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4:21

“西航精神”引领师生战“疫” “军工文化”彰显家国情怀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大课”

作者: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年末岁首,人类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用“西航精神”引领了师生战“疫”,家校一体,平安稳定,为复工复学交出了一份师生满意的答卷,彰显了西航人别具一格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国家“双高校”应有的大气和情怀。

    一、工作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十六个字,从容不迫,充满力量,整个国家打响了抗疫之战。在危急时刻,在以“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为内容的“西航精神”感召下,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强烈的认同感和作为学校一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发挥了重要的教育作用、辐射作用、引领作用。

    西航职院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弘扬“西航精神”,传承“军工文化”,健全体系、完善制度、全面排查、重点关注、筹集物资、封闭管理、有序安排返校、妥善应急处理,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把师生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党员带头担当作为,干部带头坚守岗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四班倒轮流在学校南北两个校区门口,筑牢了校园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西航精神”再次集中展现、再次锤炼升华。

方光华副省长来我校调研春季开学准备情况

学校教职员工投身防疫宣传中

    二、主要做法

    1.以人为本,家校一体见真情

    “学校是一个‘家校一体’特征鲜明的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单位,我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就是对同事、对朋友、对家人的最好保护,我责无旁贷。”这是抗疫最艰难时期,一名战斗在校园抗疫情最前线的老师,对学校说出的最朴素、最动容、最饱含真情的表白。

学校在开学前进行应急演练,确保师生安全入校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空军”,新生的人民空军迫切需要航空专业技术人才,学校第一代创业者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为了共同的事业汇聚到阎良。他们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忘我工作,以校为家,一代代西航人传承下来的“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使每一位西航人立德树人初心没有变、航空报国的使命没有忘记,同呼吸、共命运,以校为家的精神伴随着岁月的更迭愈加彰显,弥足珍贵。每到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同奋进、勇担当的劲头就愈加明显。“团结奉献”作为“西航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学校不断发展前行的源源动力和精神支柱,已融入西航人的血脉,化为推进学校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成为西航人的文化自觉。

    “一定要将师生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把学校的关爱和关心,送达给每一个师生员工”“要尽一切努力,把病毒隔绝在校门之外”,这些都是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明确要求。伴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变化,每个阶段涉及的重点人群都有不同,每一次学校都积极收集信息、了解师生需求、制定防控的措施、明确帮扶的重点,为所有人讲防控知识、做心理疏导,广大师生、离退人员、职工家属,甚至包括校内务工人员和家属区租住户,西航职院一个“家人”都没有遗漏。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夏卫东同志从大年除夕开始,就接受了北校区东门中干的值班任务,负责全校340户、上千名职工家属的防疫工作。每家每户逐一摸排,在每个楼口张贴通知,协助社区为隔离人员送取物品,上门为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制作个人信息码,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他把家的温暖送到了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心坎上,老同志们也把“与祖国同呼吸、与学校共命运”的感人情怀留给了大家。

    学校教务处组织安排为无法返校复课的2019级4561名学生免费邮寄了4万余册教材。学生纷纷表示“收到教材的时候,我被感动了,学校为我们居家上网课和自主学习考虑的很周全。”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通过远程订购、邮寄课程教材的形式,尽力保障师生在线教学实际需要,让学生们在家安心学习,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以人为本,为学生送出了“疫”考下的特殊“礼物”。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我校为学生邮寄教材的人性化举措

    为减少学生感染风险,复工复学后,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考虑到学生因住宿和课程安排等原因需要不断往返南北校区,学校积极与阎良区政府沟通,花费14万,仅三天内开辟了一条总长446米,专门连接南北校区的封闭通道,彻底解决了学生校园封闭管理问题,同学们纷纷称赞,称其为“爱心抗疫路”。

学校修筑爱心抗疫路被媒体广泛关注

    2.奋力担当,共克时艰显忠诚

    “校级领导靠前指挥、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岗值班、所有干部随时待命。”这是疫情期间学校对干部的要求。“最近太累了,歇一歇、这几天我来顶你”“你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最近就不要来了”“外面冷,您年龄长就不要值早晚班了,我去”“这个楼栋的人我比较熟,我帮你去做工作”......这是疫情期间西航职院党员干部中最常见、最朴素的交流。

    建校62年来,西航职院传承军工文化基因,坚守着航空人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守着航空人对事业尽心尽责、勇挑重担、敢于承担的历史责任,西航的优秀文化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以文化人,生生不息。特别是多年来学校党委在干部任用和评价上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选好用好干部。西航职院的干部已经成为“西航精神”“西航文化”最忠诚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领导干部带头值守在防疫一线

    疫情期间,西航职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在防疫最前线,承担着守护校园、守护师生光荣责任。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时间里,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门禁严格管控,各个校门值班岗压力骤增,得知情况的广大教职员工踊跃报名,主动请缨,申请执勤,考虑到工作风险大和持续时间长等问题,学校抽调了39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学校门禁岗位,测体温、做登记、严把门,从寒冷的清晨到寂静的冬夜,每天值班15个小时,面对往来的人群,面对随时出现的问题,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学校先后发布了50余项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和通知,为了及时落实到每一户、落细每个环节,学校安排所有中干直接对接一线,制定了《中层领导干部包干管理家属楼、学生公寓楼制度》,入户摸排、政策宣传、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离退老同志对并不相识的年轻干部赞赏有加,外单位的校内住户对学校的防疫工作高度认可,党员干部成为了那个时段最可爱的人。

学校无人机专业学生利用专业技能抗疫的事迹被教育部微信“微言教育”报道

我校校友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

    学校班子带头,全校党员自愿缴纳了特殊党费8.41余万元;学校免费向社会开放在线课程,空中乘务一个专业就辐射全国70000余名师生;党员刘婉莹老师毅然支持作为军转干部在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的丈夫请战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舍小我,顾大家,一个人在家照看不到三岁的女儿,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仍不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贡献个人力量,诠释了这场战役中每一个平凡人最美的模样;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王洪发依靠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团队奔走在礼泉县县城街道、小区,利用无人机完成3个社区、5条乡镇街道40个村庄的喷洒消毒液作业,作业面积达1600多亩,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江厚翔、王雅东等校友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赠予母校,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情,为学弟学妹们尽一份绵薄之力。还有一批又一批在战“疫”前线的西航毕业生党员,他们在各行各业,都能认真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在疫情持续期间站好每一班岗。西航人传承着“西航精神”,践行着作为党员、作为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3.广泛宣传,弘扬正气聚人心

    疫情期间所有校内全媒体矩阵从疫情情况、政策普及、防疫进展、校内举措,轮流更新推送,共同发声宣传。2020年1月23日学校全媒体矩阵敏锐地察觉了国家防疫形势的紧张气息,策划推送了第一期疫情防控相关内容,随后进行每日更新。疫情蔓延期间,校内大屏滚动播放防疫相关视频,校园广播重复播放防疫温馨提示,微信平台、微博、抖音、快手、央视频先后发布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航职院在行动!”“西航职院所有外来人员不得入校,所有机动车辆只出不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西航职院校长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大写的赞!战‘疫’防控西航职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勇挑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等你归来!直击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现场,返校演练在进行!”等学校疫情防控举措进展相关内容。

2020年1月23日学校全媒体矩阵策划推送了第一期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在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学校还广泛搜集整理了抗疫期间师生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被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央广网等权威媒体多方转载。

    学校以生为本,全力保障复工复学的人性化举措更是屡上热搜,通过线下全方位覆盖,线上全媒体联动的内外结合广泛宣传,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

    免费寄教材、修筑抗疫路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广泛关注,频上热搜,阅读量超过4亿次,学校防疫工作的人性化举措也被网友频繁点赞,戏称“别人家的学校”。

学校邮寄教材、修路的做法登上微博热搜前10

    三、工作成效和经验

    1.特殊时期彰显西航人敢打硬仗、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

    在疫情期间,西航人赓续了军工基因,继承并发扬了部队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党中央的精神,在第一时间执行了封闭管理的指令,在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带着教职工志愿者一起毫无怨言地敢于冲锋在前,轮岗执勤,严格门禁,以身作则,展现了应有的军人气质和航空精神。

    2.西航精神构筑西航人家校一体、家国共融的爱校基石

    “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是建校六十二年来,几代西航人砥砺奋进凝练出的“西航精神”。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团结奉献”显得无比重要。封校期内的互相理解,校友不远万里的物资驰援,离退休老同志们的默默支持,家校情怀推动着全体西航人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地共克时艰。

    3.抗疫精神激励西航人追赶超越、不懈奋斗的勇攀高峰

    抗疫期间,西航人展现出了精诚团结、爱校如家的博大情怀;展现了恪尽职守、纪律严明的遵纪意识;展现了舍己为公、国尔忘家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以生为本、关怀体贴的人文气息;这些都成为了西航职院文化育人的经典案例和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