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00:45

支教故事:为乡村孩子献出一份爱一份情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一个来自小县城的农村孩子,小学时,走1个多小时山路,或者几十个孩子挤满小船渡河上学。学校很小,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却充满着整个校园。我知道学知识的不易,去年考上了大学,今年有幸参与了“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项目,踏上了梦寐以求的支教道路。

    一直以来,支教就好像一个梦,好像一个具有神秘力量的词,一直在向我发出召唤,我很希望能以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靠自己学来的知识,为乡村的孩子献出一份爱,一份情。

    擅长数学的我,选择了教孩子们科学课,其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促进学生完整发展。通过学生亲身经历、动手动脑等实践活动,了解科学探究的具体方法和技能。对我来说这是一项严谨的工作,保证学生安全是实验中最重要的问题,教什么,怎么教,我在心中不断问自己。利用周末时间,我根据学生的实际,编排教学内容,设计课程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地记录,认真写好教案。

    每一节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有趣教具,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安排有趣的动手操作实验。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

    课前我不断地排练,一遍一遍对照自己制作的教案,提前上传课件及视频,与学校老师联系。直播开始了,孩子们双手放在课桌上,齐声说:老师好。那一刻,我真的感觉自己提前做的许多工作是值得的。内心除了激动和喜悦之外还略有紧张,面对着一个个可爱的脸庞以及那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深感为人师表责任重大。同学们热情很高,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我的教学慢慢展开了,同学们都认真听我讲课。这次教学内容是摩擦力,我通过有趣的硬币杂耍小实验,让孩子们动手感受摩擦力的神奇之处。许多小朋友都实验成功了,看着他们喜悦的笑脸,我也很开心。短短的几十分钟,他们体会并了解了摩擦力,我从未教过书到能上完整一节课,正所谓教学相长也。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几节课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来自外面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地,这种爱就会从对乡村的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关于支教是个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如何让支教工作更体系化,支教队伍更精良化,需要更多人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体会总结,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支教工作,探索出支教更多的出路。不断传递真情,以爱溯源。(通讯员 何洁)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