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防卫”计划 “进攻”为谋

作者:栗 硕 2018-11-29 13:45 来源:解放军报

  11月20日,日本“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在首相官邸召开第5次会议,政府相关人员向恳谈会成员出示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概要。同日,自民党与公明党针对新防卫大纲内容召开执政党工作小组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会在12月18日的内阁会议上,批准通过旨在规划未来10年自卫队力量建设的新防卫大纲。

  去年开始,安倍晋三及防卫省官员多次透露出修改2013年版防卫大纲的意愿。今年6月,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及国防小组向安倍提交了防卫大纲的修订建议。随后,政府相关人员结合上述建议开始拟定大纲草案。11月20日披露的防卫大纲概要,基本呈现了日本瞄准未来指导自卫队建设的核心内涵。

  发展太空、网络、电磁领域作战力量

  新大纲概要将“构筑并强化自卫队在太空、网络、电磁领域的作战能力”列为未来建设的优先事项,表示要以异于往常的速度发展军事力量。据了解,新大纲将提出“跨域防卫”概念,强调构筑陆海空自卫队在多重领域的联合运用能力。针对这一点,日本防卫省正讨论成立统管太空、网络、电磁等领域相关作战力量的综合部门。

  在太空领域,防卫省已决定在2022年度左右设置用来监视他国卫星及火箭残骸的“太空部队”,并会将相关内容列入到新大纲中;在网络领域,防卫省近年来新建和重构了多个不同层次的网络部队,新大纲预计会对网络防护队、西部方面系统防护队等部门的扩充与重构加以说明;在电磁领域,新大纲将会明确写入“提升F-15战机的电子战能力、引进网络电子战系统、强化电磁干扰作战能力”等内容。

  强化离岛夺还及海空作战能力

  新大纲概要表示“作为海洋国家,确保海上交通与航空交通的安全是和平与繁荣的基础”,并将“应对岛屿攻击”作为自卫队力量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可见,新大纲将要求继续强化离岛夺还及海空作战能力。

  近年来,日本为强化在东海海域的侦察监视及作战能力,开始关注无人机的引进与运用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从美国引进3架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近期又开始探讨引进“复仇者”无人攻击机。其探讨结果将会反映在新大纲关于“无人机运用”的相关论述中。此外,鉴于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将于2030年后开始退役,新大纲可能也会明确F-2战机后续机的研发方案。

  据《读卖新闻》报道,新大纲将会明确表示要在未来10年左右建造22艘新型护卫舰。该护卫舰排水量3900吨,能够无人探查并处理水雷,从而将弥补海上自卫队现有护卫舰不具备水雷应对能力的缺点。日本政府预计从2018年度开始每年建造2艘,直至2032年左右实现22艘新型护卫舰全部服役。

  继续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

  新大纲概要表示“进一步深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强化自卫队的主体性作用是深化日美同盟的必要前提”。由此可见,新大纲将推动自卫队在加深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实力并主动承担更多任务与分工。

  2015年4月,日美两国发表了以“加深军事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同年9月,安倍内阁推动国会通过旨在实现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介入国际安全事务、对美军舰船与飞机进行防护等目标的“新安保法”。可以想见,即将于今年12月中旬出台的新防卫大纲,定会包含新指针与“新安保法”关于加深日美军事一体化、强化自卫队主体作用的内容。此外,新大纲还会要求以“印太构想”为方针,强化以日美同盟为核心并辐射印澳韩等国家的军事合作。

  企图改变武器装备进出口及生产研发体制

  安倍内阁2014年4月通过了认可武器出口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其主要目的是促进日本军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然而,由于日本并不存在类似于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欧洲空客公司的大型航空或军工企业,所以日本三菱、住友、东芝等公司相对分散的防卫产业部门均未能获得较高利润。为此,防卫省担心“若国内企业因收益不高而相继裁撤或缩减军工部门,则会最终导致日本武器装备技术逐步走向衰退”。

  基于上述背景,新大纲概要列举了“重新审视并构筑简单合理的武器装备体系”“强化武器装备技术基础,重点投资新兴领域及尖端技术并充分挖掘民用技术”“合理进行武器采购,激发国内外军工企业间的相互竞争,推动武器出口并强化与美国等其他国家间的共同研发,改变贯彻武器寿命周期的管理模式”“强化军工企业基础,重新审视契约制度,完善供应链的风险管理,重视引进装备的维护整修、知识产权与技术管理的问题”等内容。

  据日本媒体透露,新大纲将在“政府防卫政策”的相关章节中强调“要加强国内企业军工部门间的融合与协作,通过业界再编(军工企业间的合并、裁撤)来提升装备科研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为了消解人口减少及少子化带来的自卫官不足等问题,新大纲除了表示“要提高自卫官福利待遇”,还会写明“强化对人工智能、无人技术的研发与运用”等内容。

  总体来看,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会以未来战场为导向,强化自卫队的作战能力,进攻性色彩浓厚。日本政府持续推动军扩的举措,不仅对和平宪法造成极大冲击,也将会对东北亚安全局势造成消极影响。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