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3:07

以“班级责任制”建强学校的“细胞”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班级责任制”打造育人团队

作者: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班级是教育的细胞,是学校的细胞,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近年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聚焦班级建设,实施“班级责任制”,形成了辅导员组织指导、班主任主导实施,职业导师、阳光导师等深度参与,教师齐抓共管的班级管理新模式,构建了具有学校特色、学院特点和专业个性的育人体系,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成效明显。

    一、建立制度体系,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将辅导员编入专业研究室。学校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实体化,将专业教研室改设为19个专业研究室,专业研究室不仅承担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职能,同时对本专业学生思政工作负责,确保思政工作与专业建设相融相促,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辅导员编入专业研究室,由专业研究室、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双重管理”。辅导员组织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结合行业特点、专业特色,探索思政“自选动作”。对育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班级责任制实施意见》《班主任履行岗位职责考核百分量化细则》《教师育人工作量认定和管理办法》,明确了辅导员职责,制定了专业研究室主任、班主任、阳光导师、职业导师四个育人“职责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对班主任的育人工作以总分100分进行量化,80分以上为合格。制定了“育人工作目录”,将育人工作折算为“当量值”,明确担任阳光导师或职业导师计35个当量。规定高级职称、中级及以下职称教师每年须完成30个、40个当量育人工作,没有担任班主任、阳光导师、职业导师的教师须结合自身专长到“育人工作目录”“点菜”,完成规定的“育人”工作量。育人工作与绩效工资挂钩。为强化教师的育人职责,学校对绩效分配进行了改革,教师绩效工资中增加“育人”部分,由原来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个部分变为四个部分,“育人”部分总体占比20%。教师只有完成一定的“育人”工作量,才能拿到“育人”绩效,极大调动了教师参加思政工作的积极性。

班主任履行岗位职责考核百分量化细则

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

    二、建优育人团队,发挥全员育人合力

    实施“班级责任制”全覆盖。按照“明确标准、公开选拔、双向选择”原则,全校210个班级配齐班主任、阳光导师、职业导师,形成了“班主任+阳光导师+职业导师+任课教师”的班级育人团队,实现了一个班级一个团队。班主任在班级建设管理中起主导作用,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学生日常教育,阳光导师主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思想和价值引领,职业导师主要承担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全校80%的教职工“下沉”班级,在班级育人,形成了人人育人的浓厚氛围。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导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精心“传道”,在课堂下静心育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均担任班主任、阳光导师、职业导师。学校“长江工院”道德大讲堂推出的“敬业 奉献”典型——思政课教学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伍艳丽老师用爱感化学生心灵、挽救学生生命,《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进行了报道,2018年伍艳丽老师获评“荆楚好老师”,是当年全省高职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思政课教师。强化“课程思政”育人。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将育人要求项目化,通过专业标准将育人过程体系化,通过课程标准将育人内容具体化,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立项建设了两批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让各门课程飘出“思政味”,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明确教师是课堂管理第一责任人,要求教师在课堂上既教书、又育人。

荆楚好老师——肖青

    三、建强班级堡垒,夯实全员育人阵地

    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在全校班级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书记制度,解决了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问题,加强了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突出强化了团支部的政治保证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团支部主导思想和服务,班委会执行管理和监督”要求,确保团支部、班委会双方联动、有效沟通、工作交融、共同进步。近三年,有5个班级团支部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班级团支部获全省“活力团支部”称号。实施班级“凝心工程”。在议事决策、工作组织、活动开展、评优评先等方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特别是在班规班约制定、学生干部推选、奖助学金评审、重大活动开展、推优入团入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班级“自管自治”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事务,提高了学生对班级建设的参与度,提升了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强化了班级的凝聚力建设。在班级开展“朋辈帮扶”。以班级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作用,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开展“朋辈帮扶”,使“助困”工作彰显温情,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也使“四难”学生感受到了友情的力量和珍贵。有班级全班学生大学三年无一人挂科,全班学生接力帮扶患病同学,有同寝室所有学生报名成为“小水杉”服务军运会、同时站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领奖台,还有所有学生同年升本的“学霸宿舍”,涌现出了湖北省“孝德青年”阮一明、全国优秀志愿者魏文通等先进典型。

阳光导师带领同学们开展班级活动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班级责任制”,使育人力量“下沉”到班级,打造了一批特色育人团队,激发了学校的“细胞”——班级的活力,以班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校风,开创了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新局面,中国教育报以《“四聚”助力“学生思政”落地生根》为题进行了报道,《楚天都市报》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育人团队:时时处处育人,教师育人任务“清单化”》为题进行了报道,入选“‘三全育人’在湖北”优秀案例。

中国教育报报道-“四聚”助力“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楚天都市报报道-时时处处育人 教师育人任务“清单化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