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1
01/24
10:17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作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由原教育部德育处处长孙学策、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刘余莉、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胡大成等学者共同倡导组织的“全国十德弘扬工作委员会”,1月22日上午在山东济南举行正式成立仪式。

    作为《中国儒学年鉴》杂志社及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共同发起的机构,刘余莉担任组委会主任,胡大成任执行主任。

    《中国年鉴》杂志社社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对“全国十德弘扬工作委员会”落地山东省儒促进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说:“把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和展示出来,‘十德’的提炼就是对总书记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希望‘十德’在孔孟之乡齐鲁大地大力弘扬,并从山东走向全国。”

    胡大成代表“十德”提炼者孙学策先生作了发言。他介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到底弘扬什么,“立德树人”到底立什么德?能不能按照大道至简的原则把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揭示出来?做了一辈子德育教育工作的孙学策先生经过认真负责的反复思考,提炼出“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这“十德”。山东省儒促会组织了多位专家经过研讨论证后一致认为,“十德”的内涵经得起解释,既很好地概括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体现了传承性;又符合当代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需要,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性;而整齐好记,通俗易懂,值得向中小学、社区、乡村和社会各界大力弘扬推广。

    胡大成并分析说:“如果说‘仁义礼智信’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树根,‘忠孝廉耻勇’就是树杆,根由杆显,杆由根生,‘仁义礼智信’的落实落地,必须以‘忠孝廉耻勇’为基础,它们之间是上齿牙与下齿牙的不可分割的关系。”

    刘余莉教授认为,“十德”的提炼与弘扬,对于运用传统文化充实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思想内容与道德内涵,具有很好的创新意义。”

    据李长明会长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儒促会在章丘等地广泛深入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学讲堂”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的活动,并取得很好的成效。未来这些活动将与“十德”弘扬工作结合起来,在山东省推动打造一系列的十德校园、十德社区、十德乡村、十德企业,并从山东总结经验走向全国,“这将成为新时代社会伦理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胶】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