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9
18:38

人民论坛网评 | 提高群众评价在政绩考核中占比

作者:刘启灵 来源:人民论坛网

网评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以群众“有感”定位干部“得失”,有助于领导干部把“补齐民生短板”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实践方向。

  群众评价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群众什么方面不满意,就需要领导干部在哪方面下功夫。政绩考核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助推器”,唯有在考核体系中增加民生指标数量、提高群众评价占比,才能凸显政绩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帮助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找准坐标定位,以考核之力倒逼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比学赶超。

  群众所想即为考核所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必须紧贴“民生”二字,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为民造福”才是最重要的政绩。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设置完成群众身边“关键小事”的实质性指标,也建立作铺垫、打基础的阶段性指标,既完善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的加分项,也补充消极应付、推脱逃避的扣分项,同时要扩大民主评议范围,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量化群众“获得感”,进一步促进考核体系接地气、能落地,有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政绩考核全过程。

  群众满意是政绩考核的“硬杠杠”。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民生中是高高站上枝头、把表态当落实的“黄鹂鸟”,还是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的“拓荒牛”,群众最知根知底、也最有发言权。坚持以考核“指挥棒”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围绕当前民生热点、难点,既通过实地考察,在乡语口碑中考实干部德能勤绩廉,又通过具体案例,掌握干部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本领,推动考核从“纸面”到“地面”,从平面向立体转变。对涉及群众主观感受的核心指标,加大权重、提高分量,让群众满意度成“风向标”,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干部的“正衣镜”、政绩的“度量衡”。

  增强考核“透明度”护航考核质量。提高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让群众“走进”考核体系,还要保证群众对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考核结果的全链条监督,实现考核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才能避免考核流于形式,陷入“走过场”的怪圈。牢牢把握“群众评价”这根红线,反复征求、多层面征求群众意见,多途径、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效甄别“带病”干部,对考核中发现的群众意见较大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着重剖析群众满意度低的原因,找准短板、改进方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始终把群众评价作为政绩考核的“定盘星”,才能以考核杠杆撬起群众满意度,才能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书写波澜壮阔的高质量答卷。(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