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筑梦计划|团重庆市委多举措办好新兴领域青年“青社学堂”培训班

来源:重庆团市委2021年08月02日

为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新兴领域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重庆市委通过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红色教育、公益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青社学堂”品牌效应,用新兴领域青年听得懂的语言、能领会的政策、易感受的成就、善参与的方式,帮助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以理论宣讲为抓手,推进党史知识学深悟透。

4月22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青年读书荟活动在五洲书店举行,市青联委员、市作家协会会员、快递小哥、网络作家等新兴领域青年代表40余人参加。

活动上,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叶维维讲述了红岩故事,綦江王良红军中学校长袁海龙讲述了长征故事,激发了现场青年的思想共鸣。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副主席,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袁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李燕燕,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网编辑罗晓红分别为现场青年分享了《火种》《革命者》《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等书籍。

分享结束后,与会领导向快递小哥代表赠送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红岩》等党史读物,并与参加活动的快递小哥们座谈交流,了解倾听他们的工作诉求和职业规划,交流畅谈党史学习感受。

6月9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暨“学习党史·‘粽’情端午”青春沙龙活动在重庆市渝中区展开。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代表来到中国共产党重庆早期党组织诞生地、培育干部摇篮的——中法学校旧址瞻仰和参观学习,共同在史料文字、照片中,踏寻英雄足迹,感悟那段党的历史。

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代表一行在人和书院开展了“青社学堂”党史大讲堂,聆听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故事。在随后开展的青春沙龙活动上,与会代表欢聚一堂,开展了党史知识趣味问答,巩固了新兴领域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成果。活动最后,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纷纷喜获端午节大礼包。

7月6日,全市新兴领域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2021年“十大最美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十大最美网约车青年司机”交流座谈会在团市委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

团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辅导,引导广大新兴领域青年在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街舞青年、网络主播、独立音乐人等新兴领域青年50余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2021年“最美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最美网约车青年司机”的选树结果。

二是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推进革命精神入脑入心。

4月8日,“青春同心·永跟党走”红色寻访活动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自媒体人、街舞青年、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领域青年50余人重温红岩精神,追寻红色足迹。

红岩联线授课老师以“在红岩故事中寻信仰的力量”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别样生动的党史课,用精彩的红岩故事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和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随后,新兴领域青年赴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饶国模故居参观学习,认证聆听红岩故事、仔细观摩历史陈列、实地参观革命先烈的工作生活环境,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历史,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光辉事业,感受中国共产党员救亡图存、不畏艰险、同舟共济、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4月14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新兴领域青年重走长征路活动在綦江区开展,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兴领域青年30余人通过看旧址、听故事、唱红歌、宣誓词,重走长征路等现场教学,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上午,新兴领域青年来到安稳镇羊角村枫香树,在这棵见证了红军长征时期峥嵘岁月的“将军树”下,身着红军装,重温入党誓词。当地居民为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邓华将军与枫香树的深厚渊源。在大垭口石碑前,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们通过聆听杜福生为红军带路、苗族女子智救红军的故事,再现人民救护红军的鱼水情。重走长征路的途中,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们还前往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摘农作物、收割杂草,与当地群众同吃同劳动,真切感受红军“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新兴领域青年代表赴永城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著名将领、红四军军长王良将军故居,认真聆听英雄故事、仔细观摩历史陈列,学习了解传奇将领的不凡一生,深刻感受王良将军的爱国之心、赤子之情,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王良将军“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高度评价。

选送4名新兴领域青年参加团中央举办的“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入学习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和伟大品格,学习传承井冈山革命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以公益活动为依托,推进学习成果见行见效。

6月7日—9日,组织1000余名网约车司机组建“爱心送考”车队,为广大考生提供为期3天的送考公益服务。展示网约车司机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行业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联联合重庆市舞蹈家协会、CHUC重庆街舞联盟共同开展“舞动青春·‘艺’心向党”重庆街舞青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线上展演活动。各区县团委、县级青联联合重庆街舞联盟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共编创制作街舞作品28个,这些作品取景于重庆各处地标及红色景点,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街舞青年的昂扬斗志,与党同心、共创辉煌的良好精神风貌。

6月30日,“翰墨颂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青年书法展在重庆江北区观堂阁开幕。重庆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四川省青年书法社书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有川渝两地近百名青年书家的100幅作品参展,参展作者满怀对党的深厚感情挥毫泼墨,诸体齐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流派纷呈。作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了当代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经历和幸福生活,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体现了川渝青年书家与党同心、共创辉煌的良好精神风貌。

常态化开展“新时代 艺起来”街舞公益课堂进基层活动,让新兴领域青年激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