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如何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6月02日


近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核心技术、高端科技就是“国之利器”,谁能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我们要把科技自立自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条件、想方设法,推动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好创新发展“主动仗”。


要抓住“人才主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大至各个国家、小至各个区域,都在开展“抢人大战”,可见人才的不可或缺性和极端重要性。要更加重视人才的自主培养,采取“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在科研实践一线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防止“需要的人才找不到”,避免“培养的人才用不了”。要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从交通住房、子女入学、医疗健康、后勤服务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保姆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的后顾之忧。


要破除“机制壁垒”。科技创新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到成效的,需要灵活高效、成熟稳定的体制机制“保驾护航”。要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聚焦科技创新决策指挥、力量布局、要素配置、市场环境等方面,探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机制体系。要完善科技创新评价制度,摒弃论文数量、专家头衔“论英雄”,以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全面准确反映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让科技人员从“迎来送往”和“评审评价”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上。


要畅通“转化渠道”。近年来,技术市场交易额连续攀升,科技成果“有没有权转”“有没有意愿转”已不再是拦路虎,“有没有成果转”以及“是否转得顺”成为新课题。促进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需要发挥市场“隐形手”的作用,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定规则、分优劣”起到决定性作用。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市场导向疏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政府管理部门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加强引导、当好裁判、做好服务,避免出现大量重复、低质量、缺乏转化价值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