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传承与创新 VICUTU威可多用时装语言传递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04 13:19 来源:中青在线 

西装,起源于17世纪的欧洲,几百年来经久不衰。大方简洁、优雅挺括的西装,是绅士穿在身上的名片。19世纪40年代,西装在出国经商、留学的中国人中流行。改革开放后,随着思想解放,经济腾飞,走向世界的中国人,服饰开始全面与国际接轨,一时间“西装热”席卷中华大地。

从繁复到简洁,从华丽到舒适,如今,西装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是人们通勤或休闲的不二之选。男装品牌市场百花齐放,如何做出差异化?“Z世代”当道,西装品牌的燃爆点又将在哪?以新青年需求为本,以出众品质为核心,中国男装版型智领者VICUTU威可多,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文化赋能品牌 用西装诠释东方韵味

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几千年来,中国工匠将情怀交织于一针一线、一结一扣,将服饰化为中国文明的美学符号。

文化传承是品牌的天然使命,从“拿来主义”到“融会贯通”、再到“自主创新”,VICUTU威可多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将西装这一“舶来品”做出东方韵味。

“翻看一些过去的老照片,我们不难发现,七、八十年代的西装版型总是宽宽大大的。因为当时市场上主要都是一些国外品牌,以国外版型为主,不太适合我们中国人的身型。”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说。

量体裁衣,本就是衣服服务于人,而不是人来迎合衣服。在西式剪裁的基础上附加东方审美,细节间彰显了人的尊贵与体面。

“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会按照亚洲人的身型特征来进行剪裁,只有适合自己身材版型的西服才能穿着合身,穿出西服的笔直和挺阔,以及独属于我们的儒雅内敛的气质。”王大为说。

从品牌创立之初,VICUTU威可多就在潜移默化地传达自信优雅、积极向上的精神,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将民族文化融入男装设计。VICUTU威可多品牌创始人、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昌贤表示:“因为服装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改变并流行起来,捕捉新的时尚,催生新的美学潮流,进而对文化、民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通过服装来促进、增强文化自信,有着直接且重要的意义。”

内在层面,VICUTU威可多将“产品自信、服务自信、团队自信、文化自信”的品牌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透过服装赋予中国男士更加自信的气质;外在层面,则通过服装的顶级面料工艺与定制化的版型设计,打造中国男士“自信、坚毅、向上”的“型象”,内外统一,实现对中国男士新“型象”的自我认同。   

如今,国产品牌热度上升,这背后是中国人不断提高的民族自信、文化自知与自信。VICUTU威可多相信,年轻一代消费者消费偏好转移,无疑会成为品牌革新的动力,国产服装品牌应当借势发展,用兼具时尚和品质的产品赢得市场。

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生产中心总监龚立超认为,当今青年受众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应将年轻人的审美和实际需求纳入设计考量。“年轻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也在不停地研究他们的审美情趣与实际需求,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六条中,第一条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同时企业也对我们提出要拥有‘研究用户的能力’。”在龚立超看来,服装是消费者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的载体。品牌应当考虑到,在不同的生活场景、工作场景下,应该赋予这些年轻人什么样的衣着,更能让他们在不同场景中更加自由地展现自我的个性。

“比如说西装,从传统的商务西装中,我们会派生出来很多休闲西装。适合不同场合、不同搭配的设计,才能更符合当下年轻人个性化、多元化的审美。与此同时,我们还会融合时下流行的元素,比如‘中国风’等,让传统与时尚融合,更好地展示出中国男士的型象。”龚立超说。

科技引领创新 让西装也“智能”

秉承着“让中国人穿得更舒服”的理念,VICUTU威可多近三十年来不断探索版型与设计。如今,已经在男装市场上占据了不可撼动的地位。

从自主研发,到自建工厂和专属生产线,VICUTU威可多完成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一体化布局。如今,依靠智能科技,VICUTU威可多已创新研发80余项国家专利版型与工艺。 而这些专利的背后是创造更多的不同、创造更多的不可能。

龚立超表示,VICUTU威可多西装的“智能”体现三个方面。“智能化首先体现在‘智慧数据’上,通过拍照量体实现了智能量体,通过数以万计的人体数据库,智能化运算出消费者的体型发展趋势,成为中国版型智领者。并通过数字化的订单分析等渠道为西服产品赋能,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通过我们的创新,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不可能。”龚立超介绍。

生产什么款式?什么颜色和哪些设计更受消费者亲睐?在过去,这些问题全靠设计师把关。如今,我们通过用户的研究、潮流的捕捉,将顾客需求转移到产品设计生产中,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生产,进而为用户提供、引导不同的生活场景、工作场景,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智慧空间,帮助他们创造价值,为国家为社会去创造更多的财富。”龚立超说。

“最后就是‘智能生产’。VICUTU威可多已经拥有涵盖了设备智能化、裁床智能化和样板智能化的生产制造体系,柔性制造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尤其是其引进的MTM(made to measure)高级定制系统,实现了样板的自动抓取、自动变更、排版,图文件自动生成,在打通终端店铺、面辅料供应商、生产工艺、定制车间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龚立超介绍。

不仅如此,设计团队与技术团队还会定期前往国内外调研,将时尚前沿理念与新工艺融入新产品设计、新技术研发中,让VICUTU威可多的西装风格更加独树一帜。

探索新未来 传统品牌踏上“破圈”征途

近年来,“破圈”一词火爆网络,众多品牌纷纷开始寻求跨界合作。

一直以来,VICUTU威可多都以“文化自信”践行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希望通过服装方面的优势,帮助国人提升文化自信,打造专属于中国男士的新“型象”。同时服装作为文化的载体,VICUTU威可多更希望能够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为民族品牌走出国门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据介绍,目前VICUTU威可多已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约,成为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队赞助商。王大为表示:“通过助力冬奥会激发国民爱国热情,彰显大国品牌的魅力,进而提升民族品牌的影响力。”

将自信、向上的品牌精神,与体育健儿们勇敢拼搏、不断挑战的精神相融合的同时,VICUTU威可多还启动了“中国男士新型象”计划,以“威可多中国型”为口号,陆续在全国寻找百位中国男士新“型象”,打造VICUTU威可多“城市型象代言人”,持续探讨“中国男士新型象”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想 流程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