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09:15

讲好战“疫”故事 彰显网络育人魅力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2020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作者: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一、案例概述

    己亥岁末、庚子之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在这次灾难中,我们失去了很多:生命、健康、财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大爱、责任、奉献、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切都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面对病魔,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很快转移到了互联网平台。如何彰显网络育人魅力、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成了一道课题。九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构建三个战‘疫’思政平台”“用好三种战‘疫’思政资源”“讲好三类战‘疫’思政故事”,不断加强网络思政建设,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大学生历练逆境抗“魔”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二、实施举措

    (一)构建三个战“疫”思政平台

    1.构建思政教育平台。自疫情爆发以来,一方面,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专题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春雨思政网”,进一步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不间断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权威媒体解读与评论文章、战“疫”路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学校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等内容,并通过漫画、微视频、海报等方式开普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招生就业处积极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和网络答疑服务,面向全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咨询平台。同时,学校加大对“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力度,鼓励全校师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在看、听、读、谈的过程中,解锁最硬核的宅家学习模式,引导大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2.构建官方引导平台。在战“疫”形势最严峻之时,一些片面不实的言论时有发生,对于这些信息,大学生往往缺乏深度思考,容易失去对事实的客观判断,容易导致人云亦云的严重后果。自1月27日开始,学校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正式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题,及时引导同学们正确了解疫情知识、防控措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党和人民一定能打好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信心。推送了求助通道、防疫科普、破除谣言、学习资源、考试信息、就业途径等符合大学生需求的文章;开展了手写战“疫”祝福、加油接力、录制祝福音频和朗诵作品、网课体验大家说、点亮九职校园、战“疫”主题征文和疫情防控法治文化作品展示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转载推送了《习近平: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定信心 战胜疫情》《习近平用20个字概括伟大抗疫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同学们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热烈讨论,在宽度和深度上同时拓展内容,解决大学生的思想困惑。

    3.构建教育教学平台。疫情期间,学校精心制定了《疫情期间远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教师为主导,推动教师深入辅学”的工作思路,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课660门,除256门纯实践课程外,其余404门课程均在线开设,另增开25门公共选修MOOC,包括“疫情防护”和“生命安全”课程。为有效开展思政课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学骨干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严格把关教学案例、图片、视频等课程资源,通过MOOC+翻转课堂的创新教学形式,建立起线上思政课教育教学平台。在今年3月至5月江西省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战疫思政课堂’教学比赛”中,学校选送的《中国全力抗“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同心抗疫”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基层治理体系的“战疫效能”——加强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人生观 让生命焕发光彩——致敬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4堂“战疫思政课”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比赛成绩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二)用好三种战“疫”思政资源

    1.用好文化资源。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一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品质,以民为本自始至终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学校深入挖掘校园战“疫”文化资源,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网络思政教育。学校“扬帆之声”广播台的同学们录制了鼓劲加油、传递力量的朗诵音频和祝福话语,把温暖和关心传递给武汉、传递给一线工作者;教师们共同创作并演绎战“疫”歌曲——《春望》,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春天绽放芬芳;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我眼中的抗疫”主题征文和“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征集,用文字、绘画、书法、剪纸、海报来赞美英雄人物,书写感人事迹······文化资源的运用,引导同学们多角度、深层次展开思考,进行云讨论,隔屏传递正能量,补充精神之粮,铸造思想之魂。

线上文化作品展示

    2.用好实践资源。“贵院文鑫同志作为退役军人、在读大学生,在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紧缺的紧要关头,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加入会昌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起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今年2月至3月,学校各二级学院陆续收到许多这样的表扬信,广大青年学子心怀“疫情”,在各自的家乡响应号召,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奔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抗击疫情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全校百余名党员教师穿梭于校园门口和社区楼栋间,用无私无畏的决心和勇气,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安全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成为了一场生动的思政实践课,鼓励大学社把充沛的爱国之情转化为有力的报国之行。

    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实践

党员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实践

    3.用好智力资源。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学校组织全体学生,通过手机、电脑等不同方式,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直播;学校党委书记魏寒柏、校长曾青生分别以《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战“疫”:大国担当与青年使命》为题,为师生讲授战“疫”思政课;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依托“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以形势与政策课的形式,给同学们开展“弘扬中国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政课;邀请特邀江西省援鄂医疗队成员来校开展专题讲座,讲述支援战“疫”的难忘瞬间和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各个层面智力资源的充分运用,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紧跟时代节奏,启发同学们抒发思想感悟,引发同学们产生情感共鸣。

党委书记魏寒柏为师生讲授战“疫”思政课

校长曾青生为师生讲授战“疫”思政课

    (三)讲好三类战“疫”思政故事

    1.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抗击疫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生命力。5月18至22日,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各二级学院,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返校复学思政第一课活动。课上,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疫情大考中国答卷》思政专题片、《战“疫”专题资料集》以及我校思政课教师拍摄的战“疫”思政微课等教学资源,精心组织线上线下教学,给广大同学深入讲授了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学校党委书记魏寒柏以《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为师生讲授战“疫”思政课,以丰富的内涵、开阔的视野,详细阐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案例。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得制度自信在大学生群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让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认同和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弘扬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代表的中国精神。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2月17日至21日,全校同学们在线上共同学习了《弘扬中国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思政课,从“科学认识,坚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发扬传统,让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闪闪发光”“服从指挥,担当起大学生在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与义务”三个方面引导大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担负起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和义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先进 追寻初心——先进典型事迹展播”栏目,讲述钟南山、张定宇、刘智明等身处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他们勇敢无畏、仁心仁术,挺身而出,冒死犯险,充分彰显了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代表的中国精神,为大学生注入学习发展的精神力量,推动大学生更加全面地成长成才。

思政教师线上教学

学生在线学习思政课

    3.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经历这场抗疫斗争的大学生们,面对应接不暇的流传于国内国际社会各方的鱼龙混杂的谣言信息,很容易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发生一定的动摇和迷失。校长曾青生在《中国战“疫”:大国担当与青年使命》战“疫”思政课上,向大学生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脚踏实地”“励志勤学向上”三点希望,鼓励同学们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敢筑梦。同时,在大学生群体周围,也涌现出一大批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他们既是战“疫”的亲历者,也是战“疫”的践行者,更是战“疫”的引路者。2月至5月,学校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出了《九江职院党员在行动 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九职安全卫士,筑牢校园防疫第一道防线》《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战“疫”前线,九职电气学子在行动》《若有战,召必回!我校退役复学学生践行船舶军工精神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等人物通讯,以榜样的力量带领大学生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沿着正确的成长成才方向健全独立人格、提升学业水平、发展全面素质。

    三、经验启示

    抗击疫情期间,网络思政更强调全方位协同育人。因此,要创新性地整合网络资源,共同服务思想引领与宣传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校思政工作贡献力量,使网络思政的影响与效果最大化。

    (一)拓展网络思政内容的宽度与深度

    网络思政应更加注重内容的拓展。长远来看,网络思政的宣传教育内容只有符合学生的需求,联系学生的买际,才能触动学生,才能对学生形成影响力。网络思政为学生提供的内容必须是有深度、有高度的学习内容,要用学生能接受的方式讲理论、用真情感人心,这样才能使学生认同网络思政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掌握主流价值观话语权

    网络思政的主阵地——新媒体平台,不同于传统校园平台的稳定性,它更新的速度很快,无法预知其发展趋势。为避免因网络信息的冗杂而削弱思政教育的实效,思政教育要以贴近学生生活的题材为切入点,与学生关心的热点相结合,这样有利于树立良好的新媒体平台形象,降低学生的抵触感,增强其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