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09:15

主动“破圈”,为高校网络思政赋能

作者: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破圈”是某种文化形式和文化内容在不同网络群体之间流动分享的现象。“破圈”是一种创新的新连接,它本来是一种文化现象。于外,“破圈”是与更多主客体发生连接、产生新的关系、丰富价值网络;于内,“破圈”是改变内容生产、表现方式,重构价值结构。“破圈”的实质是通过新的内容、手段和形式将固有的认知逻辑或行为方式打破,推动自我提升,扩大接受群体,产生新的连接的过程。思政“破圈”就是突破传统的内容和模式,推动思政教育主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应时代要求的同时开创更广阔的前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思政致力于通过载体破圈、主体破圈和受众破圈,不断扩大思政受众群体,不断提升网络思政的影响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工作基础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思政教育伴随学校的新媒体、融媒体建设不断发展,2017年依托新媒体中心成立的日初之光网络文化工作室成功申报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2019年,《从追逐到引领,培育网络思政KOL》获中国青年报网络思政创新案例50强。

    目前,学校日初之光网络文化工作室有校内外指导教师5人,学生团队50余人;建有“师说青言”、“新日照人”、“新闻+”等校内思政名栏,孵化郭雁南、苗薇薇、张妮妮、王大利等校内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培育“脱口岳”、“自言”、“蕾蕾的小麦霸们”等校外思政品牌,网络思政的影响力不断向外拓展,社会反响良好。

    二、主要做法

    (一)载体“破圈”,打造网络思政网红群体

    从线下到线上,实现载体“破圈”。传统思政教育,思政课教师通过课堂主渠道开展思政教育的模式,受限于时间和空间,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难以令人满意。我们对学校思政教师队伍进行遴选和孵化,培育一批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为思政教育插上融媒体的翅膀,打造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为主要传播载体,以短视频为主要传播形式的立体化网络思政传播,把线下的思政课教师转化为线上的网络思政网红名师,成为“思政知识分享官”,使思政传播通俗化、全民化。

    2017年起,学校着力孵化了一批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室,依托新媒体中心学生团队为思政课教师们提供融媒体技术支持,从公众号的编辑推送到短视频的拍摄制作,思政教师实现了融媒体+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不单扩展了思政教育的受众,也提升了思政教师的网络话语权,培养了他们的网络传播意识。

    (二)主体“破圈”,创新网络思政教育主体

    从思政课教师到知识分享官,实现教育主体“破圈”。改变传统思政教育以思政课教师为教育主体的“壁垒”,将教育主体定义为主流价值倡导者,将师德标兵、专业带头人等优秀教师群体和具有感召力、影响力的学生群体纳入网络思政教育主体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人格魅力、专业影响力、网络感染力,

    在思政课教师工作室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拓展了教育主体,孵化和培育了师德师风教师工作室,专业带头人教师工作室,学生意见领袖工作室,力求将网络思政的教育主体进行多角度呈现,将内容传达覆盖到尽可能多的群体和受众。

    (三)受众“破圈”,增强网络思政社会属性

    从校内到校外,实现受众“破圈”。高校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要有领时代之先锋的气魄和担当,把思政教育做到校外去,做到社会上,做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去,是高校思政教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2019年起,我们依托日初之光网络文化工作室,致力于培育和孵化校外思政品牌,其中“脱口岳”“自言”“蕾蕾的小麦霸们”三个校外思政品牌形成了相当的社会影响力。

    “脱口岳”思政品牌以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山东理工大学思政教师岳松为主理人,由日初之光网络文化工作室承担其内容的视觉化呈现,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等平台进行传播,特别是近期参与制作的“岳辩越明”栏目在共青团中央B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帐号播出后,吸引了众多年轻群体的关注,五期专栏浏览量近千万。

    “自言”思政品牌以日照日报社青年摄影记者冷炳豪为主理人,由日初之光网络文化工作室承担其内容的视觉化呈现,在2020年通过《日照战疫》系列作品和《遇见·日照老兵》系列作品,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反响。

    “蕾蕾的小麦霸们”思政品牌以音乐教师陈蕾为主理人,用童声记录时代之美,由日初之光网络文化工作室承担其内容的视觉化呈现,目前在全网粉丝突破300万,作品浏览量累计突破2亿次,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未来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非常形象地概括了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破圈”的必要性。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媒介的不断涌现,思政教育的“破圈”领域也必将随之不断拓展。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在载体、主体和受众的方向上不断探索,把思政教育的内容以受教育者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溶进各种专业培养、网络平台和日常生活等“食物”中去,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