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08:47

疫情防控背景下高职院校“五抓五求”思政工作模式研究

作者:渤海船舶职业学院 李荣军 来源:中青在线

渤海船舶职业学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灾难,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如何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之危化为思政教育之机,进而补齐思政育人短板,渤海船舶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着眼于下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高职院校思政工作一盘棋,构建了“五抓五求”思政工作新模式,意在破解疫情下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进而全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学院简介:学院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首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东侧,校园占地面积728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1000人。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北方惟一一所以培养船舶工业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院。2014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2017年,被中央军委、教育部批准为“海军士官定向培养院校”,2019年,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批准为“士官人才定向培养基地”,201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学院形成了以船舶行业为特色、多行业并举、全国沿海沿江地区为主的就业格局,与船舶、机械、电子、冶金行业300多家企事业单位长期合作,建立了120余个毕业生就业基地,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5%以上。

    一、抓机制,精准施策,顶层设计求先

    疫情突如其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社会责任又是政治任务。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从抓机制入手,精准施策,首先做好顶层设计。第一时间成立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

    二、抓落实,多方联动,队伍建设求贤

    顶层设计到位,关键得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动员部署时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可见,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学院多方联动抓落实,从学院党委到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起战“疫”堡垒,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分管领导、各系党政一把手、辅导员班主任到党员,树起“一面旗帜”,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机关职能部门到教学一线,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讲好战疫故事,引领学生在危机应对中成长;从教师引领到学生自我教育,缓解学生焦虑,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疫情中,通过多方联动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三全育人”贯穿教学全过程,思政育人大格局落实落细落地。

    三、抓阵地,汇聚能量,舆论宣传求鲜

    这场疫情席卷全球,面对灾难,宣传阵地做好舆论导向汇聚正能量,显得尤其重要。特别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不成熟的高职大学生第一时间做好舆论宣传格外重要。学院通过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科学防护;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安排,切实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引导师生正确对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号召广大师生家长积极响应国家有关部署,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对疫情防控中的奋战在街道、社区、村屯的我院志愿者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汇聚青春“战疫”正能量;对宅在家里为声援战疫创作的线上诵读接力进行传诵,凝心聚力声援战役,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抓方向,思政引领,理论武装求深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成熟需要实践的检验,说教远不如体验。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的理想、信仰却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战中变得鲜活而生动。这次疫情大考既考验了制度又检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既考验了执政水平又实践了初心;既遭遇了一次民族大磨难又经历了一次精神大洗礼;既遭遇了一次全球大危机又见证了一次国际大救援。通过这场疫情大考,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们亲眼见证了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的中流砥柱作用,我们传承了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生生不息的优秀品质,我们演绎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5]。如何将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讲活讲透?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党委抓方向,强化思政引领,多渠道生动地为师生上了爱党爱国、众志成城的信仰课,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道德课,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奋斗课,遵守法律、尊重规则的法制课,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感恩课,学会学习、以技立长的本领课,修炼身心、塑造人格的健康课。 

    立足思政课堂主渠道,讲好信仰课、道德课、法制课和奋斗课。思政课通过线上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上好“开学第一课”、上好“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课前五分钟 “战疫情”演讲、开展“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形势与政策专题教育,讲好抗疫中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育人同向同行,讲好本领课、感恩课和健康课。疫情期间,学院要求所有课程线上讲好“战疫情”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画好育人“同心圆”;新学期伊始,线下组织开展了以“普及防疫知识 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在传承广场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升旗仪式,团委书记作《乘风破浪新征程 逐梦扬帆再起航》主题演讲,葫芦岛中心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青年代表吴智堃作《青春逆行、“90”后的担当》主题报告;学院团委通过组织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开展“普及防疫知识 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团员组织生活会,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得到弘扬和发展,丰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学院学生处组织全院197个班级召开了“返校·健康 ”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个人防护、学院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和普及,并在开学第一时间启动心理健康咨询室,组织心理健康课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咨询服务,确保学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线上线下协同育人的模式已经建立。

    五、抓目标,德技并修,学习形式求新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学院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多措并举,建立疫情下“互联网+教育”远程智慧教学新形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群、直播软件APP等信息化手段,创新授课形式,开展线上德技并修“双线”(“明线”育“才”,“暗线”育“德”)育人教学活动。在线学习由实时听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教师在平台上提出学习要求、布置作业和拓展内容,因材施教,实现差异化教学,并根据学生网上学习时间、学习内容预习效果、测试完成情况、作业完成情况、互动问题提交情况等及时对学生进行点评反馈,确保学习效果。学院也以此为契机,在选择国家教学平台优质课基础上,结合学科的自身特点,依托学院教学平台,建设有特色的理实一体化混合课,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国家双高和辽宁省双高的建设任务,推进学院发展。

    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我们构建的“五抓五求”思政工作新模式补齐了原有线上育人短板,落实落细落地了大思政大格局,相信定会推进常态化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