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1:42

建设综合性立体化初心馆 打造全新思政教育阵地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20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作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一、初心馆建设背景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上明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贺词中进一步强调:“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高度重视师生初心教育,将其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将初心教育落地落细,学院着力建设初心馆,打造全新思政教育阵地。

    二、初心馆建设进程

    初心馆建设时间为2020年2月至9月,分为方案论证、整理史料、建设安排和持续完善四个阶段。

    学院成立了党委书记董海燕,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维运担任组长的建馆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工会、教务处、计财处、总务处、宣教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教处。

    为使展馆内容真实、详实、准确,有创意有特色,学院聘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亓殿强,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成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杜广才,中国教育报驻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张兴华,原济南警备区副政委,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何作俊,原济南军区燕子山庄总经理、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刘文忠,中国人民解放军72465部队高级工程师张余清,济南市委党校教授王端军,红色莱芜研究专家申包春等近20位领导、学者作为建馆咨询专家,全程对初心馆的建设进行悉心指导。6月6日,学院召开初心馆建设专家咨询会;7月22日,学院领导到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咨询学习;9月19日,学院举行初心馆“讲好红色经典故事 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座谈研讨会。

    根据规划设计,初心馆充分利用图书信息中心一楼阅览室进行建设,由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和校史馆等四馆构成,总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

9月19日,学院初心馆揭牌

    三、初心馆活动开展

    从初心馆9月19日开馆到现在,社会各界39批次401人到初心馆参观学习。学院师生4789人到初心馆接受教育。济南市公安局莱芜高新区分局、济南广播电视台、学院18个党支部先后在初心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初心馆举行专题讲座、形势与政策教育、党课12次,学习人数达到304人。

领导专家参观初心馆

    济南市教育系统、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中国人民解放军96753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32290部队、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武装部、济南市公安局莱芜高新区分局等7家单位将初心馆设立为“党员教育实践教学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第二届副会长单位”“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

    四、初心馆社会影响

    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报、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大众网、鲁网等各级各类媒体对初心馆报道达到23篇。其中开馆当天,[鲁中手机台]以“‘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初心馆开馆仪式”为题进行直播,在线互动人数达到36000多人,人民日报客户端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初心馆”:引领高校思政课新航向》进行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指出:“我们参观了初心馆,展示内容脉络清晰、节点明确,大家看到了一个鲜活、丰富、新颖的初心馆,一个凝结着精华、蕴含着能量的初心馆。学院持之以恒地将党建和思政教育的魂落到实处,将校园文化的根落到明处,给师生创造一个真实的、立体的教育环境,能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是非常珍贵的,这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是很少见的。”

    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成刚指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初心馆的建成,在学校党建文化进程建设方面起到了一种导向和引导。第一个问题,重建重用,就在设计和规划之初就考虑了使用,就有把这个初心馆它的效率发挥的最大化,所以在整个空间的利用,接纳师生能够融入到育人的环境。第二个很好导向就是用心用智,体现了学校党委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中精心的谋划。再一个就是初心馆体现了一种高效和务实的一种工作态度,这些实景下的具体的、身边的人物,这些对学生的教育,这是最有效的。初心馆中给大家准备了桌椅,所以学生老师在这种氛围下,就在那里看书、学习。这个浸染,这个教育,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杜广才指出:“总书记要求学校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教育使命。人才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从哪来?党建引领、思政教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咱们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初心馆的建设,正好非常契合中央的精神和要求,抓到一个实质性的点。初心馆非常接地气,课内课外也结合,同时发挥了莱芜当地的红色资源优势,莱芜战役载入史册的,又是革命老区,我们把各方面的资源都集中起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子。”

    五、初心馆创新特色

    初心馆坚持融合建设与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重建重用,最大限度实现和发挥党建阵地的教育功能,能够为党建阵地提供建设模型、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能够为学校党建阵地建设提供示范。其突出的创新特色有以下五点:

    (一)展馆与课堂融合,体现高赋能特色。初心馆将党史、国史、军史、校史等内容一体化设计,展馆内有桌有椅有展板,师生坐下来就可以上课,站起来就可以观展学习,全新教育形式更符合广大教师和“零零后”青年大学生的口味。改变了一般展馆多为参观学习而开放的做法,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白天全天开放,发挥了最大教育成效,成为学习大课堂、教育大窗口。

9月19日,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牛继兴在初心馆为师生上“开馆第一课”

    (二)校内与校外融合,体现综合性特色。初心馆因地制宜,依托学院图书馆一楼阅览室而建,既节约建设资金投入,又实现了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将党史、新中国史、国防教育和校史等内容一体化设计,具有综合性特色,实现了学习内容的集约化。多个校外单位将学院初心馆作为教育基地,8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为学院提供活动场所,党建教育阵地既能请进来又能走出去。

    (三)展板与实物融合,体现立体化特色。初心馆设立了“红色莱芜”展区,加强地域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传承教育;设立了红色电影体验区,用胶片电影放映机播放《开国大典》《奇袭》等红色老电影,以怀旧视角让师生感悟我们党我们国家经历的峥嵘岁月。开辟英模墙,教育引导师生向时代楷模学习;采取学院征集和社会捐赠的形式,摆放了众多实物和兵器模型。立体化建设最大限度吸引师生进得来,坐得下,学得好,受教育。

    (四)室内与室外融合,体现体系化特色。初心馆与学院先期建设的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党建主题公园、校外党建教育基地相得益彰。初心馆与室外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毗邻呼应,实现了室内室外、课上课下、校内校外思政教育阵地的全覆盖。

    (五)线下与线上融合,体现数字化特色。学院充分利用数字新媒技术,与济南报业集团等单位合作,正着手实施线上红色文化和线下红色资源有机结合、线上思政教育和线下思政课堂有机结合,努力使网络思政平台变成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的预热和延伸。

初心馆红色电影体验区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