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3:09

扎实推进“33566”全景式思政教育 方式方法创新 育人成效显著

作者: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 “33566”为抓手,即:搭建“三个平台”、致力“三个打通”、着眼“五位一体”、凝聚“六方力量”、实施“六大工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机制、力量和模式,全景式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响亮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一、基本情况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于2018年获四川省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着力构建了具有内职特色的“33566”全景式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工作体系,取得实效。

    二、项目举措

    搭建“三个平台”。以讲台、讲座为载体,搭建“教学互动”平台。以党团、社团等各类活动为载体,搭建“导化互动”平台。以教管服和思想工作为载体,搭建“范效互动”平台。致力“三个打通”。打通“课内课外”,建设思政教育大框架。打通“线上线下”,建成思政教育大库房。打通“校内校外”,建造思政教育大环境。着眼“五位一体。以思政教学、专业教学、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督查、考评等质量要求标准建立思政教育标准体系。凝聚“六方共识”。强化党委领导,夯实党团基础,建强教师队伍,强化课程思政,拓展学生工作,扩编“人生导师”。实施“六大工程”。全面实施铸魂工程、亲政工程、立德工程、励志工程、尊矩工程和含英工程。

    三、实施过程

    (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搭建“三个平台”,实现思政教育互动相长。

(图为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前来学院开展“沱江潮”系列讲座)

    1.以课堂教学、讲堂讲座为载体,搭建“教、学互动”平台。印发了《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内职院党委〔2020〕16号),立足“三进”,推动课程改革、教材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做到全年有计划、期初有安排、期中有督查、期末有评价。印发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内职院〔2019〕35号),全面开展3门思政课程改革;启动了优质(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项目申报,2018年成功立项2门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2019年成功立项1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5门院级优质(示范)课程、32门专业核心课程或通识课程思政项目。以“沱江潮”·六大讲堂为载体,邀请省内外专家如复旦大学陈果教授、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等成功举办讲座120余场次,建立专家库150余名,受众达6万余人次。

    (2)以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双创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搭建“导、化互动”平台。着力打造内职“三大品牌”实践活动:一是“弘扬红色文化”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团课或暑期社会实践,广泛开展红色实践,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传承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年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型活动19场,2016年,“礼敬中华传统文化”项目获评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学生经典诵读作品《满江红》获四川省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二等奖;三是“打造节日文化”实践活动,设立了“爱生日”“尊师日”“校友日”,结合重大节日开展系列活动,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日文化。 

    (图为学院扶贫小分队在对口帮扶村凉山州马母果村开展文化扶贫暑期实践活动)

    (3)以教学、管理、服务和思想工作为载体,搭建“范、效互动”平台。组织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思政课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我最喜爱的老师”“师德标兵”“品行最优学生”等系列评选活动,制定相关的评选标准,印发相应的评选文件,近三年评选出教师先进个人140余名、“品行最优学生”1052名,今年增设表彰“防疫专项优秀志愿者”学生89名,推动“德高为范”“我效我师”“教学相长”。

(图为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

    (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致力“三个打通”,实现思政教育唯活唯实。

    1.打通“课内课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大框架。把大思政课堂(毛概、思修、法律、心理健康、形势与政策、传统文化、创新创业、军事与国防教育等)整合设置为“铸魂”、“亲政”、“立德”、“励志”、“尊矩”和“含英”六大工程,将课堂(讲堂)要“教”的与课外要“做”的统筹安排和实施。制定《内江职院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开展了“社会主义正能量传递”主题微视频大赛、“向雷锋同志学习——大学生公益活动”主题PPT制作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12场次,举办“坚定初心跟党走,踏浪逐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思政主题晚会等活动,其中思政主题晚会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陈小红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样一堂生动的“行走的思政课”拉近了学生与枯燥思政理论课本的距离,真正让学生从内心接受思政教育。

(图为行走的思政课:学院首场思政主题晚会)

    2.打通“线上线下”,建成思想政治教育大库房。将教学教育资源“现有”的与教学教育需要“短缺”的,运用易班、新媒体等网络资源和外在资源辅助教育和国家、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库等建设共计1000余节优质思政课资源库,构建以官微、企业号和各部门网站相互补充的网络思政教育格局,实现取长补短、形成自身优势。2020年春季学期,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探索和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云端”思政课,打造灵活多变、适应学生发展需要的优质思政课。

    3.打通“校内校外”,建造思想政治教育大环境。统筹校内外六方力量,已建成由省内外68名优秀专家或教授组成的思政师资库。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在我院对口帮扶三个市州7个贫困村新建思政教育校外实践基地7个,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目前,共建有思政校外实践基地26个,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式”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在帮扶贫困村凉山州越西县马母果村挂牌)

    (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着眼“五位一体”,实现思政教育求新求变。

    以思政教学、专业教学、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督查、考评等质量要求标准建立思想政治教育标准体系,建立以自己评、领导评、专家评、学生评、同行评、督导评、社会评(用人单位)等为要素的思想政治教育考核体系,制定《内江职院岗位说明表》,健全师生激励机制。近年来学院师生获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奖30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实现了质与量的突破;学院师生在第八届省大学生艺术节高职高专普通组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排名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力量,凝聚“六方共识”,实现思政教育共振齐抓。

    1.强化党委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分工协作的领导体制,落实“一岗双责”,印发了《中共内江职院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系部工作制度》、《中共内江职院委员会关于领导干部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施方案》,修订了《内江职院听课制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听课评课制度,学院党委书记定期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并做指导辅导。近年来学院领导干部讲党课和思政课共计80余次,听课评课共计160余次。

(图为学院党委书记参加思政集体备课)

    2.夯实党团基础。建立并落实基层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团组织(团总支、团支部),带动学生会和其他社团、协会组织的责任清单,把基层党团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3.建强教师队伍。全面落实高校思政工作要求,印发了《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内职院党委〔2020〕18号),加大对思政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4.强化课程思政。突出课堂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充分把握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关键节点,整理课程思政精品案例32个,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强化教师课程思政的督查和考核,构建具有内职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力求实现“全员育人”。

    5.拓展学生工作。深入实施凸显内江职院特色的“年级政治辅导员+精干班主任”学生管理制度,建强共青团队伍,发挥学生会作用,建设“学生党员工作站”,聘请导师进行指导,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6.扩编“人生导师”。围绕“六大工程”,借力省内外名师名家名宿,形成“不在编、需可用”的人生导师队伍。当前已建立人生导师库共计110余人。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人抓”,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什么”和“怎么抓”,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五)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六大工程”,实现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即“铸魂”“亲政”“立德”“励志”“尊矩”“含英”工程,以中班课堂教学为主,按照学科、专业类别来合班,将合班班级划分为文科类、理工类、艺术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学习基础进行相关的内容设置。选编教材《红色经典诗文、红色歌曲、红色美术作品导读指南》《学生思想品德养成手册》两部。近年来,开展“六大工程”教育讲堂120余场次,收集学生听讲堂记录表(或学习笔记)约6万余份、心得体会约3万余份,指导24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2018年参加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1项,2019年参加“龙城杯”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共获奖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我和我的祖国”翰墨书香 师生书法作品展)

    四、项目创新与成效

    (一)创新构建了“33566”思政教育工作模式。我院牢固树立和始终坚持“全景式”大思政工作理念,创新构建具有内职特色的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33566”思政教育工作模式。思政教育优秀成果先后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教育网等采用;我院申报“三全育人”全国试点,连续两次被省教育厅推荐并入围国家教育部。 

    (二)切实促进了学生“知情意行”的改变。2018、2019年,学生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证人数分别位列全省高校第5位和全省高职高专第4位;2019年学生获得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奖人数位列全省高职高专第7名;2020年专升本学生人数共计665人;“青年大学习”平台的学生参与率排名位列全省高校前30名。2019年5个项目入选四川魅力职教30强,2020年获“国家级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和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根据《麦克思报告》显示,我院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整体满意度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均达到90%。

    (三)有效提升了教师“三全育人”的理念。通过实施项目建设,思政课教师积极塑造“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良好形象,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教师“润物细无声”思政教育意识切实增强,真正做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讲思政教育,抓思政育人。近年来,我院教师参加省级教学比赛,与全省优质本专科院校同台竞技,荣获三等奖及以上共计17项,教师荣获市级以上表彰约30余名,其中获市级及以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名,荣获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约50余名。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