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志愿发布 |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5 16:5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履行好共青团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据《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表彰工作条例》,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开展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设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60个,优秀组织奖80个。项目奖评选循惯例将结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另行部署。

    二、参评条件

    本次评选表彰活动参评范围为近年来全国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组织,特别是在实施“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三下乡”、“暖冬行动”、“关爱行动”、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助残“阳光行动”、“海外计划”、“保护母亲河行动”、“精准扶贫”、“抢险救灾”、“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大型赛会”等重大志愿服务项目与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组织。

    (一)优秀个人参评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3.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4.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志愿服务业绩突出、服务时间段长,事迹感人;   

  5.14至45周岁(1974年3月31日至2005年3月31日期间出生)的中国公民,有突出贡献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二)优秀组织奖参评条件

    1.成立2年(含2年)以上的合法志愿服务组织及以志愿公益为宗旨和内容的其他社会组织,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 符合《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精神, 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作良好、公信力强;

    3. 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服务领域明确, 队伍相对稳定, 服务记录规范;

    4.志愿服务成效突出,典型引领作用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5.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基层志愿者协会优先考虑。

    三、评选机构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邀请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单位、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往届获奖者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全国评委会。评委会下设办公室, 设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评选表彰活动具体实施。

    四、评选程序

    1. 申报(2019年4月15日—2019年5月30日)

    一是组织申报。通过组织渠道宣传发动,动员符合参评条件的个人和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申报。鼓励各省面向社会直接开展申报工作,除5个省级系统团委外,每个省级团委推荐名额中个人奖不少于4个、组织奖不少于2个。相关申报材料由所属省级团委汇总、审核。二是社会申报。全国评委会将设置若干个优秀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面向社会接受申报。可登录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news.cyol.com/node_57349.htm),按照提示完成信息填写,进行报名。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个人可通过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zgqnzyz125,回复“优秀青年志愿者” 获取报名方式。直接申报的个人和组织应于5月16日前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申报工作。全国评委会将组织初评,并于6月10日前将初评意见反馈至所属省级团委。各省级团委结合初评意见,对本省直接申报主体的参评条件进行审核,遴选确定社会直接申报类别的推荐提名名单,以单列形式纳入本地推荐提名范围(不占各省推荐分配名额)。三是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推荐。各部门可直接推选2-3名个人,1-2个组织。

    2.推荐提名(2019年6月10日一2019年7月30日)

    各省级团委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个人、组织的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和初评,积极征求申报个人和组织所在单位、群众及有关方面意见,在推荐人选所在单位或地区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各省级团委根据附件1,于6月30日前将附件2—5纸质版表格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报全国评委会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将推荐登记表、汇总表、事迹材料、照片等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上传。

    3.全国评委会终评(2019年8月20 日-2019年9月20日)

    全国评委会结合候选个人、组织的申报材料以及媒体报道,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进行实名投票,确定获奖建议名单,候选人将接受网络点赞,网络点赞和评委会评议将统筹进行,网络点赞结果仅作为确定推选结果的参考。

    4.社会公示(2019年10月)

    全国评委会办公室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各奖项名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举报。

    5.审定获奖名单(2019年10月)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根据公示结果,审定最终获奖名单。

    6.组织颁奖活动(2019年12月)

    结合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统一颁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等奖项。

    五、工作要求

    各级各类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要成立活动组织机构,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实效,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最基层,着重推荐来自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广泛发动群众评议。切实将党政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优秀典型纳入推荐范围,确保将基层一线的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选出来、树起来、推出去。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加大对获奖对象的宣传力度,展示他们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注重总结和报道各级各类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此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活动、人人关心青年志愿者事业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曾松亭 王军力

    电 话: 010-85212732      85212037

    电子信箱:

    zengsongting@gqt.org.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412

    邮政编码:100005

    附件:

    1.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评选表彰推荐名额分配表

    2.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申报推荐表

    3.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申报推荐表

    4.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推荐汇总表

    5.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9年4月3日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