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01:24

无人机在农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支教故事(5)

来源:希望工程微信公众号

    撰稿:张超 石门县平安希望学校支教队

    校稿:邓育珍

    2017年10月,我们在总经理孙朝的亲自带领下,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希望小学支教活动。

    在这次支教期间,有一位可爱的二年级小同学马亮曾经向我道出了他的鸿鹄之志,他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他想为改变贫困家乡的现状而努力学习,他更想成为一名为实现美好农村家园、实现科技强国贡献自我力量的社会栋梁之才!他说:“我的梦想就是——我要飞起来!”

    2020年11月,为了帮助和勉励这位成绩优异、活泼可爱的马亮小同学实现美好的梦想,帮助更多同学们寻找梦想的起航线,我再一次申请参加支教项目活动,以创新的教学模式,通过云教学,远程给同学们授课讲叙《无人机在农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这门科技课程。

    千百年来,中国一直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这里的农民用18亿亩耕地,养活了超过10亿的人民。但中国却不是一个农业“强国”,人均产出低、管理环节机械化率低、病虫害发生频繁、农药肥料超量使用等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人们对务农人员的评价都是——“农民很辛苦,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赚不到钱”,而他们总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

    怎样让农民伯伯摆脱艰辛?怎样将我国建设成农业“强国”?我以课件讲叙、现场互动提问、现场模拟、观看视频的授课方式,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际,给同学们讲叙了无人机的种类和应用范围、无人机的工作原理、无人机的关键技术、以及无人机在农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等内容。

    在课程期间,每一位同学都坐得端端正正,听得无比认真入神。现代感十足的课程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们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惑,与我进行了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在给四年级的同学们授课开始前,正遇气温突降、寒风凛冽,我通过屏幕看到纤薄瘦弱的同学们在寒风中冷得哆嗦,于是先给同学们安排了一个热身小游戏,与同学们一起以拍拍手、揉揉脸、扭扭耳朵、剁剁脚的简单动作,一下子让大家都暖和起来,课堂气氛也变得十分积极,同学们快速进入了学习状态,全神贯注地开始听课。

    在观看精心准备的无人机装机激活、操纵技术,喷洒农药、播种、施肥的教学视频之后,同学们对视频中的无人机装备、无人机附属部件的使用方法和应用都感到无比的神奇,孩子们沉在其中,仿佛每个人的手里都拥有一台神奇的无人机!

    一颗种子一线希望,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科技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升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不仅要有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的眼光,更要注重科技人才的早发现、早培育,点燃青少年内心的创新火苗,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积蓄充足的力量。

    如何改变中国农业的现状,让每个餐桌上的食物变得更加安全,让共同的环境变得更美好?

    农业,离不开科技发展、资本投入、企业关注、思维转变,但本质还是离不开“人才”。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只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认识到中国农业的问题与价值,发自内心去认可它,并投身其中,用毕生所学去改变它,塑造它,中国农业才能迎来本质的改变。

    通过三个课时的时间,与三个不同年龄的同学进行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现出浓浓的不舍之情。几天之后,同学们还在回味。学校的老师给我发来消息,现已五年级的马亮同学以及其他上课的同学们在回家之后,不停向身边的亲朋好友们分享张老师讲述无人机的故事!

    当我了解到这些可爱的同学们与身边的人分享无人机的课程故事时,深深地感受到本次授课是多么的重要,多么具有深刻的意义!我此次给同学们讲叙未来的农业和无人机在未来的农业中的发展,希望通过此门课程鞭策和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引领同学们开放新视野、走向高科技,开发梦想的新航线!而同学们能够回到家中向身边的人们去延伸讲叙当今的科技现状和未来的科技发展,这何尝不是一次具有更大教育意义的事情,使得这门课程更加富有价值!

    我们的祖祖辈辈都是以农业为主,农业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而我们的国家却不是世界第一的农业“强国”,问题还在于我们祖辈的思想,过去的农民们没有从传统的思想中完全解放,还没有胆量去尝试以先进的机械化去实现改变艰辛耕耘的状况。如果我们的农民兄弟们不能认同未来的农业高科技,也许在我们的下一代创新发展引领农业高科技投产的时候,传统固执的思想会使他们感到恐慌,更会让新技术的推广受到质疑,这也会给积极实现梦想引领农业高科技的青年们带来极大的阻碍!

    怎样让农民们摆脱艰辛低产的劳作?怎样将我国由农业“大国”建设成为农业“强国”?最长远而有效的方案唯有从孩子们抓起,从农民兄弟们的思想改变开始,有效扩大耕地面积,努力提高单产水平,着力改善农业结构,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全面提高现代化水平。

    展翅高飞吧,同学们!

    阔步前行吧,梦想少年!

    打造科技强国,未来看少年!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