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3:35

云端思政,“疫”路相伴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基于学习通平台的的思政课云端教学模式

作者: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工作,面向全校6000余名同学,实现了思政课线上教学全覆盖。社科体艺部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学习通云端进行线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组织主题讨论,开展云端测试,成功实现传统教学向“云端课堂”的平稳转移,推动信息技术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了基于学习通平台的的思政课云端教学模式。

    一、基本情况

    自2018年开始,思政课程一直坚持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2020年2月开始,在既有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挖掘在线教学的长处,尝试建立“在线课程”新模式——基于学习通平台的的思政课云端教学模式。课程采用学习通平台已有课程督学、导学、进行学情数据管理,使用超星学习通签到、主题讨论、课堂提问、完成作业和发布资料,使用直播平台阐释重难点问题、互动与答疑,同时通过微信学习群在课堂与课后保持联系,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学习效果。

    二、实施过程

    2020年2月,基于学习通平台的的思政课云端教学模式实施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按照“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个基本环节开展。各团队重建线上教学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结合本班学生学习实际,随学习进度定时推送教学内容供学生学习。

    基于学习通平台的的思政课云端教学模式的构建,首先要做到线上有资源,资源的建设规格要能够实现对知识的讲解。为此,我们打造教学线上资源,包含学习任务单、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教学微课、其他可视化资源、测试题等内容。各团队分工合作,做好每次课的学习任务单,制作PPT,上传视频资料,每节课制作一个教学视频,精心设计每次课的主题讨论,并精选每个教学章节的习题作业供学生练习。线上教学课程,每周课程2学时内容包括电子课本、电子课件PPT、视频资料、两个以上教学微课、主题讨论、习题作业等。为了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更好把握,针对重难点问题制作微课,确保每节课都有一个授课视频。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例,线上学习资源涵盖160个任务点可供教学选择(如下图1所示),目前课程访问量已经达到7708829人次(如下图2所示)。

图1

图2

    开课后,任课教师可以给每个班级学生推送教学任务,并且学生在课程目录 1.1教学任务点可以详细看到本次课要完成的任务,如下图3所示:

图3

    阅读完本次课程说明,学生可以对本次课所学内容有清晰了解,同时黄色部分醒目标注学生要完成的任务,让学生一目了然。同时教师认真做好作业批改和答疑工作。

    课后,教学可以从后台数据统计看到学生任务点的完成情况,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同学及时督学。

    三、具体措施

    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程的教学实施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按照“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个基本环节开展。

    (一)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结合本班学生学习实际,随学习进度定时推送教学内容供学生学习。

    1、完善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

    (1)更新学习通现有的教学资源,并做好补充。每节课程线上资源包括电子课件、相关教学视频,课后有习题作业。

    (2)系统收集整理各地各校精品课程在线资源,汇聚一批供学生点播的优秀教学资源供学习在线学习。

    2、做好线上建班开课准备

    制定教学计划,在学习通平台建班,做好线上教学实施准备。

    (二)“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1、自学的支持与组织

    (1)任课教师按照课程安排,推送学习任务清单及相关课程资源。

    (2)学生自主完成任务清单后,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教师。

    2、指导的方法与重点

    (1)教师根据学生自学反馈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网络指导。

    (2)指导的基本方式包括学习通、微信、QQ平台上师生、生生互动等。

    3、答疑的途径和方式

    (1)教师要认真对待学生网络学习中的个性问题,及时答疑解惑。

    (2)答疑解惑在学生自学中、自学后、作业批阅后,通过微信、QQ平台和电话等途径进行。

    (3)答疑解惑要力求时效性、针对性。

    4、作业的设计与批阅

    (1)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做实作业管理,重点做好作业的设计研讨、布置批阅、解疑纠错、督促检查等工作。

    (2)作业内容的选择符合教学实际,以新学年教学内容为核心,以随堂教学内容为重点,布置适量的书面作业。

    (3)扎实做好作业的批阅工作。学生作业完成后及时将作业提交,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网上批阅。

    (4)切实做好作业纠错工作。要针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完成答疑和纠错。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学习通线上互动等形式进行,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要进行个别辅导。

    课后,基于超星平台的督学数据,检查每位学生的教学视频完成进度和作业提交情况,表扬先进。而教师批阅作业后,学生即可查看分数和答案,也会私聊教师询问不明白的知识点。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聊、私聊、发布主题讨论等方式收集学生反馈信息,调整下一次课的教学。

    四、创新点

    第一,多举并施提升思政课“云端”魅力。首先,有效运用课程资源,奠定线上教学基础。采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将平台已有的教学资源和自身搜集到的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自行建立课程,上传到对应的模块,以便学生更好的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其次,及时转变教学方式,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开展线上教学,对于从未接触过此种方式的老师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学生也面临着诸多不适,比如:网络环境差、切换操作不熟练找不到地方、没有老师的监督自制力弱等问题。因此,课程内容的分享、教学活动的设置和课后作业的布置,需要老师花费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要让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易于激发学生兴趣。再次,认真对待课后作业,确保线上教学“不打折”。线上学习对能够严格自我约束的学生而言,是一个有效锻炼和提升自我的机会。但是对自律性较差的学生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了。在线上教学中做到了课堂的有效监管和课后的督促提醒。

    第二,在教学内容选择上,突出教材+经典文献阅读+社会现实相结合,例如将疫情期间的典型事例融入教学。教学过程中,采用视频资料+测验+提问+主题讨论+答疑等多种方式,穿插进行。

    第三,通过整合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起以超星学习通为平台的数字化教学环境。建立规范实用的教学资源库是解决信息教学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在建设过程中,资源库能够及时更新,结合理论的与时俱进、学科教学内容的变化以及教育部的要求,使资源更新和教学发展同步。目前重点加强思政微课的建设,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及社会的热点,拍摄了一系列微课,并上传到学习通平台,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课堂翻转”,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教与学的方式的转变。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程目前已经打造了百堂微课,同时每个学期结合时事热点不断打磨新的微课予以补充。从教学实施来看,在个性化学习上“微课”能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弥补了传统课堂的不足。通过观摩微课,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按需学习,对学习内容查缺补漏的同时又实现了知识的强化巩固。

    第四,打造基于超星学习通的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平台。教学成果可展示,跨越专业、年级,在全校范围内展示优秀成果。依托超星学习通进一步挖掘、提炼、展示实践教学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成果汇报,增强实践教学成果凝练。在系统整理、学习实践教学基地的内容之后讲解词上传;联系社会实践基地参与完成一期公众号内容的编辑及推送;绘制一幅社会实践基地的宣传电子海报;运用绘图软件设计一款与思想政治实践基地主题相关的艺术品或工艺品;撰写上传一篇与社会实践基地主题相关的论文;在线翻译一篇社会实践基地的宣传手册成外文;撰写提交一篇实践学习后的心得体会或观后感至学习通平台等等。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引领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