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特殊岗位演绎精彩人生

作者:汪学潮 2018-10-10 11:48 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李丽,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406医院215临床部心理四科护士长,20多年如一日坚守特殊护理岗位敬业奉献,先后被原沈阳军区和联勤部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学雷锋标兵”“优秀文职干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优质服务之星”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学雷锋金质奖章”。

  仲秋滨城,海风轻拂。渤海湾畔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406医院215临床部营院里,几名护士正领着一群身着休养服的小伙子在树荫下唱歌、聊天、做游戏……其中带队的那名护士最显活力,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言行之中透露着干练和洒脱。临床部主任许鹏介绍说,那名护士是心理四科护士长李丽,她不仅开朗阳光,还有一颗博爱患者的仁心,为让心理精神疾病患者尽快走出心理阴霾,李丽先后摸索出“景观疗法”“农艺康复疗法”等,帮助不少患者成功回归社会回归岗位。

  李丽从小跟着父母在军营长大,对军人有种特殊的情怀。高考时,她选择了临床护理专业。1996年军校毕业被分配到215临床部时,她毅然选择到心理精神一线当护士,这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虽然有5次转岗调离的机会,但她都主动放弃了。在李丽看来,护理心理精神疾病患者是一份拨亮心灯、救赎灵魂的职业,是比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岗位,是最能完美展现护理精神的舞台。

  想当年,第一次踏入病房,看到那一张张扭曲的脸庞,闻到那些常年飘荡着的刺鼻气味,李丽心里多少有些发怵。更让她始料未及的是,有一次正当她随护士长在病区査房,一名患者突然凑过来说:“这小护士真好看!”李丽见状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不料却被另一名患者从身后抱住往后拖,一边拖还一边叫嚷着:“我找到媳妇了!”幸好两名护工及时赶到,才把李丽解救下来。

  时年方才19岁的李丽刚上班就被患者当众“侮辱”,委屈惊吓之余她跑到值班室大哭,心里不停地问自己要不要坚持。在她信念动摇的时候,护士长紧紧将她搂在怀里说:“好妹妹,我知道你很委屈,但想想这些病人更可怜,他们已经饱受社会嘲讽、亲情遗弃,这里就是他们最后的寄托,如果我们还嫌弃抱怨,那他们就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擦干眼泪,李丽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李丽不仅练就了较强的心理素质,还练就了“顺风耳”,病区里稍有风吹草动,她都能准确察觉到,曾几次及时发现并制止了患者的极端行为。

  独立值班的第二年,上级有意选调李丽去管理干部档案,却被她婉言谢绝:“谢谢组织的关心厚爱,我不是不想去工作环境更好的岗位,作为一名党员,病房里的患者更需要我。”

  有坚守,也会有愧疚。2008年下半年,上级要求215临床部集中收治滞留部队的心理精神疾病患者,李丽任护士长的心理四科承担了这一任务。为摸清每名患者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李丽连续忙了近3个月。女儿7岁生日那天早晨,李丽刚要出门,女儿突然拽着她的衣袖问:“妈妈,您这么忙每天挣多少钱?”李丽回答:“每天200元。”女儿跑去拿来储钱罐,对李丽说:“妈妈,我用100块钱换你半天时间陪我好吗?”李丽含泪无语,安慰好女儿后,她又面带笑容回到患者身边。

  有人说,爱是最好的心灵鸡汤,此言不虚。因患抑郁症被送到心理四科的患者小吴,刚入科的前几天,抵触情绪比较大。一次中午聊天,小吴无意间说想喝牛肉萝卜汤,李丽下午就在家里炖了一大罐带给小吴,并对他说,这萝卜是四科的病友自己种的。小吴最初有些不信,晚饭过后,李丽就带小吴和部分患者到病房后的一块菜地除草、松土、浇水、间苗,面对温馨和谐的田园劳作画面,小吴很快融入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农艺康复疗法”,小吴很快振作起来。

  此后,李丽又鼓励小吴大胆发挥自身特长,组织大家开展文艺活动。不久,小吴主动请求策划组织“声动215”歌咏比赛。决赛前夕,小吴的病已经痊愈,医生准备让他出院,小吴却请求再留几天把决赛组织完。

  决赛在护士节那天举行,临床部领导和其他科室的休养员都来了,小吴最后一个上场,自我介绍时,他的嗓音中略带几分哽咽:“我是一名痊愈的抑郁症患者,出院前我想把自己创作的新歌《医患情深》,唱给心理四科、唱给李丽护士长!”掌声过后,歌声响起:“住了一次院,生命全改变,再也不会跑到悬崖边……”台下,听着痊愈患者发自心底的歌声,李丽欣慰地笑了。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