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济州岛:不只是旅游胜地

作者:刘小辉 2018-11-29 13:45 来源:解放军报

  韩国济州岛,在许多人眼中是个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实际上,济州岛还有另一副“面孔”。

  2018韩国海军国际阅舰式,上月在济州岛海军基地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的40余艘舰艇参与其中,规模创历史之最。这显示了济州岛海军基地较强的舰船驻泊保障能力,更凸显了其在韩军甚至驻韩美军东北亚战略中的“支点”地位。

  济州岛孤悬于朝鲜半岛西南侧,面积1800多平方公里,北隔济州海峡与半岛相望,是出入朝鲜半岛的门户,堪称“东北亚战略要冲”。济州岛被韩国人称为“香加坡”,即“香港 新加坡”,足见韩国对其期望之深。

  二战时期,这里成为日本轰炸机侵华的前沿机场,日军还曾修建80多个堡垒洞窟抵抗美军登陆。

  2016年竣工的济州海军基地,建设历程持续多年,历经了韩国5届政府。历届政府都高度重视并决心推动基地建设,但囿于历史原因和当地民众对环境的顾虑,基地直至2007年才启动选址等工作,后历时近10年终于建造完成。

  1993年,金泳三政府首次提出建设济州岛海军基地的必要性,但因遭到国内民众强烈反对而作罢。2002年,金大中政府曾试图推进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项目,但当地民众以环境安全为由抗议抵制,致使计划再度搁置。

  2005年,卢武铉政府加大宣传造势力度,并根据民意调整方案计划,还将济州岛命名为“世界和平之岛”。2007年,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预算案终获国会预算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作为“国策项目”重点推进。随着2012年完成海岸爆破工程,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进入实质推进阶段,时任总统李明博亲临现场。在朴槿惠任内的2016年,济州岛海军基地终于竣工。

  济州岛海军基地位于济州岛南部西归浦江市江汀村一带沿海,占地约49万平方米,码头和防波堤分别长2.4公里和2.5公里,可停靠包括航母在内的20余艘军舰和2艘15万吨级游船,并设置军民共用设施、舰上公园等。

  基地启用后,韩海军担负远海作战任务的第7机动战团将部分兵力由韩东南部的釜山和镇海基地前推部署至济州,快反应急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该基地也成为美国布局东北亚的重要棋子。有媒体称,该基地有望成为美在“印太”时代的又一个“横须贺”。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