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09:10

高职院校红色基因传承创新案例

——以“中国梦电影课堂”为例

作者: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1月,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做学生喜欢的思政教育”为宗旨,以“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为建设方向,以“强基础、抓关键、促创新”为建设目标,以实践问题为导向,用有意思的方式,讲有意义的故事,做有红心的中国人,提升学生思政教育的实效,提升辅导员学以致用的能力,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综合水平,推出“中国梦电影课堂”项目。

    一、 总体目标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与学的过程作为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方向、价值取向育人育才,努力培养厚德、乐学,修能、致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工作目标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82%的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只是思政教育形式单一,内容难以引起学生共鸣,为攻坚克难,拟通过“中国梦电影课堂”项目,激活红色基因,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丰富红色文化教育内容,提高思政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其入脑、入心、入情、入景。利用电脑、手机、屏幕等多屏互动实现传统的“说教式”向“共享式”的转变,将红色基因的“大课题”变成了人人参与的“小载体”,打造学生红色基因传承的新引擎。 

    1.理论目标:探索网络思政的新内容,探索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形成一批网络思政理论创新成果。

    2.实践目标:结合红色电影,形成一系列生动、有趣又易于为学生接受的,可推广的红色教育视频微课、活动、课程、作品及工作方法,起到良好的红色教育效果。

    3.队伍建设目标: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辅导员队伍,通过“中国梦电影课堂”,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及实践能力,形成师生共承红色基因的局面。


    二、实施内容

    “中国梦电影课堂”选取具有时代特征和思政教育价值的主旋律影片,按“课前实践体验+课中现场讲授+课后学习巩固”的形式,通过“三个三”即三寻,寻踪红色印记、寻访红色人物、寻梦红色青春;三讲,讲授红色理论,讲解红色电影,讲演红色故事;三做,做红色理论学习者、做红色实践先行者、做红色文化宣传者,分阶段、多层次的展开党课教育。 

    (一)通过实践体验内化于心

    课前三寻,寻踪红色印记、寻访红色人物、寻梦红色青春。结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参观电影场景、访谈电影人物、体验电影故事。继续开展“红·途”社会实践活动,寻踪红色基地,绘制红色地图;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建国七十周年主题展”“西路军纪念馆”“海尔大学”等学习红色文化,采访《首席执行官》参演演员王虎城,了解电影人物;启动“梦想+”计划,从青马工程、志愿服务、专业学习、职业发展、日常生活中寻找学生自己的青春梦想,建立寻梦档案,既培养学生目标意识,又树立学生理想信念。总之,通过实地探访和真切体验的实践活动将红色文化内化于心。

参观冯德英纪念馆

参观大泽山抗战纪念馆

    (二)通过现场讲授认知于脑

    课中三讲,讲授红色理论,讲解红色电影,讲演红色故事。由思政教授带领,通过集体备课及月度学习进行校内授课准备。结合多师同堂、体验式教学、第二课堂、线上学习等教学方式,根据学院思政教育工作重点,围绕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智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信仰的力量、爱国主义等主题,开展24期“中国梦电影课堂”,校内公选课一门,选取电影中的具有代表意义的故事,将理论寓于电影中,通过电影凝练理论,针对学生自身成长成才的实际问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目前惠及学生4000余名,形成的教案作为学院每月的主题班会课课程资源使用。

由思政部教授带队进行集体备课及月度学习

中国梦电影课堂校内授课现场 

邀请女排奥运冠军张萍开展线上授课

    (三)通过学习巩固外化于行

    课后三做,做红色理论学习者、做红色实践先行者、做红色文化宣传者。该项目下设宣讲团及社团两个学生组织,依托社团等文化活动团体,认真设计针对不同电影及课程主题的配套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深化学习认识,激发爱国情感。同时学以致用,做红色基因传承的践行者,赴12个社区、8所学校等进行红色文化宣讲、演出等30场,进行红色文化参观学习14次,建立校外教研基地及社会实践基地,增强研究深度,拓宽发展平台。宣讲团通过课堂所学,录制视频宣讲微课、红色文艺作品等,形成一系列红色文化产品。

赴临沂明行足小学宣讲

赴青海德令哈七彩假期宣讲

    三、 项目开展情况

    “中国梦电影课堂”项目已运行2年,旨在选取具有时代特征和思政教育价值的主旋律电影,按“课前体验+课中学习+课后实践”的形式开展红色文化及中国梦教育。通过“三个三”即三寻,寻踪红色印记、寻访红色人物、寻梦红色青春;三讲,讲授红色理论,讲解红色电影,讲演红色故事;三做,做红色理论学习者、做红色实践先行者、做红色文化宣传者。围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三个方面,在校内通过专业思政教师授课、组织参观体验,帮助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知识。在校外通过学生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进行红色文化宣传。形成“学校—学生—社会”的红色基因传承模式,用有意思的方式,讲有意义的故事。在校外开发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红色宣讲课程,积累红色文化教育资课程资源库。在课程开发的同时,梳理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及青岛、山东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既是教育准备,又是理论创新,探索形成“学校—学生—社会”的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模式,“政府+高校+各行业”三位一体的红色基因传承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红色文化传播,红色基因传承的可行路径,通过实践指导实际工作。

赴社区进行演出

赴临沂舰演出

    目前已开设校内课程24期,赴12个社区、8所学校等进行红色文化宣讲、演出等30场,进行红色文化参观学习14次,下设宣讲团与社团团两个学生组织。先后获得青岛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青岛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二等奖。

参加青岛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

荣获青岛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荣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称号

    四、 实施保障

    (一) 强化组织保障

    对接学院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党委要求,建立党员导师服务体系,建立学生自我教育平台。做到前进有方向,教育有依托,学习有陪伴,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员、全过程育人。

    (二)完善师资队伍

    精心组织、落实辅导员工作室内训,加强成员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辅导员队伍,同时邀请校内外专家,多师同堂提升师资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及实践能力,形成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的双赢局面。

    (三) 积极对外合作

    为进一步丰富辅导员学习研修体系,在与校内教研中心形成合力的同时,拟与北京电影学院创意媒体学院合作成立“中国梦电影课堂”教研中心,与西海岸高校合作成立“中国梦电影课堂”西海岸高校联盟,与红石崖社区合作成立“中国梦电影课堂”实践基地,搭建平台,拓宽学习、研修、实践路径。 

    (四)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宣传引导,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引导好网上舆论,形成红色文化学习的良好氛围,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青年的自觉和习惯。


已开设课程、实践一览表

已开展送课、演出一览表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