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寻找白鹤“爱爱”

发布时间:2021-01-26 07:00 来源:新华网

  在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汪志如在研究白鹤标本(1月18日摄)。

  冬日的鄱阳湖寒风瑟瑟,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主任汪志如与兽医况绍祥又一次拿起设备,驾车出发,寻找一只名叫“爱爱”的白鹤。

  2018年4月,一名村民在南昌五星垦殖场发现了一只落单的小白鹤,几经辗转送到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第一眼见到它,站都站不稳,浑身脏兮兮的,应该是长期营养不良导致。”汪志如回忆。

  爱鸟人士十分关注这只落单的小白鹤,给它取名叫“爱爱”。经过十多天的精心治疗与调养,“爱爱”基本恢复健康,生理指标也具备了放归野外的标准。但它所在的种群当时已全部飞离鄱阳湖,北迁至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鹤如果长期人工饲养,会丧失野外生存能力,异地放飞是最好的选择。汪志如与小况决定带着“爱爱”搭乘飞机追赶北迁的大部队。

  “我们当时给它装上了卫星跟踪器,并特制了符合航空要求的木箱,还给它带上了玉米粒、多维水,还有它最爱吃的藕丁,那种心情就像要送自己孩子远行一样。”兽医小况说。

  南昌——长春——莫莫格保护区,行程2000多公里,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汪志如和小况终于将“爱爱”送抵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放飞,追上了北归的鹤群。白鹤“寻亲”的故事,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但回归大自然不久,“爱爱”身上的卫星跟踪器就失去了回传信号。直到2018年年底,一名摄影师在山东的黄河三角洲保护区拍摄到了“爱爱”的照片。汪志如通过白鹤腿上“S26”的环志,一眼就认出了它。“没错就是它,这证明‘爱爱’已经成功回归了野外生活,在它身边还多了个伴侣呢!”

  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发动鄱阳湖观测站和社会爱鸟人士在湖区寻找白鹤“爱爱”。“我去年还自驾去山东寻找过,一直没有下落,但我不觉得遗憾,身边有这么多人都在关注白鹤,看到越来越多的珍惜候鸟在鄱阳湖自由地觅食、嬉戏、飞翔,就是我们的幸福所在。”汪志如说。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编辑:李澎】

1 2 3 ... 1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