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伸手可触“春”的颜色,让时间的美好肆意挥洒 | 榜样阅读

2021-05-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吴谨言

阅读介绍人 // 青年配音演员,胡良伟

“到了描写白雪与青草,他就毫不吝惜颜料,用刷子蘸了铅粉、藤黄和花青而大块地涂抹,使屋屋皆白,山山皆青。”

 ——丰子恺《春》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人间春画永,好友不期至。”“江春不肯留行客,草色青青送马蹄。”“日日莫闲过,努力惜春华。”……

写春的作品尤其多。人们都赞美它,希望它长在人间。诗人,特别是词客,对春爱慕尤深。试翻词选,差不多每一页上都可以找到一个春字。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吴谨言与青年配音演员胡良伟分享丰子恺先生的作品《春》。

录制现场,吴谨言阅读到:“到了暮春,枯草尽去,才有真的青山绿野的出现,而天地为之一新。”

不禁让人想到一个词:惜春华。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劳作如此,人生发展轨迹也如此。先播种下希望的种子,然后悉心呵护,认真劳作,才能在合适的时候有所收获,并在艰难的时候享受自己的劳动所获。

胡良伟说,古往今来,写春的文字数不胜数,不是怀春伤春,就是大唱春的赞歌,但先生的这一篇美文却别出心裁,先写了一系列早春令人不快的事例,但随后笔锋一转,开始写令人心醉神迷的暮春景色。

吴谨言的感受是,我们总爱跟随别人去寻找美好,他人说梅花带雪开了,我们瑟瑟缩缩地望着枯枝般的梅花,嘴中说踏雪寻梅,心里却想着春寒料峭。丰子恺先生让我发现美好不用刻意找寻, 只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就能遇见。

北方冬天是寒冷的,因为有了寒冷才有温暖的意义。在寒风萧瑟中保持一颗温暖的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冬天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胡良伟:你对丰子恺先生的《春》,阅读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呢?

吴谨言: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感悟,就像我们生活中一样。别人觉得的美好和美景不见得自己会喜欢,比如他人说梅花带雪开了,我们涩涩缩缩的地望着枯枝般的梅花,嘴中说着踏雪寻梅,心里想着春寒料峭。丰子恺先生让我发现美好,根本就不用刻意去寻找,你只要心中有,你心中觉得美好,就总能遇到,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胡良伟:春天给你的美好记忆有哪些呢?

吴谨言:因为我平时工作大量的时间是在剧组,我基本上一天的时间都穿着自己的戏服,时常会忘了现在的温度与季节。春天来了的时候,我会穿着自己日常的衣服,出去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还有春天的气息。春天的那种美好总是不经意到来的。

阅读 · 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徐丹阳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吴谨言 胡良伟

特别鸣谢:欢娱影视 光合积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显示器屏幕 读书 屏幕截图 天文摄影 人物特写 美女 烟袋锅 西服 模糊图片 月食
分享: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