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1/27
11:16

寻迹“醉美”建始,侯明昊开启乡间行者的一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位于鄂西南武陵山区腹地的建始县,近些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金建始”的美誉慢慢让更多的人开始熟知。

9月18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和网易公司联合出品的,网易严选独家战略支持的公益扶贫节目《乡间的行者》走进建始,将镜头对准当地的扶贫成果和特色产业发展状况。中国内地年轻男演员侯明昊作为青年观察员来到建始县,切实地感受当地脱贫攻坚面貌,助力扶贫工作。

就地取材谋发展,特色农产品成新名片

77岁的老艄公万其珍,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就前往渡口,等着前来渡河的村民。一百多年前,万其珍的祖父带着4个儿子,逃难到人烟稀少的大沙河,为报答初到时当地百姓的接纳和接济,140年来,万家人为当地百姓坐船摆渡分文不收。如今义渡的接力棒也传到了儿子万芳权手中。

谈及为何丢掉城里工作回乡接棒父亲渡船,万芳权说,前两年父亲身体不好,一是回家照顾父亲,二是祖上义渡的承诺不能在自己手里丢掉,正如父亲总念叨的那样,“祖上逃难来,当时过不起生活,咱们村里的父老乡亲,虽然自己家也不富裕,但对我们都很好,接纳、接济我们,我们在这里也开始了新的生活,人要懂得感恩啊!”

但一个现实问题是,没了工作,回乡后的万芳权如何维持家庭生活。在打零工的间隙,万芳权通过电视农业频道、乡里开会介绍产业发展等方式了解到致富的路子,他将目光瞄准了当地的富硒红薯。

依靠建始肥沃的富硒土地,在渡船之余,万芳权带领着十里八乡的贫困户一起种植富硒红薯,还从烟台引进了优质红薯苗,由于红薯的生意红火,大家伙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建始县生态优良,资源富集,素有“金建始”美誉。夏末秋初,关口葡萄成熟的时节,花坪镇村坊村随处可见的葡萄地,花坪镇村坊村书记龚小刚把它叫做金银果,“这小小的葡萄果,实实在在帮助咱们贫困户脱贫增收过上了好日子。像有的农户,一年增收十来万都不是问题。种植水平最差的农户,一亩地也可以赚一万二到一万五千元。”

如今花坪镇上关口葡萄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达20000亩,种植农户达8000余户。户均葡萄产业收入达3万元,葡萄总产值5亿多元,葡萄产业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为了最大化开发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部分老百姓对当地农特产品进行进一步加工,获益颇丰。

土家女吴苑的家位于田家坪村,是一栋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吊脚楼,几代人都生活在这里。吴苑的外婆和妈妈都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腌制土家腊肉和泡菜的高手,最初只是自己家里吃,后面就做起了小生意,乡亲们也都爱买,渐渐地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吴苑说,“我小时候就是在这里吃着外婆和妈妈做的腊肉和泡菜长大的,我们现在的食品公司,就是从当年妈妈的一个小门面发展来的。我们食品公司现在做的事,就是希望,一方面,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吃到咱们土家族的美食,另一方面,带着咱们十里八乡的亲戚们,都能靠这祖上传下来的手艺过得越来越好。”

吴苑介绍到,不单单是腊肉和泡菜,富硒腐竹、富硒茶叶、枸杞、猕猴桃等等都是建始县特色农产品名片。

多措并举创幸福,攀岩探险打造新体验

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建始县的农产品加工也慢慢从以往产量低的小作坊形式,向能够满足海内外需求的现代化生产模式转变。富硒腐竹的制作加工就是现代化农产品生产的一个缩影。

腐竹工坊老板彭容欣喜地说,“咱们的富硒腐竹营养价值高,产品质量过硬,现在已经远销海外了,尤其在韩国市场备受欢迎,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在建始政府的一系列扶贫决策部署下,建始县通过农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得以脱贫,用自己的双手,开启更加美好的生活。

建始县副县长田真明谈起发展特色产业来实现脱贫很有信心,“在脱贫攻坚之前,建始的社会生产发展不是很发达,老百姓的收入很低。近几年,依托特色产业,把我们农产品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一个主要的突击点来发展,我们有望在今年让贫困人口能够全部脱贫。”

随着脱贫步伐的加快,建始县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极大的开发和关注。建始的旅游资源丰富,奇山峻岭早已闻名全国。在传统旅游的基础上,建始也在结合当地特色做出新的尝试,华坪镇村坊村的悬崖攀岩探险就是其中之一。

攀岩教龄向柏成介绍到,建始的攀岩探险悬崖的垂直高度达500米以上,是目前国内攀岩生态最美的地方之一。这里也成为游客来到建始必打卡的旅游体验项目。不仅带动当地的客流量攀升,还让越来越多当地的贫困户受到了旅游扶贫的福惠。

向柏成说,对于建始的攀岩探险他有着特殊的感情,是攀岩改变了他的命运。向柏成是花坪镇村坊村人,自小是孤儿,生活非常困难。因为近些年旅游扶贫开发,他有了机会来到这里工作,成为了一名攀岩探险教练,通过自身的努力,今年也盖起了属于自己的“小窝”。

在建始县这片2600多平方公里的古老土地上,越来越来的人们像向柏成一样在政府就地取材、多措并举的扶贫政策下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了贫困的境遇,这里人们勤劳朴实又刻苦坚韧,在大山之间创造出了一片幸福的天地。

出品人:张坤 柳晓刚

总顾问:毛浩 胡志鹏 张鹏

总监制:闵捷 石闻一

总制片:付豪杰马芳 马菁菁

监 制:唐轶 董丽芳 葛凡

策划人:丁汪敏 朱晓颖 邵佳

总统筹:沈少博 刘莹璐 李鹏 傅寒青

总导演:张铎

编 导:秦嘉珮何 明

后期指导:李雪静

宣传统筹:张浩祯

视 频:《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供 图:《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