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5:00

高规格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青年宣讲团

湖北: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强国种子

作者:柯建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为什么‘嫦娥五号’这次去月球只准备带回两公斤土壤?”

    “如果将来想做航天人,我们从现在起应该做哪些准备?”

    12月初,在湖北省咸宁市鄂南高级中学高一(1)班的思政课堂上,15岁的金戈马和同学们频频提问。他们没有想到,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的“技术大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陈兴峰是近在咫尺的主讲人。

    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霸”,到摘取航天科工集团质量提升突出贡献奖,牵头编制企业标准11项,获授权专利6项,85后陈兴峰正成长为一名航天新星。

    这也是陈兴峰第一次到中学讲述自己参与的国家航天最新顶级成果和他见证的航天事业强国之路。一堂优秀青年牵手中学校园的创新思政课背后,是湖北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理念。

    今年11月初,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打破传统由党委宣讲团为主的“一团多队”格局,增加“一团”——由省委宣传部、团湖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共同成立“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利用更有创意、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宣传宣讲。

    “小切口,大视角。”团湖北省委负责人介绍,青少年是未来创新创造的主力军,青年宣讲团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理念,选取青年科技工作者深耕领域、青少年关心的视角为切口,深入基层、走街串巷,由优秀青年通过亲身经历讲述我国科技创新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在青少年心中播下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种子。

    宣讲团成员全部由近年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创新创造领域青年专家、青年工匠、青年典型与青年工作骨干组成,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带头宣讲。80名成员中,80后占比85%。

    人工智能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生产、如何成为“深海蛟龙”里离地心最近的人……一系列新选题让人眼前一亮。宣讲成员立足所处行业,选取青少年感兴趣的高精尖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以讲故事的方式切入,结合视频、图文案例,引人入胜。

    在团咸宁市委精准扶贫定点村袁铺村小学,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李琳讲起催化剂与化学反应,引出催化剂在科技强国中的作用,台下的孩子们一个个睁大眼睛,直呼“神奇”。“这样的宣讲,为山村的孩子打开了一扇窗,期待为孩子们注入努力学习、改变命运、为国争光的‘催化剂’。”

    “新思路新内容,各单位抢着要。”在咸宁,团市委干部彭洪注意到,原本宣讲团在当地计划两天讲8场,还没开始常规的组织动员发动,闻讯前来联系的单位让宣讲一下增加到15场。

    集中宣讲前,宣讲团了解不同青年群体需求,再根据宣讲团成员特点,点对点“派单”宣讲,实行分层、分类引导。

    在黄石市邮政公司、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青联副主席胡洪炜讲述全球“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如何炼成,引发当地青年职工、高职学生如何争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大讨论。

    在荆州市岑河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支部书记程桔,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勾勒出新时代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奋斗图景。宣讲结束,程桔还与乡村创业青年代表们走进田间地头,在沙口村鸡枞菌种植大棚边,开起一场关于农村致富和开展基层工作的小型讨论会。

    在公安县,宣讲团走进民营企业中的一个场景让宣讲团联络员记忆犹新。

    聆听了近年来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一名在后排的青年女工站起来提问:“我是一名生产线工人,学历很低,我能入党吗?”

    “这说明,民营企业中的青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有切身感受,内心认可,愿意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进步。”这位联络员感慨道。

    截至12月22日,湖北青年宣讲团已走进16个市州、125个企事业单位及高校,完成宣讲376场,直接覆盖青少年40700余人次。为检验宣讲效果,团湖北省委开发的调研小程序显示,超过96.5%的调研对象选择了“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

    线上加线下,媒体融合扩散讲。在斗鱼直播平台,团湖北省委“2035青春愿景”系列直播“神奇的生产线”,分别走进中铁大桥局、中建三局、东风汽车等大型国有企业在建在产重大项目。通过网络直播,156万人次青少年感知国家发展脉搏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本报武汉1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惠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