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要闻
2021
02/03
08:02

引人泪目的“春运母亲” 有每个平凡人用力生活的影子

作者: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一则相隔11年的重逢暖闻,让无数读者看到后感慨万千。

  2010年春运首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捕捉到这样一个瞬间:画面中,一位年轻的母亲踽踽而行,背上巨大的行囊压弯了她的身躯,左手紧拎的背包眼看就要拖地,右臂还要揽着襁褓中的婴孩。漫漫路途中,她正抬头望向前方,一双大眼睛显得笃定而有力。

  一张照片,折射出多少在外打拼的艰辛,为母则刚的坚韧和千里返乡的殷切。人潮再挤,行囊再重,路途再难,也挡不住与家人团圆重逢的信念,挡不住悉心呵护怀中子女的温暖,挡不住把日子好好过下去的勇气。这个“春运表情”之所以直击心灵,引得无数人戳心“泪目”,也正是因为它像极了每个平凡人坚定前行、努力生活的样子。

  经历了11年的漫长寻找,记者终于在千里之外的大凉山重逢这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看到当时的状态,连她自己都惊讶又感慨。当年,由于庄稼收成有限,日子举步维艰,为了贴补家用,也为了让孩子将来有更多发展机会,她毅然决定走出大山,外出打工。照片中的她,刚刚结束在南昌5个月的砖厂打工生涯,赶着带娃返回大凉山老家。

  十余载风云流转,如今与记者再度相逢,巴木玉布木的生活已呈现出全然不同的模样:他们家的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2020年的10万元,顺利住进了一栋钢筋水泥结构的新房,孩子们也获得了更优越的教育机会。随着家庭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好,再次出现在记者镜头中的她,眼神依旧坚定,面容却愈发舒展从容了。

  行李早已不用背那么多,火车早已不用坐那么久,拮据窘迫的愁云早已随时光消散,巴木玉布木翻看多年前“春运表情”时的讶异,又何尝不是对这些年国家发展、社会变迁最真实生动的注解。脱贫攻坚的成绩绝不只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关乎一个个像“春运母亲”这样的鲜活人生。面对凉山彝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境况,是一个个扶贫干部辛苦付出,把群众生活难点与扶贫工作发力点紧密结合的努力,让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一个个问题被破解,为每个小家庭的奋斗发展保驾护航。

  美好生活是由自己创造的,用力前行的人不会被辜负。穷则变,变则通。十多年来,或许前路屡有荆棘,日子时有难题,但巴木玉布木没有像记者此前担心的那样消沉下去,而是坚信“无论是生活的贫困,还是遭遇的不幸,我们都要勇敢向前”。土地贫瘠,她便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发展特色生产;自己没上过几天学,却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立志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用网友的话说,她是以迎难而上的精神、用心生活的智慧,活成了自己人生剧本中的“大女主”。

  一张照片,一次重逢,之所以能引发众多网友的感动,也许正在于它包含了太多真挚动人的情感层次:人生难免坎坷,生活总有负重,但坚定前行的姿态总能让人重获满满的能量,缓缓流淌的时间总能让人有感于奋斗带来的改变,千里返乡的努力也总能引发无数游子的共鸣。引人泪目的“春运母亲”,有每个平凡人用力生活的影子。

【责任编辑:王钟的】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