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6
19:16

这个春节留陕过年 | 香菇技术员秦巴山区的坚守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5日消息(记者 舒隆焕 见习记者 米彩虹)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这个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各地推出多种政策举措和暖心福利,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近日,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企业职员、留校大学生、快递员、骑手、医护人员、交警、基层创业者等多位留陕过年的外来人员,听听他们“就地过年”背后的故事。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石门镇白庙村香菇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李宏飞供图)

  冬日暖阳,洒向秦巴山区的白庙村。临近春节,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石门镇白庙村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货,而辛书钦一家人却还在香菇种植大棚里忙活着。

  辛书钦是河南西峡人,在白庙村教授当地群众香菇种植技术。因为疫情影响,辛书钦已经连续两年没能回老家西峡过年了。

  时下正是出菇的旺季,白庙村国桦食用菌种植基地,51岁的辛书钦和妻子、儿子一大早就在大棚里采摘新鲜的花菇,每天上万斤的产量让他们既高兴,又忙碌。

  辛书钦(左一)一家还在种植基地采摘香菇。(央广网发 李宏飞供图)

  往年干活到腊月二十七、八的时候,辛书钦一家人就准备回家过年了。但今年这个时候,辛书钦一家还在种植基地忙碌着,他们决定“就地过年”。

  辛书钦说:“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回家过年。今年在旬阳白庙村这个基地负责香菇管理、技术指导,本来是打算过年回家的,但现在又有一些地方有疫情,所以就不打算回去了。”

  辛书钦一家来自食用菌种植大县河南省西峡县,在当地,食用菌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但在旬阳,食用菌大规模发展没几年,技术不成熟,群众基础薄弱,企业生产还有难题。

  辛书钦本人有着丰富的食用菌种植经验,2019年,辛书钦被国桦公司评聘到旬阳担任食用菌技术员。两年多过去了,辛书钦不仅负责白庙基地附近5个村50多户菌农80多万袋食用菌的技术指导,自己也种了30万袋食用菌。

  由于菌农多,食用菌种植量大,辛书钦自己忙不过来,便叫家里的妻子、儿子、儿媳妇都过来帮忙。

  儿子辛方的岳父患有糖尿病,最近还在住院。辛方本打算和妻子在过年回家的时候看看岳父,但由于有疫情,一家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等过完年,春暖花开时,辛方打算和妻子再回去孝敬岳父。

  “不回去心里非常遗憾,在外面忙了一年了,肯定想回家和亲戚朋友们团聚一下,但眼下有疫情,也是出菇的旺盛期,需要我在这里安心指导菌农种菌。”辛书钦还有一个女儿在广东工作,今年也因为疫情原因,既不能回老家过年,也不能来旬阳和家人团聚。一家人再次两地分离,过年无法团圆。

  为弥补辛书钦一家不能回西峡过年团聚的遗憾,当地政府和企业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新春祝福,让他们安心、温暖过年。

  对于身在异乡的辛书钦来说,能让广大菌农熟练掌握种植技术,也是他的愿望。“香菇这个产业是个短平快、致富快的产业,虽然劳动强度密集,但是简单易学,我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有遗憾,但我留下来能帮助菌农,我心里也很高兴,希望把技术给大家传授,帮助秦巴山区更多的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任昊】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