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要闻
2020
12/25
07:55

欧英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最后时刻避免“硬脱欧”

作者:中新网记者 德永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24日电 历经9个多月拉锯谈判,欧盟与英国在12月24日终于“破局”,宣布达成“脱欧”贸易协议,英国得以避免在明年1月1日“硬脱欧”。

    布鲁塞尔时间24日下午4时左右,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携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举行记者会,宣布正式与英国达成“脱欧”贸易协议(全称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议),以此界定明年1月1日英国结束“脱欧”过渡期后的欧英关系。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协议核心为一份“欧英自由贸易协定”,覆盖欧英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竞争、禁止国家援助、税收、交通、能源、渔业乃至数据保护、社保协调等方方面面。

    协议明确,明年1月1日后,双方将对适用原产地规则的所有商品实行零关税和零配额;对于一度成为谈判“瓶颈”的渔业问题,双方将就共同管理欧英水域渔业资源制定新框架,兼顾彼此渔业和渔民的利益。

    在交通领域,协议指英国正式“脱欧”后英国企业将失去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资格,但双方将确保航空、公路、铁路及海运通道的畅通;在能源领域,协议称双方将构建能源交易和互联互通新模式,不过未给出更多细节。

    就另一谈判焦点“公平竞争”,协议称双方承诺在环保、气候变化、劳工权利、税收透明度、禁止国家援助等领域提供高水平保护,通过有效执法、建立具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机制、动用贸易救济措施等手段,有力维护欧英公平竞争环境。

    为落实上述内容,欧英在协议中承诺建立一个“伙伴关系联合理事会”,负责阐释协议内容并监督执行情况;如一方违反协议,例如给予企业不当补贴或扭曲竞争,另一方可进行“跨部门报复”。

    欧盟委员会公告又指,除商定在反恐、打击跨境犯罪等领域进行合作,由于英方无谈判意愿,24日达成的协议不涉及外交、对外安全、国防合作等领域;明年1月1日后,双方将无框架协调应对外交政策挑战,如对第三国公民或实体实施制裁。

    赶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坦言感到“解脱”,又援引英国诗人艾略特的诗句说,“我们称为起点的地方常常是终点,结束亦是另一个开始”,英国正式“脱欧”将为欧盟掀开新的一页。

    按照欧盟议事程序,“脱欧”贸易协议其后要交由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审议,然而由于欧英在最后时刻才达成协议,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几无可能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审议,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称“基于特殊情况”,建议从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临时落实这一协议,一边等待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一边确保英国不会“硬脱欧”。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