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什么总忍不住囤口红?|我和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28 1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我和我的生活》第12期 -

    青年生活态度线上沙龙

    

本期嘉宾:黄艳(水湄物语)长投学堂联合创始人兼COO

    看到最新的口红色号就想入手,买的究竟是商品本身,还是对美的期待?在长投学堂联合创始人黄艳看来,有时,我们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是它的符号意义,以此获得认同感。本期《我和我的生活》,身为妈妈的黄艳用实际行动教孩子#年轻人靠什么赚钱#,告诉你忙碌的日子里如何留给自己时间和空间。

 Q - 主持人

           A - 黄 艳(水湄物语)

    Q: 9年做下来,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A:我们会把一些比较高深的知识转化为大家能够接受的小例子,帮助大家认识不理财有什么坏处,理财对生活有什么正面影响。

    很多女性用户会说理财这件事很难,比如说自己数学不好,算不清楚钱之类的,但你看双11的时候,有哪个男生说自己比女生把钱算得更清楚、大概打折多少?女生觉得理财枯燥,可能只是因为场景不一样,但当它变成口红的时候,就可以算清楚了。

    Q:很多情况下,比方说我买了很多东西,最后可能没有使用,没有实现它的价值。对于这样一种消费观,你怎么看待?

    A:其实大部分人消费,不一定是消费这个东西本身。可能当我去买一只口红的时候,我买的是让自己更美,而不是买口红这件商品,甚至有一些人没有办法分辨我买的是口红还是让自己更美。

    Q:你是怎么给自己预留时间和空间的?

    A:所有经济学的教材中,几乎第一章永远都是告诉你资源是有限的,金钱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然后你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我的二胎是双胞胎,那时候老大也就两岁多一点,特别闹。我每个周末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在离家很近的钟点房休息,让自己快速地放松一下。我觉得如果我自己没有休息好,我没有办法应对我的孩子和我的事业。

    Q:理财这个理念放到生活当中去,你觉得它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A:你不可能有无限的金钱,也不可能有无限的时间。金钱可以放大自由,有1万块钱的时候,你的选择就不用局限于100块钱之内了。所以我会觉得理财会帮助我能够选择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其实我结婚挺晚的,我以前身上会有所谓大龄剩女的标签,但我觉得作为女性,我们要有能力和底气说我可以选择我自己想要的路,我想结婚就结婚,我不想结婚就不结婚,当然前提是你的底气。

    Q:我自己也是一个妈妈,我的小朋友总让我出去给他买礼物买玩具,虽然钱也不是很多,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A:我会把选择权交还给他,比如说我会告诉他你现在攒了100个小星星了,你的预算就是100元,你就可以买100元以下的玩具,你想买什么都可以,因为这是你的选择,然后你要为选择的后果负责,所以我们家小朋友很好笑,他去商场,有时候默默的看着那个价格,就会说太贵了我买不起。我觉得他成长了之后,他也要面临这些选择的。所以其实我自己的育儿理念是让他处于真实的生活环境。

    对于我自己的小朋友来说,希望他通过理财这件事情,拥有抵御眼前诱惑的能力和长期规划的能力,这是我觉得我能通过理财这件事情带给下一代最好的礼物。

    Q:我一直有这种困惑,理财到底理什么?

    A: 我觉得其实人生关键在于选择,能够帮助你去实现你真正想要生活的能力,我觉得这个是理财最大的意义。财富是帮助我实现自由,而不是财富本身就是自由。

    制片人:乔建宾 闵捷 王毅旭 曾丽颖

    策 划:王俊秀 王宇

    导 演:邹赞

    统 筹:张连昆 李想

    宣 发:李想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上海这家书店出售39万元的法拉利BIG BOOK
    售价39万元的法拉利珍藏版图书、拥有96年历史的上海老建筑、中国书法家许静的书法作品……12月24日,上海首家茑屋书店在上海城市更新地标建筑上生新所正式开张,受疫情影响,这里每天只接受1200人预约,已约满至12月2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第一时间带你揭秘古建筑里的绝美书店
  • 航天黑科技让“消防车”飞入云端
    “A栋楼3层左侧房间发现火灾,请求无人机支援!”
    “收到,无人机起飞!”
    对讲机中的话音刚落,一架造型科幻的多旋翼无人机破空而至,朝火灾现场飞去。在火灾楼层窗口短时间瞄准后,一发灭火炮弹突然从无人机发射筒中射出。 “轰”的一声,窗户的钢化玻璃被灭火弹击碎,灭火剂随即抛出,经过评估,室内火已被有效扑灭。
  • 青年如何在“十四五”黄金时期闪光
    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社和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十四五与青年发展”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体解读“十四五”时期与青年密切相关的各项政策,帮助广大青年认清“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反映青年奋斗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宇文利、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沈杰、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中红等9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并与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提交了书面报告。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致开幕词。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