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1
19:51

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快速响应跑赢病毒

作者:李杰 来源:中工网

  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大兴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行动轨迹涉及海淀区清华东路东王庄小区等场所。 

  学院路街道在接到相关情况报告后,迅速行动,在海淀区卫健委等部门的专业指导下,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临时指挥部以及综合协调、物资保障、外围管控、内部协调和应急处置五个工作组,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五个工作组负责人,对其在学院路街道的活动轨迹、涉及区域实行管控处置。

  行动快。学院路街道在东王庄小区边搭建临时帐篷,边设置4个采样组并立即投入使用;同时建立目标人员的报到点位,从报到点位前往检测点位,设立专门的路线,医护人员、引导人员和保障人员分别明确职责和分工。街道班子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会商相关工作,街道各职能部门协助东王庄社区进行小区封闭防控工作,同时征集地区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支援东王庄社区,连夜开展工作。 

  全动员。学院路街道第一时间抽调部分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到东王庄社区现场集结,责任明确到人,立即开展工作。属地派出所抽调警力全力保障社区管控。同时,街道紧急组织和动员周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支援东王庄社区,立即开展居民解释工作,对于社区内各类有需求人员耐心解释说明,消除居民的顾虑,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文明引导员在现场保障秩序,引导居民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在血清检测现场回答群众疑问。 

  快筛查。按照北京市、海淀区要求,学院路街道连夜摸排近日曾经去过东王庄小区的高校师生和退休职工,通过敲门行动、比对户口卡、筛查核酸检测数据、联合高校发动等4种方式,第一时间完成对该类人员的血清抗体检测工作。学院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化身“志愿话务员”,全员上阵,打电话发短信通知受检人员,抽调安全员队伍为居民办理出入证,保安志愿者为居家隔离居民送外卖,对东王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对出入人员测温、验码、登记并检查出入证。

  据1月22日的“北京海淀”官方发布,目前相关环境和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鹏介绍,下一步,学院路街道将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与地区高校及其他单位协同配合,有序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急防护经验将通过动漫和新媒体传播向更多基层服务单位开放,让更多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有更好的经验可借鉴。(李杰)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