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作为首钢女篮的主场MC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8-03-20 10: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邹荣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摄

    3月14日晚,首钢篮球中心,又一次因为首钢女篮夺冠沉浸在狂欢之中。有这样一个人,外形俊朗,嗓音浑厚,讲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但置身于众多记者和接受采访的球员中间,他显得并不起眼。当第四面总冠军旗帜升起时,他抬着头,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就是北京首钢主场的MC杜熠轩,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叫他杜儿。

    杜儿的父亲曾经是一名播音员,受到父亲的影响,杜儿很早也喜欢上了主持。再加上喜欢体育的缘故,高考后,杜儿选择了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管理专业。经过大学的学习历练,他的主持水准也越来越好,后来开始做很多赛事的主持工作,包括马拉松比赛、CUBA和一些其他的赛事。当身边的人都以为他在毕业后,会继续走体育主持人这条路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去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和体育没有一点关系。

    有了稳定的工作,时间上没有上学时那么自由,但是只要有空他还是会坚持做一些赛事主持工作,而这也为他后来成为首钢的MC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16-17赛季的WCBA开始之前,杜儿在另一个赛事的现场主持时被朋友引荐到了首钢,当时的北京女篮正好缺一个MC。兜兜转转,杜儿也没想到过自己会做一名篮球MC。

    在成为MC之后,杜儿的生活变得忙碌了许多,每逢有主场比赛的时候尤其如此。白天他要加紧完成公司的工作,下了班就直奔首钢篮球馆,一刻也不耽误。笔者问他会感到累吗?他说:“还是感兴趣吧,对于篮球也好,对于主持也好,热爱就不会感到累。”而在两个跨度很大的工作之间随意切换,杜儿也有自己的经验,就是一件一件的把事情做好,挨个解决,就会轻松很多。

    篮球MC的职责可以分为两部分,一边是比赛本身,开场介绍球员,比赛中介绍进球队员的名字;有针对性的带领球迷欢呼助威;积极引导观众,保持良好的赛场秩序。另外,在场下还要主持球队的各种活动等等。在赛场上工作时,他要和技术台核对场上球员、裁判名单;赛前,和俱乐部的领导确认活动流程;最重要的,还是要和现场的DJ配合好。经过不断的熟悉磨炼,杜儿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篮球MC,但是回忆起刚接手这个工作的时候,他也坦言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以前虽然很喜欢篮球,但是女篮方面,做MC之前看的并不多。”杜儿回忆道。对球员、流程和竞赛规则都不熟悉,使得他在开始的那段时间经常犯一错误。而且,要做好MC这个工作,也考验着主持人的个人综合能力。“如果你找一个很传统的播音嗓,他做不了;你找一个热情的球迷,也做不了;找一个很懂球的人,冷静客观分析,也不行。”在杜儿看来,MC就是这三种身份的结合,比如你的嗓音要有感染力,你对球赛、球队要有热爱,同时在场上,你还要积极引导,所以这三个方面都是MC要兼顾到的。

    经过不断的总结和学习,杜儿早已获得了球队和球迷的认可。而成为首钢女篮MC的两个赛季,两次见证球队捧得金杯,对杜儿来说,既感到幸运,也十分幸福。

    篮协于近期推出了“小篮球计划”,目的在于推动12岁以下少年篮球的发展。首钢女篮的每个主场比赛,都会邀请一些小朋友一起入场,更多的小朋友还会在场边观赛,首钢篮球俱乐部的男女篮都表现都很出色,势必会对北京市的青少年篮球发展带去很多积极地影响。“现场观战的小朋友们都切身感受到了篮球的魅力,在那么多孩子里边,肯定有人会被引发兴趣,回去后参与到这个运动中来。而现在首钢女篮三连冠伟业达成,放到社会上,对体育教育、家庭教育都会有积极的影响。”杜儿对此充满信心。

    一个赛季,19个主场比赛,对于杜儿来说,有两场球令他十分难忘,一场是北京本赛季在主场输给了赛前都认为很有把握赢下的浙江。一方面是因为球队遇到了一些问题,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另外一方面首钢整个赛季输的很少,所以失利就会让人印象很深。而另外一场比赛,就是总决赛第三场。“虽然它不一定是季后赛最精彩的,我们在其他比赛也有过超级大逆转的,打得很精彩,但是三连冠的达成,在这最后一定是最深刻的,别的比不了。”杜儿激动的说道。

    场上的首钢姑娘敢打敢拼,场下的首钢球迷热情陪伴。在杜儿的眼里,首钢球迷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呵护”。“看到女篮姑娘们的表现,他们在场下急也好,很热血也好,其实我更多的看到的是他们对首钢女篮的呵护。”而备受关注的首钢女篮,也没有让球迷失望。从个人到团队,这支球队都很强。姑娘们在场上很拼,场下很随和,每个球员,包括外援福尔斯在内,人都很好。

    首钢女篮能够长期站在顶峰,和球队管理层的辛勤耕耘不无关系。首钢女篮的前任主教练许利民给这支球队打造了深厚的底蕴,新上任的主教练张云松将这种底蕴继续升华,愈加强大。

    在看过了WCBA的所有球队主帅后,杜儿得出了结论:“论颜值加实力,张指导绝对的第一。”

    休赛期,杜儿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了。不过他告诉笔者,还是会做一些其他体育赛事的主持,爱好不能丢。首钢女篮MC的工作,让他能够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他很开心:“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体育人。”对于未来,他表示,没有太长远的打算,做好每一件事,把握每一个机会。

    采访的最后,他说:“感谢首钢俱乐部每个人对我的帮助,也感谢球迷对首钢女篮的支持,下赛季再见!”(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