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把荣光铭刻在远海大洋

作者:陈国全 2018-11-23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 丁新民,1992年12月入伍,1999年1月入党,2016年被海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南部战区海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个人,5次荣立三等功。

  “每逢重大任务,都要成立临时党委,怎样才能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这是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副参谋长丁新民经常思考的问题。

  9月23日,丁新民作为军事指挥员,率领黄山舰赴澳大利亚参加完“卡卡杜-2018”多国海军联合演习,顺利返回湛江某军港。

  起航之初,联演任务临时党委在黄山舰成立,丁新民任党委副书记。

  在异国他乡,临时党委周密部署,丁新民按照任务分工,科学调整行动计划、精准指挥兵力行动,与澳大利亚、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海军舰艇保持密切沟通联络,顺利完成联演任务。

  近年来,随着海军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亚丁湾护航、中外联演、远海训练等重大任务增多,丁新民作为军事指挥员,多次率舰执行任务。他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带头坚决落实临时党委决策部署,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从普通一兵成长为舰长,丁新民用了22年。经历了15次换岗,先后担任4型驱护舰副舰长、2型护卫舰舰长,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认真负责,力争做到最好。

  那一年,因为主炮对岸射击课目成绩总是不理想,时任珠海舰枪炮长的丁新民在一次演习前夕犯了难。此时的他,刚刚从其他专业改行过来。

  在丁新民建议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参会党员畅所欲言。丁新民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仔细分析失败的原因,立即组织党员骨干开始攻关。

  通过细致排查,他们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演习当天,主炮实射取得成功,命中率大幅度提高。事后大家才发现,在丁新民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次的训练数据。

  2009年,丁新民担任黄山舰副舰长,随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了第2批护航任务。这次护航,是丁新民首次走出国门,也开启了他的逐梦深蓝之旅。

  2015年8月,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演习在这里举行。

  衡阳舰会议室,临时党委成员进行演习动员。“这次演习就是一场不是比赛的比赛!衡阳舰的字典里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时任舰长丁新民简短有力的动员,透着特有的自信,感染和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正是因为功夫下在平时,在随后展开的反水雷课目演练中,衡阳舰快速准确命中水面漂浮目标,出色完成任务。衡阳舰官兵的过硬专业素养,赢得了俄罗斯同行的尊敬。

  “军舰就是流动的国土,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事关国威、军威,大家都是穿着军装的外交官,要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第25批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期间的一次党课教育上,丁新民结合自己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思考,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梦想要靠奋斗实现,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在远海大洋写就属于自己的荣光!”

  上图由吴亢慈摄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