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0:47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传媒中心积极开展思政工作创新,以新媒体的形式,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组建思政网络平台、管理团队,实时推送优质内容

    大学生对互联网,尤其是手机上网的信任度、依赖性、评论和分享的参与度变得越来越高。互联网技术促进了高校思政教育方式的创新,为改变教师唱“独角戏“的单一灌输方式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因此,针对大学生构建和使用思政类网络平台,加快“传统阵地”向“网络阵地”拓展转变,切实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需求。本项目立足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以学院推进的省级优质高校建设项目为契机,在充分挖掘学院现有的思政工作资源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融合QQ、微信、微博等学生常用信息工具,供学院思政管理人员、专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使用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通过这平台,一方面学生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的接收到思想教育的有关信息,充分提高了教育的时效性,另一方面,能确保学生的主观思想得到真实表达,实现学生之间或学生与教师之间更好的进行思想交流,让学院能够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准确的实时把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到及时处理,从而有效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在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的建设过程中,学院将整合现有师生育人资源,在教师群体、学生群体中公开选拔一批优秀人员组建一支媒介素养较高的管理团队,用于该网络平台的优质内容创作、推送以及日常维护等工作,确保该平台平稳运行。

    2. 思想道德训育中心VR化

    V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理论层面看,VR教学符合发现学习理论、构建主义理

    论和情境认知理论等教育学理论;从实践层面看,“VR虚拟教室”、“VR虚拟课堂”、“VR虚

    拟实验室”等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诸多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实训教学中面临的制约和梗阻,极大程度地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实训课教学效果。对此,为充分提高学院思想道德训育中心的使用率和教学效果,根据现有的VR技术,学院将组织学院宣传部、思政部等工作人员对思想道德训育中心的理想信念导航、爱国教育感悟、传统美德传承、公民道德建设、民族精英荟萃(包括红土英杰馆)、职业发展规划等六大平台进行VR化,让更多地域、更多人群能够通过网络手段接受远程的身临其境的思想教育,从而进一步深化思政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3.强化与其他院校的交流合作,及时宣传建设成果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网络资源已然成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题新形势下的思政工作,依托新媒体开展网络育人,已成为各高校共同探索和实践的新挑战。因此,学院将围绕“互联网+”高校网络思政育人的主题,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高等院校、当地政府、企业等沟通交流,尤其是与其他高等院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思政工作、新媒体宣传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思考及举措,运用互联网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形成引领青年学生成长、独具特色的网络育人体系。

    二、取得的成果

    1.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覆盖全院的立体网络平台。建立完善包括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网络电台、QQ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在全省范围有一定示范效应,品牌效应的平台。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组建以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工作干部为主体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通过网络空间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借助网络平台主动发声发言。充分发掘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团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指导学生社团、学生骨干建立学生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

    2.实现思想道德训育中心VR化。通过现有的VR技术,对思想道德训育中心的理想信念导航、爱国教育感悟、传统美德传承、公民道德建设、民族精英荟萃(包括红土英杰馆)、职业发展规划等六大平台进行VR化,为使用者提供如同身临其境一般思政教育。

    3.开展交流活动,宣传建设成果。围绕“互联网+”高校网络思政育人的主题,积极组织思政管理人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相关人员参加相关交流活动,同时及时总结学院在思政类网络平台建设、内容生产、受教育者主动性的激活、数据掌控与分析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为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三全四方五平台”育人体系创新模式提供重要支撑。

    4、打造了一支过硬的新媒体师生团队。按照学院思想政治“三全四方五平台”育人体系项目建设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投入近300万元,通过设计、招标等形式,现已建成了青年传媒中心1个,陆续建立和完善了学院的QQ公众号、QQ空间号、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B站号、头条号、微博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这些网络平台创造性地把思政教育的理论精髓、核心要义和教育目的转化为一个个有很强教育意义的现实案例、时政新闻,并及时推送,实现正能量和好的新闻资讯占领大学生业余阵地,从而开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目前,学院网络平台的访问和使用次数已突破10万人次。在网络平台建设过程中,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青年传媒中心先后制作、推送了《我和我的祖国》、扶贫MV《燃》、《音为有你》栏目、《检而言之》栏目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网络育人优秀作品。其中《燃》在遂宁市2020年“好网民讲遂宁好故事”微视频征集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与此同时,完成了青年传媒中心核心成员40余人次的培训工作,建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的师生运营团队,培育了10名网络教育名师,40名大学生好网民。此外,利用网络调查问卷、网络行为数据等技术手段,完成了青年传媒中心影响力、网络教学实践、微信、微博、QQ公众号在全院普及情况等研究报告。

    5、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探索“互联网+”高校网络思政育人体系过程中,学院先后组织思政管理人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了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教学研究会开展的思政教学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其他高职院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思政工作、新媒体宣传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思考及举措。在2019年4月还特邀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学利作专题宣讲报告。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就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展开研讨。与此同时,学院院还结合思想政治‘三全四方五平台’育人体系建设项目,积极宣传网络育人成果。在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上,我院分享了主题为 “构建思想政治‘三全四方五平台’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三全育人”经验。在2018年学院承办的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我院分享了‘三全四方五平台’育人体系建设项目中关于打造校园网络媒体,提升网络育人水平的相关经验,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6、取得了大量成果。建立的师生团队在课题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学院大型活动直播22场,建立的官方新媒体数据分别是截止2020年7月QQ公众号粉丝数量28338阅读量1164582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24948阅读量309029微博号粉丝数量16140阅读量11852989抖音号粉丝数量15020阅读量4895725快手号粉丝数量835阅读量104021;制作了栏目《音为有你》15期《访谈》38期《夜读》17期《美食日记》12期《动感校园》10期《新闻资讯》21期《影视动态》4期《检而言之》3期《GOOD问》16期;制作了特辑及微电影制作共计91期。

    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MV;和船山区检察院共同开发检校合作项目“检而言之”中的《良好习惯养成记》、《青鸟的寄语》;《我如此相信》防疫MV;扶贫视频《燃》等一批视频作品获得广泛影响,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社、四川发布、四川教育发布等多家媒体发布。

    QQ公众号2017年获得腾讯科技公司颁发的“创新示范校园”。

    新媒体运营团队获得四川新媒体最佳运营团队奖。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微博多次获得由省教厅发布的高职高专排名第一及一次全国第一。QQ公众号及QQ空间排名居全国全省前列。

    《音为有你》案例入选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颁发的“全国高校全媒体优秀案例”。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传媒中心获得由中国青年报颁发的2019全国百强职院校园媒体荣誉称号

    原创作品《燃》在遂宁市2020年“好网民讲遂宁好故事”微视频征集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