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1
09:00

高中生模仿奥特曼喊句台词就被劝退?如此教育理念让人不安!

来源:上观新闻

   最近,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在宿舍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台词,被学校劝退处理。

  无论是因为喊叫小事劝退学生,还是公开悬赏鼓励学生举报同学,都折射了一种让人不安的教育理念。顽皮的学生哪个学校、哪个年代都有,但如何妥善地教育和引导,考验的是老师与学校管理者的水平与智慧。

  最近,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在宿舍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台词,被学校劝退处理。学校还发布悬赏公告,激励大家举报其他有喊叫行为的同学。此事引发巨大争议,学校接受媒体采访时改口称,那三名学生未被劝退,悬赏公告意在警示其他学生。

  媒体发布的悬赏公告显示,校方确实通报了对三名学生“劝退处理”的决定。现在回应说没有劝退,可能是迫于舆论压力改口了。这几名学生应该平安了,但无论是因为喊叫小事劝退学生,还是公开悬赏鼓励学生举报同学,都折射了一种让人不安的教育理念。

  学校有一定的教育惩戒权,但要坚持“过罚相当”的原则。劝退处理是一种很严重的惩戒,对在宿舍喊叫的学生祭出这个“大杀器”,明显失当。惩戒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过于严苛的责罚不仅难以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也无法起到教育其他学生的目的。

  校方将这几名学生的行为定性为“坏人坏事”,这个帽子似乎也有点“沉重”。学生犯了点错误,确实可以要引导教育,但如果违反了校规,按校规处理就行,动辄给学生扣“坏人”的帽子,似乎不妥。

  教书育人是以人为本的工作,不能等同于冷冰冰的“管理”。谁不曾年轻过,十几岁的孩子们在放寒假前表现得亢奋一点,喊几句网络热梗,能有多恶劣的影响呢?老师、教导主任和校长也都有过青葱的校园岁月,年轻时没干过一些幼稚但无伤大雅的事?

  公开悬赏举报,就更让人难以理解了。这到底是想向学生们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呢?学校应该培养“大写的人”,而不是“告密者”。鼓励学生们互相举报且“长期有效”,就算真能“揪出”一些调皮的学生,但让学生们不敢信任他人,代价终究过于沉重。

  最近几天,这一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说到底还是因为大家担心,这种矫枉过正的教育惩戒,背离了教育应该坚持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其实,顽皮的学生哪个学校、哪个年代都有,但如何妥善地教育和引导,考验的是老师与学校管理者的水平与智慧。

  所幸的是,在舆论高度关注之下,涉事学校已及时纠偏。希望这起风波让所有教育工作者引以为戒:端正教育理念,审慎、妥善使用教育惩戒权,别迷恋“吓唬教育”,让学生们一直“相信光”!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