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1/06
14:18

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对一座城市念念不忘 | 古城新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传统与新潮应该如何相融?

    在一场连接北京与杭州的“云”上会面中,中国青年报社与网易云音乐的项目组成员们尝试用音乐“说”出对这个问题的见解。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与录制,11月9日,由中国青年报社、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特别支持的年度国风音乐传承创新项目《古城新韵》将在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网易云音乐平台同时上线。

    《古城新韵》倡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会大众文化自信”。每首歌曲展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青年歌手用歌声将老城里的故事娓娓道来,听众可以一边放松地欣赏音乐,一边感受不同城市的文化风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础,把它们融入新时代的土壤,古为今用,这些古老的种子也会在新时代的土壤中迸发出不一样的生机。”项目主创人员希望用音乐为青年人打开一个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

    浩冬是这次重庆曲目《泊山城》的词作者,这个北京姑娘特别钟爱山城风光,曾无数次亲历这片土地。

    创作时,浩冬将自己想象成一名旅客,带着听众游历重庆的白帝城、大佛寺,听长江边响起的号子声,看市井里火锅蒸腾下的烟火气。

    “不问来处,皆有归所。”浩东认为重庆最大的特点在于城市的包容性,她希望听众能通过这首歌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苏州给我一种江南小调,快意人间的感觉。”为了在曲子中尽可能体现出苏州的城市特色,李昆在作曲时用中国传统乐器竹笛模拟江南流水的声音。整首歌,曲调轻快,一副生机盎然的江南图景随着音符徐徐展开。

    “这方山水有幸相逢,载得钟灵毓秀,生得诗魂词魄。”陈小莹是个长沙走出来的学子,四年大学生涯,三湘大地留给了她太多美好的回忆,尤其是长沙。

    从岳麓书院到爱晚亭,从太平街口到贾谊故居,从橘子洲头到天心阁前,陈小莹用第一人称的手法撰写歌词,与听众“细说”星城美景。

    除了美景,最打动陈小莹的还是长沙城里的“生活气”,“就像天心阁上的对联中所写的,‘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灯火总关心’。”陈小莹说。

    “城市就像一个容器,承载着一方土地上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民生风俗,是我们用来了解城市发展和文化变迁的‘解码器’。”项目主创人员在筹备过程中,不断打磨,反复修改。

    六首歌曲不仅清晰地展现出由音乐串联起的城市文化,而且歌曲中出现的城市文化符号也带领年轻人突破国风音乐圈层,探索城市历史文化的发展。

    一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青年歌手被项目的初心和精心设计所打动,积极投入到歌曲录制中来。

    霍尊一直深耕于国风音乐方面,在他看来,用现代音乐来创作关于古城故事的歌曲,对年轻人来说是最好的传承。歌曲中既有流行的音乐元素,也要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对新一代音乐人来说,需要很大胆地尝试与不断地摸索。

    此次推出《古城新韵》项目,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探索音乐项目领域的又一次创新。传统媒体跨界音乐制作领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化传承的形式,进一步激发青年人的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开篇词

制作名单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