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1:57

“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

作者: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来源:中青在线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结合高职院校办学定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融入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科学把握目前发展形势,用新理念、新设想、新规划指导引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确定了以“工匠”精神建设为着力点,同时结合学校的人文底蕴、职教特色和社会效应,通过探索凝练并实施“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构建并实践了以 “匠心逐梦”为逻辑起点的 “以匠心致初心,以匠心育匠人,以匠心塑身心,以匠心铸良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内核——以匠心致初心

    “匠心”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的核心,其本质是 “技能固本,人文兴校”。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核心,弘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战略贯彻学校思政工作建设的根本线,将“匠心”文化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匠心”文化已然成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言行的无形准则,无形导向。规范或支配着教师历练为品德高尚,技艺精湛,用心育人的现代双师型教师;支配着学生历练为品格端庄,气质高雅,技能熟练的,拥有专注、专注、敬业、严谨、自尊、遵规,敬畏岗位,创新创造等职业思想、精神、气质和品格的现代 “工匠”。

    二、宗旨——以匠心育匠人

    (一)“独具”匠心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弘扬“严谨笃学、敬业乐群”校训精神,聚焦“三大素养”培养,通过传承大学文化、融通企业文化、融入中原文化,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育人载体和平台,浓厚育人氛围,努力实现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职业技能卓越、职业文化自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中心化,旗帜领航。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党委中心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保证资金投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水平。学校成立由学校一把手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建、部门协调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格局。

    项目化,整体推进。实施绩效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明晰重点工作,将年度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推行项目管理制度。以重点项目立项制度推进项目建设、经费支持和成果成效。学校《文化根 民族魂 中国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程项目》、《“行走课堂 匠心筑梦”文化育人工程项目》等一批经典校园思政文化项目先后在获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重点项目评比中获奖。

    品牌化,以文化人。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条主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先后打造青年励志成长工程、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工程、青春榜样示范工程、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明德讲堂、社团文化巡礼、“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批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文化品牌活动。重点打造“匠人引路 匠心筑梦”和“师说新时代”思政育人品牌;“师说心语”、“师说新时代”、“最美电网人”师德文化品牌;“大国工匠进校园”、“明德讲堂”、“戏曲进校园”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品牌等。进一步丰富了立德树人活动阵地,在课本教材之外构建了学生成长空间,为他们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目标化,以“星”聚人。学校充分发挥榜样与模范的“双重合奏”,大力弘扬电力工匠精神。引领师生深入领会育人精神内涵,彰显先进典型的价值导向。推行“校外思政辅导员”,把思政育人职责担当落实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个环节。先后聘请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国网河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陶留海、国电网公司十佳服务之星、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史辛琳、全国技术能手、“核电工匠”王建涛等一批“电力工匠”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充分发挥“群星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浓郁氛围,使师生得到思想洗礼、心灵涤荡和精神提振。

    (二)“独孕”匠人

    “匠心筑梦”是“崇尚精益求精的”态度,是“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精神,是“崇尚追求和掌握熟练技能与技术”的素养。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将国网公司企业精神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融合,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校企协同、思想引领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素质过硬、专业过硬、富有工匠精神、适应新发展要求的电力蓝领工匠,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抓培养,学以致用。学校坚持做好师生培训提升,鼓励一线专业教师现场实践、科技帮扶,聘请劳模工匠到校开展讲座、技术指导。鼓励提升学历学位层次,选送访问学者到国内知名高校、电网企业进行研修,提升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在履行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双重责任中彰显“头雁效应”。

    搭平台,协同育人。学校坚持“引教入企”和“引企入教”相结合,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强化校企协同育人,不断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牵头成立由省内外103家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组建的“河南省电力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协同加快构建“聚焦‘匠心’树人、基于工作过程、突出技能训练”的精品课程体系,开发“符合教学规律、突出行业特色、满足现场需求”的精品教材体系,打造“符合生产实际、再现工艺流程、锤炼操作技能”的实训资源体系。

    拓渠道,行业领先。2019年7月,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将秘书处办公室设立在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电力行指委以及行业院校的沟通与联系,提升了学校在全国电力院校中的影响力。仅2019年,学校教师、学生参加地厅级及以上级别职业能力竞赛成绩获奖共65人次,两个电力类专业入选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名单。

    促交流,丝路铸品。学校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国际战略部署,贯彻国网公司“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新战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2019年,学校当选“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学校“中尼电力丝路学院”境外办学合作项目也在2020年5月正式通过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备案,这是全国首个以“电力”命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紧紧跟随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努力寻求优势特色专业、传统文化、中原文化、“电力工匠”文化等优质教育资源和文化品牌的对外输出,持续践行国网公司“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战略目标。

    三、外化——以匠心塑身心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借鉴现代企业VI形象设计思路,在“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基础上,提炼“匠心筑梦”的理念、行为和视觉三大识别。

    (一)理念识别——塑“心”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凝练出独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识别”,即选择设计反映学校独有的办学理念。理念识别属于区别不同思想、意识的范畴。通过理念识别引领、凝聚和导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

    “理念识别”包括系列内容:

    学校发展目标: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品质的电力职教品牌院校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 政治素质高、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快、专业技能优,团队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校训:严谨笃学、敬业乐群

    学校教风:明德循理、精业育人

    学校学风:立德修能、 知行合一

    (二)行为识别——塑“形”

    行动识别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行为识别包括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学校特色活动建设两大组成部分。

    突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在长久办学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学校章程为统领,规范、条例、措施、规定、办法、行为规范等为细化配套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坚持依据学校章程办学,民主管理和监督办学,强化 “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全面管理和全宿管理”,凸显学校 “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的 “匠心文化”的规则意识、敬畏意识。

    突出校园文化特色活动。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活动建设,除了按照工作常规或教学常规实行学校、企业结合,开展学校教育特别是课堂教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外,学校还结合 “匠心筑梦”育人工程要求,围绕 “匠心”,组建学校“初心”舞蹈队、国防先锋连、演唱团、武术、礼仪等19个社团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我们都是追梦人”文艺汇报演出、特色“第二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定期举办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文明礼仪等讲座;组织学生参加省、市文明风采大赛、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岗位实践或行业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法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成人教育活动等,并力争做到“理实一体化”,逐步养成师生的独特 “匠心”气质。

    (三)视觉识别——塑“境”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注重园区规划设计功能性和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属性的有机统一,楼宇景观设计更加体现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和美育作用。良好且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提高师生的修养,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

    雅“境”。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充分利用墙、廊、柱、栏、坛、亭、石、雕塑,把“匠心” 文化精髓、核心价值观名言警句附属其上,形成“匠心”文化墙、文化廊、文化园等人文育人景观,为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场所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意“境” 。根据学校不同功能性建筑,定义“严谨笃学”、“敬业乐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建设主题,以浮雕、语录墙、图片等元素,诠释各个主题。高质量建设“两廊一厅”(校园文化长廊、电力企业文化长廊)、一厅(校史文化展厅),加强校园人文和职业环境建设,满足师生文化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高水平推进“匠”中心、“星”中心、“德”中心三个文化基地建设,发挥思想熏陶、文化科普、交流学习、示范推动等作用。

    宜“境”。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绿色校园”建设,力求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草有机结合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要求,以游步道为主线索,营造成“生态之道、匠心之道”的文化景观步道效果,展示学校特色与户外“匠心”文化长廊。作为电力能源类高校,积极响应国家绿色节能环保号召,采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光伏发电系统、过滤净化水循环系统等清洁能源技术,打造绿色和谐宜居校园。

    四、追求——以匠心铸良品

    “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既是一个理念工程,更是一个实践工程。在确立学校 “匠心筑梦”思政核心、宗旨等问题后,其最终目的就是在实现工程的追求上。

    (一)教师——灵魂的工程师、文明的传播者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 “依靠教师,关心教师、发展教师”,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关心教师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结合本校特点,主动创建 “专业教育+教师教育”的教师培养新模式,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实施师资队伍建设 “三大工程”,即“双师培养、骨干培养、名师打造”工程,建立五个“名师工作室”,构建双师奖励、人才引进、教师量化考评和教师企业实践等激励、保障机制,锻造出了一支 “德高、技强、业精”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学生——德才兼备的电力行业蓝领工匠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在学生中组建专业技能协会,开展专业技能学习与切磋; 开展师生“职业教育活动月”,通过师生技能竞赛, 使师生历练能力,交流技艺,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开展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学生的核心技能学习在企业、在 产业链上进行,特别开展现代学徒制,让师傅带徒弟,进行技艺打造; 开展学生企业顶岗实习全程管理,以企业管理标准严格要求, 作为“职业人”培养,在企业实践中培养塑造学生的“工匠”品质; 将“匠心”品质融入高职系列实践活动中,知行合一,真正养成“匠心”行为。

    五、主要成效

    学校“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实施以来,不断凝练品牌特色,打造精品工程。

    “唯匠,传承鼎新”——在传承自身思政文化基础上,学校积极探索出将思政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将匠心文化融进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匠心”思政的理念在师生心田孕育、渗透。

    “唯匠,精益求精”——学校持续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强化教学、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方法, 促进教学评价内容与职业资格鉴定相对接,促进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需求对接。

    “唯匠,手中有术”——突出专业特征和职业岗位特色,大力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教、学、做”合一模式。学生各项竞赛成绩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连获佳绩。

    “唯匠,学以致用”——坚持“引教入企”和“引企入教”相结合,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1+X”制度,形成了包括创业启蒙教育、创业道德教育、创业职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教育的“全过程”创业教育体系。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思想引领,将“工匠精神”融入职业教育教学和思政教学全过程,用“匠心筑梦”思政育人品牌构建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家园,全面凝练“匠心筑梦”—电力工匠思政育人工程品牌特色。

    学校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河南省文明校园

    ◆河南省电力公司精神文明创新奖

    ◆河南省高校第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

    ◆河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三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二等奖和河南省一等奖

    ◆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

    ◆学校《传承工匠精神点亮出彩中原“一体多面”全维度建设“三全育人”体系》荣获全国电力行业党建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

    ◆电力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成功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动力工程系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学校师生在全国、全省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教学能力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体育文化竞赛中屡获佳绩。学校《思政“花开”“校”中原》、《大国工匠进校园 思政课里展精彩》等反映学校思政教育的新闻作品被获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人民网、河南省教育厅、河南高教等媒体发表。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