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0:04

探索实践“四化”教学模式 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作者: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山东城建职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近年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思政课是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学院、价值塑造是第一要务、政治素质是教师考核第一标准,深刻把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时代要求,扎实推进以“教师团队结构化、授课内容融合化、教学环节模块化、教学实践体验化”为主的“四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磨思政“金课”,取得良好育人成效。

    一、 教师团队结构化,搭建思政育人共同体

    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关键在教师。《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各高校可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选择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可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机制和办法,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学院聚焦思政课教师整体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凝聚合力,激发教师活力,多维度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团队。

    一是优化校内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通过内育外引、招录补充、校内转岗、兼职特聘等方式,配齐配强配优思政课教师队伍,优化教学团队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开展素质能力培训,打造“新任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 +主导教师”的“四级”专业发展学科团队。

    二是优化校内“三全育人”教师队伍结构。开展 “三联系七进入” 活动,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课堂讲思政课。实施“百千万”工程(百分之百教师,服务万名在校生,三年约一千天),组织“五三惨案”“建国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专题教学,根据课程内容设置,将不同身份、岗位、专业教师优化组合,打造“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党政干部+辅导员+职业班导师”的课程团队,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三是优化校外兼职思政课教师结构。促进政行研企校五主体优势资源深度融合,从政府机关、建设行业、科研机构、建筑企业等聘请兼职教师,依托“鲁班名士讲堂”上台讲思政课,打造“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劳模工匠”的思政合作育人团队,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

    二、授课内容融合化,增强思政教育针对性

    “内容为王”是思政课改革创新之本。《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学院坚持以国家统编教材为遵循,创新设计教学资源和内容,以身边事、身边人、身边理讲思政课,使其“更易懂、接地气”。

    一是融合地域特色。深入挖掘齐鲁文化“富矿”,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前往沂蒙、省军史馆等,开展“寻访红色印记”“寻找老党员”等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家国情怀、节日文化教育,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利用“五三惨案”、济南战役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

    二是融合行业特色。依托山东省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师生开展“建筑行业企业文化”“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和作风建设”“工匠和劳模精神”“看工地 查扬尘”“全省旱改厕”调研等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三是融合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建筑类专业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利用校内中国古建筑构件博物馆、鲁班文化广场、工匠技艺传承馆、营造技艺传承基地、医养建筑设计中心等,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鲁班文化与工匠精神》,编写《鲁班文化》教材读本,独立开设课程,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善建者。

    四是融合校本特色。利用校内育人基地,开设“移动思政课堂”,在教育部文化素质教指委书画研究院,依托书画作品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专题教学;在大学生法治教育中心,开展《思修》“民法典”专题教学;在山东广厦文化艺术中心,依托“大美新疆”摄影展,开展“驳斥美国涉疆法案”专题教学等,融学于景、融学于情,提升思政课吸引力。

    三、教学环节模块化,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

    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各高校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学院立足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凝聚政行研企校多方合力,创新模块化教学法,提升课程实效性。

    一是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深入中建八局、烟建集团、天元集团等,开展高职建筑类人才素质能力需求调研,了解企业对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职业精神、专业能力要求,相应调整人才培养目标, 修订课程标准,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

    二是重构思政内容模块。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结合课程定位,以“以心悟马,以行筑梦”为思路,坚持理实一体化,将思政理论教学整合为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创新六大模块,实践教学整合为时代担当、文化浸润、职业素养、课程思政四大模块。

    三是组织实施思政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不同专业学生职业素养需要,将思政各课程的知识分解成一个个知识元素,再将知识元素按其内在逻辑组合成相对独立的单元,制作活页式教材,在不改变原有教学内容和教学学时的基础上,通过增删单元和调整组合方式,实现教学内容的更新和调整,构建行业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四、 教学实践体验化,提高思政课程渗透力

    实践教学是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就近与高校对接,挂牌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学院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探索形成“1+ x”体验化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使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搭建1套互联网交流平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互联网+”时代学生网络化学习、形象化阅读、碎片化浏览特点,打破原有教学中“灌输式”“填鸭式”方式,成立“青鲁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实施新媒体思政育人工程,引导师生与时代共振,与中国梦同行。群策群力推出易班平台思政专属空间,覆盖全部在校生,主要宣传展示建设优秀纪录片、影视、音乐(歌曲)等音视频资料;近几年“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乡村教师”等反映道德标兵的视频资料;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创作一批优秀网文、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等网络文化产品。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区情教育、校情教育等。打造数字马院超星学习通教学软件平台,实现师生实时互动,宣传展示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竞赛、获奖、荣誉)、学院教学名师(能手、骨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研项目(立项与结题)、教改项目(立项与结题),科研文章的“论点摘编”或“全文刊载”的内容展示还有重要会议、大型活动、学习培训、亮点工作等重要消息的内容、图片等。开通“新青马”微信公众号,追击热点、评论时事,释疑解惑,弘扬正能量。以数字马院超星系统建设、易班平台建设,“新青马”微信公众号为基础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强大、多平台联动的校园网络教育平台。

    综合运用X种体验法。凝练教材内容和现实生活的结合点,统筹考虑学院、教师、学生 、教学内容、社会资源等各要素,在学院党校、校友之家、溯源广场、五三惨案纪念馆、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学,前移课堂端口,直观再现真实场景,增强授课效果;遵循教材是“剧本”、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社会是“舞台”原则,指导学生编排《蔡公时遇难》情景剧、《五三惨案歌》短视频、《星光》微电影、《一粒米》课本剧等,开展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中上好思政课。

    思政课的特点是传播国家意识形态,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我们的教学对象,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政治社会生态,已发生巨大变化。新时代,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好思政课,需改革创新,更需借助新手段、探索新模式、解决新问题。 探索实践“四化法” 教学模式,遵循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问题意识为出发点,突出现实导向,不断创新,是时代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是我们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

    初心为马,筑梦中华。下一步,学院将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传习新思想,培育青鲁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