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3:43

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

作者: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着力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办好思政课,践行初心使命,立德树人成效明显。2011年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连续9年被重庆市委考核为“先进领导集体”,党建思政工作考核名列全市前茅,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有较大影响力;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获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队伍建设成果获2017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50余人次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016年12月,学校作为重庆市属高校唯一代表(全国仅9所高职院校)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9年1月,学校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参加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交流发言。2019年12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验收。2020年1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8年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来校考察调研时,对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坚持精准保障,筑牢建设基石

    一是党委领导组织有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推动、重大难题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参加。2005年,学校在全市率先成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2011年,在学校党委领导职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争取上级支持在全市高职院校中率先单设专职副书记,具体抓组织干部、宣传思想、意识形态、思政课建设等工作。2017年,又调整充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大思政”格局。

党委书记任波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二是优先支持重点建设。2010年9月,学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独立设置为正处级的二级教学机构。2016年4月,学校在全市高职院校中率先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将马院作为二级学院“第一学院”。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目前马院配备中层干部3名、科级干部1名,院长由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兼任,直属党支部书记由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其他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调任。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等重大人事政策优先倾斜,目前马院教师高级职称占比40%,高于其他二级学院的32.2%。2019年马院被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确定为市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

    三是切实保障经费资源。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参照本科院校每年按在校生总人数生均40元标准划拨,用于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同时建立经费逐年增长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上不封顶”。在市委教育工委的政策支持下,从2019年起,按照人均2000元/月的标准发放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思政课教师实际收入高于同层级专业课教师。办公资源优先满足,将学生素质中心的半层楼用作马院办公场地,本月28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新区致用楼调整2000平方米教学用房建设新马院。

    二、坚持精育队伍,厚植铸魂底色

    一是强化引育保质量。近三年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形式引进专任教师24人,目前思政课专任教师为45人,已达到教育部生师比1:350的要求。严把思政课教师教学入口关,实施“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要求新进教师第一学期不上课,集中进行为期4个月的脱产培训,帮助新进教师“站得稳”讲台。从2019年起,单列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序列、标准、指标,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发展渠道更加畅通。目前,马院团队已经形成“立德、笃学、求是、引领”的浓烈氛围。

    二是健全机制提水平。搭建校外名师面对面交流、校内导师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肩并肩成长三大平台,组建教改示范、科研创新、实践育人三个团队,实现高职称教师有压力、年轻教师有动力、团队有活力。出台校院领导干部上讲台、党委委员联系思政课教师等文件,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深入思政课堂一线。建立岗位退出机制,凡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不合格的,或教学评价连续两年排后10%的教师,及时调离思政课教学岗位。目前教师中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2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人选3人,荣获全国和重庆市的思政课教学比赛一、二等奖9项。

2018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

市级教学成果奖

    三是突出育人显示范。从2013年起,逐步探索形成思政课教师联系一个二级学院、一个专业、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宿舍的“四联系”制度,推动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专业课教师、党建工作者的融合,思政课平时成绩20%由辅导员核定,思政课教师参与指导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学业成绩与学生入党考察教育挂钩,使思政课教师育人引领作用得到了有力彰显。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三、坚持精心教改,提升育人实效

    一是课堂教学“项目化专题化”。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特点,持续10年实施“任务驱动、活动引领”的“项目+专题”式教学改革。改革成果分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

    二是思政理论实践“网络化”。2011年,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单列实践教学课程2学分36学时,并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自主研发思政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学生参与、师生互动均实现了全覆盖,使实践教学形式、内容和载体丰富化和有效化。

    三是形势政策线上线下“联动化”。遵循《形势与政策》课的特点和要求,自主开发形势政策网络学习平台,落实领导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思政课教师主讲形势政策专题制度,及时调整和丰富课程学习资源,打造了“线上+线下”全天候学习圈。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四是核心课程资源库“多样化”。依托“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载体,集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标准、教学案例、教学课件、教学音视频等多样的学习资源8000余个,受益师生达25000余人次。

    五是新媒体平台学习“内涵化”。建设运维“爱尚思政课”微信公众号,由思政课教师负责指导、优秀学生参与管理,每周定期推出“讲习时间”“思政空间”“声动红岩”等原创栏目,及时推送最新时事热文,引导学生多方面关注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坚持精设课堂,增强课程活力

    一是“1+1”课堂让思政课“新”起来。邀请知名校友、扶贫干部、行业企业优秀人士、优秀模范人物等走进思政课堂,与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课”,探索思政课教师讲理论、先进典型人物谈实践的有效性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子

    二是移动课堂让思政课“活”起来。将传统的思政课堂搬到革命纪念馆、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等场所,实现思政课教师讲理论、相关单位负责人谈经验、学生亲身实践体会的有机结合。

思想政治理论课移动课堂

    三是联动课堂让思政课“融”起来。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融合机制,利用学生公寓党建育人工作站、“课程思政”研讨交流坊等平台,探索专业课教师讲专业、思政课教师谈信仰的协同课堂模式。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四是展示课堂让思政课“动”起来。每年举办“爱尚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形成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思政微课、思政微电影、思政情景剧、思政微宣讲、思政微故事系列化的“展示课堂”,近三年各层面活动参与学生达15000余人次。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20余次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