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8
12:07

驻足诗意汪清,魏大勋品味舌尖上的“象帽舞之乡”

来源:中青在线

    国家扶贫干部和返乡创业青年的到来,让“象帽舞之乡”——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重新有了生机。

    7月30日,由中国青年报社、网易公司联合出品的公益扶贫节目《乡间的行者》拍摄团队一行30多人来到汪清县,关注当地的产业发展和扶贫成果。吉林籍青年演员魏大勋受邀作为本期节目的青年观察员,一同前往探访,与挂职扶贫干部一起交流,义务宣传家乡的农特产品,为汪清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转变思路,“明星+电商”助力定点帮扶

    被誉为“象帽舞之乡”的汪清县,由于工业经济落后、产业单一、人才外流严重、空巢村和老龄村数量多,90年代就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作为定点帮扶县,国家发改委选派了9名干部到汪清挂职,90后龚琦就是其中一位。

    201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他作为中央选调生入职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在机关工作一年后,龚琦来到汪清,挂职大兴沟镇副镇长,协助书记和镇长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

    龚琦的家乡在西南地区的一个国贫县,他对农村的贫困生活并不陌生。与家乡的贫困主要受土地资源、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不同,在他看来,汪清农村贫困更多是由于产业单一、产品附加值不高,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等原因所致。

    龚琦赶上了“象帽舞之乡”脱贫攻坚的决胜期。乡镇干部比他想象中要忙碌的多,尤其是扶贫战线的,走村调研、对接资源、接待访客群众……乡镇干部的热情和干劲让龚琦很受鼓舞。

    到大兴沟镇快一年时间,龚琦经常走村摸底,也去周边很多乡镇考察学习。针对大兴沟镇脱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乡村人口外流、农业产业补贴等方面写了多篇调研报告。

    因为汪清的气候和水源优势,黑木耳的质量和口感均属上等品,种植木耳是当地的传统。但由于长期散户多、规模小、缺少品牌开发等原因,导致好产品卖不出去,支柱产业创造不了高价值。现在,推动汪清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参与推进黑木耳标准化体系形成,是挂职扶贫干部们的重头工作。

    “中国好木耳,尽从东北来,东北好木耳,尽在汪清栽。”今年3月,在一次脱贫攻坚县域示范班的课堂上,一场临时穿插的美食直播活动,因为汪清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胜民对汪清黑木耳的推介,迎来抢购热潮。仅4分半钟时间,吸引了5.7万点赞,近百人购买。

    王胜民意料之外地成了“网红”。他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位副处长,和龚琦同一批来到汪清挂职。为了做大做强汪清的木耳产业,挂职的扶贫干部们设计谋划了“明星+电商”的公益扶贫模式。

    塑造木耳品牌,撬动人才返乡创业

    今年7月上旬,网易严选团队来到汪清县,考察当地的农特产品企业,挑选可以长期合作的农特产品基地。其中,桃源小木耳公司成为网易严选的合作示范基地。

    与电商合作,打造汪清木耳品牌,拓宽销路,这其中王胜民投入了不少心血。

    汪清桃源小木耳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两年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孙永芳就是汪清人,曾经在青岛创业。她发现,消费市场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量很大,供给却跟不上,家乡的木耳质量优良,但缺乏工艺标准,很难打造精品、卖上好价钱。

    “既然决定回来创业,就要找准市场需求,带动家乡的木耳产业化发展。”孙永芳说,公司已经建成了工厂化、标准化的生产加工体系。作为政府重点扶持的返乡创业企业,汪清桃源小木耳公司先后获得了宁波援建资金和汪清县扶贫整合资金共4千多万元,带动了当地1000多家贫困户就业。

    孙永芳把工厂的接菌车间设立为扶贫车间,招收有劳动能力,愿意来工作的的贫困户。在汪清县鸡冠乡大北沟村,85后返乡创业青年林岩建成了14公顷的木耳栽培和晾晒场。他创办的木耳种植家庭农场,辐射了周边13个村子,50多家农户。每当木耳采摘季,林岩要招聘300多名贫困户一起劳作。

    林岩的木耳家庭农场不仅为周边村子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还吸引了两名汪清籍的大学生毕业生加入,成为经营家庭农场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回到汪清,为当地脱贫攻坚加油助力,王胜民介绍。

    作为汪清支柱产业的黑木耳,已经发展成为“多镇一品”“数村一业”的富民产业。目前,汪清县9.8万农村人口中有近4万人从事木耳相关产业,有5个黑木耳种植专业镇、121个种植村,年产量3.5万吨。汪清县很多乡镇都用扶贫资金建设菌包厂,将收益分给农户。

    在汪清县探访当天,魏大勋把汪清木耳产品发在自己微博上,不到两小时评论过万,帮忙把汪清木耳品牌推向全国。

    据了解,下一步,汪清县将围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农特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搭建平台,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按照脱贫攻坚计划,今年年底“象帽舞之乡”汪清县就要脱贫摘帽了。“我们都在全力以赴,”龚琦说。

    出品人:张坤 柳晓刚

    总顾问:毛浩 胡志鹏 张鹏

    总监制:闵捷 石闻一

    总制片:付豪杰 马芳 马菁菁

    监制:唐 轶 董丽芳 葛凡

    策划人:丁汪敏 朱晓颖 邵佳

    总统筹:沈少博 刘莹璐 李鹏 傅寒青

    总导演:黄松

    编导:黄松 罗敏 王培莲

    后期指导:李雪静

    宣传统筹:张浩祯

    视频:《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供图:《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