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依法治军,培固强军之基

作者:翟金钟 2018-12-03 14:43 来源: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邱少云烈火焚身而岿然不动,用血肉之躯铸就“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传承英雄血脉,全军部队用严明纪律凝神铸魂、抓建治训,使官兵法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图为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官兵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前,在营区邱少云烈士雕像前庄严宣誓。郭崇德摄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中,训练监察人员严格纠治训风演风不实等问题,力促练兵备战更加贴近实战。李  靖摄

  2013年6月,陆军某旅向官兵发放连心监督卡,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王田力摄

  2017年8月,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七连对拟晋升士官人选进行民主测评。

  张 鞭摄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历史的昭示,是时代的选择,是现代化军队建设的普遍规律。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要求推进全面建设,部队正规化水平有了大幅跃升。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主席首次到基层部队视察时,就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自此,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人民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按下“快进键”,法治军队建设开创崭新局面。

  6年来,我军密集制定出台多部军事法规,涉及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干部选拔任用、武器装备管理、联合作战与军事训练等方方面面。随着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转变,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全军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积极破除和平积弊,使制约战斗力建设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放眼演兵场,各级党委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坚决纠治训风、演风、考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军令如山、守纪如铁,才能无往而不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上下勠力同心,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人民军队必将在强军征程中行稳致远、开新图强。

  (撰文/翟金钟)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