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真是个事

作者:陈晓杰 2018-12-03 14:38 来源:解放军报

  一位机关干部在谈起自己的工作心得时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预算和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我们一般都是能不花钱就不花钱。”置身改革转型期的当下,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值得我们警惕。

  进入“新体制时间”,我们发现不少人出现了各种“不适应症”。有的守着一摊子工作,却只想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面对新体制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就是不想办法解决,甚至将矛盾上交……细心留意会发现,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口头禅,那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深入了解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背后的原因不乏以下几个方面:新体制运转下,监督检查力度大,执纪问责严,为了避免多做多错,不如少做或不做;人手少、任务多、压力大成为工作常态,光是手头的工作已经应接不暇,哪会愿意再“揽活”?虽然有容错免责机制,但心里还是不踏实,不如先看一看、等一等。诸如此类为官不为的做法,不仅有损领导干部在基层官兵中的形象,更会迟滞部队改革转型发展进程,影响战斗力建设。

  问题不会因为绕道而行就不存在,矛盾不会因为不触及就自然化解。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进入“新体制时间”,需要每一名官兵刷新思想认知、提升行动能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这样才能趟出一条新路。如果总是因循守旧,思维和工作模式还停留在过去,无法接轨新时代、适应新体制,一时还可以蒙混,但迟早要被岗位淘汰、被时代丢弃。

  “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在什么位置上就要干什么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领导干部既要把准政策导向、吃透政策内涵,又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既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要善于总结经验、举一反三。遇到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积极想办法、找对策,才是各级党员干部面对工作应有的正确态度。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各级党委应带头创建“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的环境,面对一些干事创业者的担忧,可以树立一批被容错的改革干将的典型,用看得见的实例鼓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同时严格按照规定,让那些“为官不为”者“下”,“勇于担当”者“上”,对那些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该重用的重用、该提拔的提拔,切实树起有为才能有位的正确导向。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