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6
16:18

人民论坛网评 | 让“老”传统奔涌出“新”时尚

作者:李群 来源:人民论坛网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为苗绣点赞: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一定要发扬光大苗绣,既能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也能为扶贫产业、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中国传统手艺是中华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性格、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从故宫博物院,到星罗棋布的古村落,都有中国手艺的精湛制品,瓷器、丝绸等在西方世界更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一代代的先辈们创造出的各种手工艺,让我们不断走在世界文化的前列。

  传统技艺的魅力令人着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中蕴含着生活的智慧,沉淀着文化的韵味。让传统涌起新时代的浪花,需要我们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展现出永久魅力。近些年兴起的国学热、博物馆热、汉服热,很大程度上是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以新的形式、新的技术、新的创意展出,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前几年,北京老字号内联升举行的“潮鞋快闪”,展出了100多双时尚布鞋,将传统的布鞋技艺和现代化的元素图案相融合,既使老北京布鞋工艺得到展现,又使大众更加关注传统文化和工艺。这样的做法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内核,又有了合理创新。传统文化以新奇不俗的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而这些新时尚能被人们接受,本质上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人曾说,每一种文化都有故乡的灵魂。苗族的服饰被喻为“穿在身上的图腾”,它以精湛的工艺、独特的造型、深厚的文化积淀,被称为苗族文化的一部“无字史书”。如何让这部“史书”更好地保留下来,让这部“史书”创造更多的价值?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加大苗族传统服饰产业扶持力度,使苗族老工艺焕发新生机。一边传承传统文化推陈出新,一边产业扶贫走出致富之路,藏在深山里的“宝”,既光彩夺目,又“以宝生宝”,传统手艺传得开,也承得了。

  无论形式如何变化,传统的价值理念、体现出的情感要素,才是吸引现代人的根本原因。从北京布鞋,到苗绣服装,把传统手艺融进时代血脉,把价值基因激活,让“老”传统奔涌出“新”时尚,我们的文化自信才会更加坚定,奔向小康的步伐才会更加铿锵。

【责任编辑:任昊】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