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最北马队”:拉着“冰天雪地” 拉着“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01-15 00:01 来源:新华网

  1月13日,当地村民在北极村等待游客乘坐马拉爬犁。

  时下,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由52名村民、52匹马组成的“最北马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古朴又别具特色的“东北味儿”。游客们坐着马拉爬犁,盖着花棉被,赏冰景、观雪雕。最忙时,成员们一天要拉100余趟爬犁。一个冬天下来,马拉爬犁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增收数十万元。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也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2014年,大兴安岭地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木材生产历史。如今,旅游已成为漠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曾经以林木生产为主业的北极村里,大红灯笼高高挂,采伐时“顺山倒喽”的号子声变成了游客的欢声笑语。从前拉木材的马匹现在拉上了游客,和村民一起在“冰天雪地”里创造“金山银山”。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编辑:罗征】

1 2 3 ...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