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04
11:04

最忆是临泉,胡冰卿入梦金色“杂技之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9日,由中国青年报社、网易公司联合出品的公益扶贫节目《乡间的行者》摄制团队,走进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关注当地的文化技艺和产业发展。安徽籍90后青年演员胡冰卿作为青年观察员,一同前往临泉,与长期奋斗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们深入交流,义务宣传家乡的农特产品,助力扶贫工作。

    临泉县很大,大到拥有18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临泉县又很小,小到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74亩。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县,230万的人口基数成为临泉脱贫的难点。2014年,临泉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9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泉县累计18.23万人脱贫、8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0.01%下降为1.76%。

    赋能传统文化,“杂技之乡”跨上新征程

    临泉县素有“中国民间杂技之乡”的美誉,国内有杂技演出的地方,几乎都有临泉人的身影。4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的举办,让临泉杂技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全县拥有民营杂技团队近千家,杂技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演出43万余场,演出收入5亿元。

    临泉豪杰杂技艺术学校,承担着为临泉杂技生产新鲜“血液”的重任,不仅免费教学,还包吃住。走进这所学校,数十位学员正紧张地排练“晃圈”“走钢丝”等项目。

    11岁那年,为了缓解家庭压力,郑倩倩和姐姐来到杂技学校学习。对她们而言,杂技最初只是能傍身的谋生手段。深入学习下来,姐妹俩渐渐爱上了这门传统技艺。

    校长侯杰说:“演杂技需要日积月累的训练,训练平衡度、腰腿力量、柔韧度等缺一不可。”单是基本功的训练就需要3年,每天训练8小时。这样的生活,郑倩倩已经坚持了10年。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对于杂技的热爱和使命感一直支撑着我。”10年的杂技生涯中,郑倩倩去过很多大剧院,还曾前往美国、泰国和埃及进行文化交流。海内外观众对临泉杂技的认同,让她感受到了杂技带来的快乐和责任感。

    如今,郑倩倩本可以发展成杂技明星或靠商演挣钱,但她选择留在学校,“我想成为一名守护这项技艺的教师,让更多需要杂技、喜欢杂技的人了解和学习到这门技艺”。

    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技艺,临泉县把杂技学校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培育杂技新生力量,还带领杂技领军人员到各地观摩学习,提升表演的质量和水平。

    在教育扶贫方面,临泉县从没有停下脚步。团临泉县委大力号召志愿扶贫,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七彩之光爱心协会每月资助42名贫困孩子500元,为受救助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2018年,团临泉县委协调10家爱心机构对接13所乡村学校设立“梦想学院”,每周为孩子们带去舞蹈、美术、国学、书法、体育等课程,推动了农村小学素质教育和课程结构的改善。

    全链条产业驱动,致富再出新思路

    同样为临泉的老百姓带来希望的,还有当地的扶贫干部队伍。90后大学生村官马具广就是其中一位。2015年从山西农业大学毕业后,马具广来到临泉县滑集镇史庄村任职,现任滑集镇南杨小庄村党组织书记。

    当年的史庄村仍是贫困村,看到村民因缺技术、疾病致贫的现状后,马具广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首先把精准扶贫当作工作重点,研读扶贫政策,与村两委成员外出调研,召开民主评议会,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当年史庄村的新星小学没有英语教师,马具广就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义务担任新星小学英语教师。为了不让贫困户放弃希望,他多次上门了解其思想状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探讨脱贫致富路子。

    “要让土地带着梦想,大地也能出彩绽放”,马具广说。当时村里主要种植粮食作物,一年到头忙活不停,经济效益却提不上去。对此,他提出发展经济作物,村民却担心种植经济作物没经验、怕跌跟头。

    为了减少村民的顾虑,马具广决定先试先做,他在史庄村500亩晚秋黄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流转40亩晚秋黄梨基地,注册了临泉县滑集镇聚农家庭农场,并在梨树下套种“金蝉”。

    为了帮助农产品“走出去”,马具广结合晚秋黄梨、菊花、芥菜丝等产业特色,利用微信、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建成了滑集镇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借助韵达、顺丰等物流,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

    大刀阔斧的变革,也为大张庄村带来了生机。在团临泉县委的号召下,多家企业投身百企帮百村工作,帮扶成立了大张庄村扶贫爱心超市。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进入贫困户家里,对政策知晓、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方面打分,发放“积分券”,贫困户可凭“积分券”兑换爱心超市的商品。

    近年来,临泉县以争创全国特色畜牧强县为目标,全力推进“中原牧场”计划,打造养羊文化大戏。安徽恒丰牧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立足于发展山羊全产业链。谈到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恒丰牧业总经理代刚信心满满,“公司现存栏安徽白山羊1200余只,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寄养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为了走好低碳循环、农牧结合的路子,“中原牧场”引进新技术,把原本无用的秸秆变废为宝。

    “我们把贫困户的秸秆拉到厂里来,经过粉碎、包装、加工、储存,生产牛羊饲料。”代刚介绍,“生产的饲料不仅供当地使用,还销售到了不少南方省份,既增加了农民收入,秸秆也有了好去处”。“中原牧场”的建设为临泉人打了针安心剂。如今,临泉县共有各类规模养殖场6120户,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45.13亿,带动7794户贫困户增收。

    村民的日子变甜了,对今后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盼头。正在奋战脱贫的临泉人相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前方。

    出品人:张坤 柳晓刚

    总顾问:毛浩 胡志鹏 张鹏

    总监制:闵捷 石闻一

    总制片:付豪杰 马芳 马菁菁

    监制:唐轶 董丽芳 葛凡

    策划人:丁汪敏 朱晓颖 邵佳

    总统筹:沈少博 刘莹璐 李鹏 傅寒青

    总导演:张铎

    编导:秦嘉珮 张胶

    后期指导:李雪静

    宣传统筹:张浩祯

    视频:《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供图:《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