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09:15

构建“泛在协同”社区化育人体系

——形成全方位思政实践育人格局

作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改革创新工作,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牢牢抓住学生社区——这个学生学习生活聚集最为集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关键区域,构建社区化全方位思政实践育人体系,形成平台载体全方位、育人活动全方位、发展评价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一、党建引领,健全社区管理机制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育人和社区工作的全过程,成立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产业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创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担任管委会成员。重构学生社区管理教育体系,建立社区化育人的体制机制,明确各部门、各主体社区思政实践育人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同、联动,政校行企协同推进社区思政实践育人的建设发展。

    作为学生社区化育人的常设机构,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开展社区思政实践育人的各项工作,提出和审议关于学生社区发展的重大事项,并提交学校审议决定。其中,社区发展的重大事项主要包括:社区化思政实践育人的发展纲要、发展规划、运行管理办法等。

    社区管委会下设有秘书处、文化建设、平台建设、活动建设、评价反馈5个办公室,在管委会领导下协同推进社区思政实践育人工作。

    (一)管委会秘书处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牵头组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拟定学校社区育人总体发展规划;负责贯彻落实管理委员会的各项决议;负责指导各二级学院开展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负责协调、处理管理委员会与各办公室、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之间的事务;建立社区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社区思政实践育人工作顺利实施。

    (二)文化建设办公室

    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社区文化建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统筹社区整体的文化建设规划,开展社区文化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负责开展“四个文化进社区”“四个文化进宿舍”的统筹规划工作,并对相关的文化宣传作品进行审核。

    (三)平台建设办公室

    由后勤产业处牵头组建社区平台建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社区思政实践育人平台的基础建设、设备维护;负责与行业、企业沟通,协同构建并开展思政实践育人工作,并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评价考核。

    (四)活动建设办公室

    由团委牵头组建社区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统筹开展各类思政实践活动,通过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进行思政实践,形成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五)评价反馈办公室

    由教务处牵头成立评价反馈办公室,负责完善相关评价考核体制机制,形成“大素质教育成绩单+思政素养测评量表”的全方位评价反馈体系。

    二、四个文化,打造广轻文化软实力

    学校通过实施“党建文化、思政文化、专业文化和传统文化——四个文化”进社区(下述简称:四个文化进社区)工程,在学生社区建设中全方位渗透,打造广轻文化软实力。依托“四个文化进社区”的文化建设方针,建设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战斗力强的社区基层党组织;健全标准明晰、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生动活泼、内涵丰富的专业文化育人工程;构筑蕴含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传统文化育人系统。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吸引力,形成具有广轻特色的校园社区文化,为学校构建“政校行企全资源、校内校外全方位、课内课外全过程、教师教辅全动员、线上线下全覆盖”一体化育人体制机制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供坚实的基础。党建文化铸魂、思政文化塑形、专业文化强能、传统文化明德,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形成广轻学子自觉认同的校园文化体系。

    三、多元协同,全方位建设平台体系

    学校通过校企协同,以“四个文化进社区”作为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从党建、思政、专业、传统四个维度出发,全方位建设学生社区育人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形成思想引领、行为养成、文化浸润、创新创业四大类社区育人平台。全方位落实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学生思政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载体,实现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

    (一)突出党建中心地位,建立社区思想引领平台

    1.成立学生社区党支部

    探索成立以地理区域为基础划分的学生社区党支部,并与二级学院行政隶属的党支部组织协同,形成纵横交错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协同机制。党建教育贯穿社区生活全过程,党建文化实现人人参与。从时间、空间和人员三个维度夯实党的基础组织建设,确保党组织的思想领航和价值导向全覆盖。

    2.设立辅导员社区工作站

    设立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目的的辅导员社区工作站。工作站立足于社区,面向全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由学工部每年组织遴选和验收。辅导员社区工作站须根据立项方向和工作需要进行跨单位联合组建工作团队,团队成员应为专、兼职辅导员且与本站立项方向有相关工作经验、组成结构以及专业方向要合理,其成员应覆盖在全校工作站及所在校区全部二级学院。

    (二)创新思政实践路径,打造社区行为养成平台

    1.建设多功能文化食堂

    以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契机,创新合作经营模式,不断完善多功能文化食堂育人功能,引入社会企业全额投资新建设。合力建设6个多功能文化食堂,不仅极大改善了学生就餐环境,还通过整合阅读区、演讲台、报告厅、社会上社团集体活动区等多功能空间,打造了党建空间、舞台区域、多功能阅读书吧、涂鸦作品展示平台等多种育人载体,将阅读、会客、学生交流、学生文化活动引入食堂,形成多功能的育人平台,从而实现单一建筑的空间使用效益最大化。

    2.建设大数据生态文明素质培养平台

    以“信息技术+”垃圾分类大数据智能系统为依托,形成大数据生态文明素质培养平台。平台由智能投放平台、积分激励与大素质教育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城市矿产开发平台的四个子平台组成。学校以生态文明教育管理为抓手,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学生行为素质养成培养的平台。

    3.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

    从服务育人角度出发,结合落实学校文化管理的需要,高标准地建设学生“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打造融合学校管理与服务、信息集散与利用、学生各类校园社区事务、校园安全应急、学生综合服务与管理、教学管理、心理咨询等与学生需求息息相关的综合性高校社区管理与服务的平台及场所,让学生进一步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形成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能力。

    4.建设社区园林式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

    在学生社区中建设园林式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目前建有相关功能室9间,配备有咨询室、测评室、沙盘室、音乐放松室、团辅室等,功能完备,相关心理仪器运行良好。学生在社区中就可以方便地接受心理咨询服务。同时依托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活动,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三)形成文化育人效应,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平台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到学生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切实增强文化品牌的亲和力,增强文化自信。目前学校已建成16个传统文化浸润子平台,包括文创馆、国学馆、红色观影馆、社区文化书吧等,覆盖全校各学生社区,力求在育人细无声中提升文化育人成效。

    (四)紧贴学生发展需求,搭建社区创新创业平台

    为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在学生社区搭建一系列社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建设了专业文化长廊、巧匠工坊、文创馆、商业街、跳蚤市场、路演中心等,为广大学生提供广阔的创新创业及专业提升舞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四、全程泛在,全方位开展育人活动

    学校依托社区化育人的平台体系,每年在各类载体上全方位开展“5+N”社区思政实践育人系列活动,即以德智体美劳5个维度每年开设5个常设品牌系列活动为核心,N个一般活动相配套,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思政教育的元素融入到活动设计中,确保育人效果。5项常设品牌活动作为学生必须参与的思政实践活动,N项一般自选活动作为学生选修参与的思政实践活动,形成了思政实践全方位活动育人格局。

    (一)常设品牌——“四个文化进社区”专项活动

    以“四个文化进社区”为主题,每年组织开展全年的深入社区的各类活动。并通过制度相应的考核制度,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形成覆盖全员的常规活动品牌。一共分为4个子活动,分别为:“铸魂工程——党建文化进社区”专项活动、“塑形工程——思政文化进社区”专项活动、“强能工程——专业文化进社区”专项活动、“明德工程——传统文化进社区”专项活动。建立思政素养培育的常态化长效机制。

    (二)常设品牌——技能活动周

    为打造技能型人才、培育工匠精神,学校开展技能活动周品牌项目。由学生发展中心主导,多方参与。项目成员由学校教师、学生、校友及部分企业人士组成,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实行精准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形成以理论为指导,实践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的系列活动包括有:技能培训、“劳模大师”进校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

    (三)常设品牌——社区体育文化节

    为提高社区凝聚力,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每年开展社区体育文化节。以社区为单位,在社区中开展因地制宜的趣味体育活动,如平板支撑挑战赛、楼栋定向越野专项赛、紧急逃生演练竞速赛等,广受同学们的好评。

    (四)常设品牌——文化艺术节

    为陶冶学生情操,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学校每年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校园十大歌手、合唱比赛、舞蹈比赛、主持人比赛、书法绘画展览、美术展览等。

    (五)常设品牌——宿舍劳动文化周

    为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提升宿舍之间的凝聚力,学校通过举办宿舍劳动文化周活动,将劳动教育贯穿于学生宿舍教育管理服务的整个过程,通过宿舍清洁技巧大比拼、宿舍收纳大比拼、宿舍环境设计大比拼、新媒体展示、空间设计和宿舍走廊文化设计竞赛等趣味环节,让同学们在宿舍里找到家的感觉,让劳动成为习惯。

    五、科学评价,全方位评价学生发展

    学校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考核体制机制,形成1套“思政素养测评+大素质教育成绩单”的社区思政实践育人评价反馈体系,即每名学生每年一次学生思政素养年度测评,一张大素质教育成绩单,形成思政素养成长和思政工作的大数据记录和科学评价,实现社区思政育人实效的全面反馈。

    (一)“思政素养测评量表”全要素测量

    开发调查问卷,组织全体学生每年开展一次思政素养年度测评,结合学生在“学生成长在线”系统上的数据记录,对学生的素质成才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学生思政教育的全程反馈纠偏机制。

    (二)“大素质教育成绩单”全方位评价

    全面纪录学生的成长轨迹,生成“大素质教育成绩单”,对学生的综合成长形成全面量化记录。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推进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打造一份课业成绩之外的“大素质教育成绩单”,大素质教育成绩单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记录每位同学在校期间的“成长轨迹”,全方位评价学生的素质发展,并且要求德育、劳育必须达标,写入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

    勇立潮头,守正创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承“德能兼备、学以成之”的校训,不断开拓进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把“育人”融入学生生活学习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行为,做到“育人无处不在,育人润物无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