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01:26

集齐唱跳技能在直播平台出道的“练习生”老师|“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支教故事(6)

来源:希望工程微信公众号

    撰稿:李彭玉琳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桥头联合小学项目老师

    “各位同学早上好, 上次我忘记介绍自己啦。我来自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的学生,你们叫我郭老师就可以啦。”12月3日上午8:20,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桥头联合小学六年级(1)班的学生迎来了一堂在平安村教工程“三村晖”平台线上直播的主题班会课——“挫折,也精彩”。

    意想不到的孩子课外储存量

    通过猜名人游戏环节,学生就算隔着冷冰冰的电子白板也能和远在千里之外的郭老师产生互动。(G表示郭锐老师,S表示学生)

    G:21岁患上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只有三根手指能活动,他是?

    S:霍金

    G:高考数学1分并且2次失利,求职因为外貌被拒绝。他是?

    S:马云

    在看到PPT还没有等到郭老师说完话,学生已经给到了正确答案,也打破了郭老师对于山区孩子课外知识匮乏的印象。

    游戏“青铜”见证“小学生”王者诞生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经历挫折才能成功的过程,郭老师精心准备了“参天大树”养成游戏。学生模仿大树生长的4个阶段“种子——发芽——小树——大树”,通过“石头剪刀布”猜拳的方式PK,每次PK失败都会退回“种子”阶段。不到5分钟,学生们在一番PK后决出胜负。当郭老师请四连胜的同学们举手时,六(1)班21个学生(全班51人)举起了手,这样的游戏结果让“青铜”郭老师表示震惊。虽然学生们是游戏王者,但是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到了挫折给自己带来的挫败感,感受经历风雨遇见彩虹的喜悦。

    放飞挫折纸飞机

    如果遇到挫折,把自己压到无法呼吸。怎么办呢?郭老师教给学生们放飞挫折纸飞机。在纸飞机上写下鼓励自己的话,在郭老师口令下放飞纸飞机。对于人生才刚刚开始的学生们来说,学会拥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正确的心态是人生的必修课。

    插上隐形的翅膀,其实你真的很棒

    也许张韶涵“隐形的翅膀”足够经典,但没有什么比孩子的歌声更加清澈和美好。在郭老师的“慢半拍”的唱跳技能感召下,孩子满满激情地合唱了隐形的翅膀,在歌声中结束了这节主题班会课。

    在这节主题班会之后,“练习生”郭老师表示:小学是学生生涯的重要阶段,此时人生观的树立极为重要。本次《挫折与精彩》的班会作为生涯规划的重要尝试,让学生认识到挫折面前需要积极应对,乐观笑对。特别采用放挫折纸飞机的活动,鼓励小朋友在遇到挫折时会想起充满力量的话语,孩子们用质朴的语言,放飞自己的纯真与美好。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