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00:42

支教故事:认识你,从自我介绍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11日,当大家还在忙碌着清空购物车和备考四六级的时候,我与武汉工程大学“学霸班”的其他成员相约在直播办公室,为了一次特殊的支教,紧张地准备着!

    本学期,我很荣幸参与了“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项目,成为了“武工大微特之光”希望工程网络支教组的一员。从两个月前开始,教学大纲、教案、PPT、课前彩排等就已经在确定主题和审核内容了。文学课、科技课、英语课、绘画课、手工课,课程多样,旨在激发孩子们的课堂学习兴趣。我选择的是文学课题组,讲课的对象是四年级的35名小朋友。

    离直播开始只有不到十分钟了,电脑对面的助教老师正在调整设备,我却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之前同样的排练已经重复了多次,幻想过应该如何与孩子们互动,而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我怀着紧张和激动,向我的学生们打招呼“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的课马上就要开始了哦”!对面传来的是整齐洪亮的“准备好啦”!孩子们上课的热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也极大地鼓舞了我的自信心。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一分钟简短的自我介绍,展示了我的课余爱好以及我参加的大学校园社团活动的相关照片。小朋友们一边听,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PPT上的图片。也许,我所展示的大学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遥远而又期盼的存在。就像我小时候对刚毕业大学生老师的崇拜一样,他们总是用新的教学方法,激发着我对知识的渴望。我也希望这次我的课堂,能够给这群可爱的四年级小朋友们带来不一样教学体验。

    我的这堂文学课,也可以说是“文学+手工”的互动课。通过引入我的自我介绍,使学生们形成自我介绍的初步印象。接下来,我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制作精美的个性座签,促进我与他们之间沟通,拉近距离,增加亲切感。在这个部分,也许是孩子们知道了有手工制作,当我说出“请同学们拿出彩笔、固体胶和白纸,好吗?”的时候,他们更加热情地回应——“好”!上课期间,他们很认真地配合我,哪怕是小小的互动环节,他们也能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有没有哪位同学能给姐姐展示一下自己的作品呢?”制作座签讲解结束之时,我轻轻问了一句。因为连接的摄像头在固定的位置,我是很难看到孩子们的具体制作情况的。随口得一句提问,结果却出乎了我意料,当镜头转换,我看到的是孩子们齐刷刷地举起了手中的座签,对着镜头的方向向我展示着。顿时,泪水已在我的眼眶中打转。网络支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新奇的尝试,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单纯和对老师诚挚的尊重。

    课堂临近尾声,40分钟恍如一瞬。“这堂课姐姐围绕的主题是自我介绍,但是姐姐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没能一一认识大家。课后大家可以将制作的座签以图片的形式发给我,做得好的小朋友我一定能记住你哦!”我十分不舍地向他们道别,留下了这个小小的课后任务。直播课结束,我满怀留恋,但却不得不和他们说再见了。回到图书馆,不到半个小时,手机里就收到了助教发来的图片——孩子们将座签举在胸前,眼神真挚地望着镜头,他们亲切地称呼我“小朱姐姐”,并将我的名字也写在了他们自己的座签上……那一刻的感动,犹如冬日里的暖阳,照进我的心田,格外温暖。

    认识你们,自我介绍只是一个开始。关于支教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问题,如何让支教工作更体系化,支教队伍更精良化,需要更多人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体会总结,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支教工作,为中国青少年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通讯员 朱秋雨)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