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苏美达:坚定做“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16:30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口和战略机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新挑战新机遇而提出的发展新战略,我们要准确理解、深化认识、系统把握、全面落实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尽快构建起新发展格局。为贴合实际深刻领会中央重大决策精神,深度研究、创新宣传国内企业协同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实践案例和优秀经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课题调研组于9月中旬赴江苏南京,实地考察、系统总结了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美达”)在奋力实现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中的创新案例与典型经验,形成了一系列课题研究成果,本期推出的“苏美达:坚定做'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为成果之一。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前8个月累计出口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实现正增长。从进出口数据来看,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令人倍加欣喜。正是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以苏美达为代表的40余万家国内外贸企业发挥自身所长、融汇全球资源、服务国家战略,共同绘就了“这条持续上扬的奋进曲线”,造就了“稳外贸”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为国家“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

  一个初心:做“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坚定践行者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出口业务备受挑战,但外贸企业面对多重压力,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多年来熟悉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优势,在继续努力做大国外市场的同时,充分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加大两个市场相互促进、联动切换的力度,努力做大国内市场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会上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后“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又在多个重要场合被反复提及和强调。“双循环”重要决策和战略布局的提出,其核心内容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可以说,出口数据和外贸业绩来之不易的“正增长”,恰恰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谋而合,是“双循环”发展战略的优秀践行者,这也无疑给了新时代外贸人莫大的鼓舞和激励。调研组在深入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的基础上,一致认为苏美达“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有力证明了“双循环”战略决策的科学有效,同时更为外贸企业取得更大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苏美达:坚定做“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苏美达伊顿纪德英伦国际校服

  五大举措:逆势上扬造就全线飘红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抢时间、保交付。在2月上旬国内疫情防控初期,苏美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江苏省、国机集团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抓复工复产并取得明显成效,旗下11家二级业务公司和30余家国内实业工厂,在国内都是第一批复工复产,为后续发力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把优质的海外产品引入国内消费市场。苏美达旗下国内一流的校园服饰品牌伊顿纪德,坚持以“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为使命,围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迄今已为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近4000所学府提供校园服饰系统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他们吸引英国拥有150多年悠久历史的校服品牌Trutex、英国专业校园配饰品牌William Turner、英国制鞋世家Clarks进入他们的系统,既把优秀的海外产品引入国内市场,更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产品选择方案。三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相互促进、联动转换。比如,苏美达充分发挥熟悉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优势,敏锐把握大宗物资贸易窗口机遇和供需关系变动,把国内钢铁出口到国外,而在国内需求旺盛时,加大国内市场拓展,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互相联动转换。四是不断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潜力。苏美达十分注重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利用多年进口业务的专业经验,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抢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利时机,大力扩大进口,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进口业务取得明显进展。五是持续优化全球产业链,深耕国外市场。对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苏美达来说,必须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在激流涌荡的时代大潮中谋求新的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国内上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苏美达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和国机集团号召,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紧急转产防护服,在最困难的2月份,转产不到10天时间,实现日产防护服超10000件;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新形势,在帮助海外国家抗击疫情的同时,抢抓机遇累计承接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订单4亿美元,有效助推出口业务增长。

苏美达:坚定做“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苏美达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

  双轮驱动:谋求四大新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对苏美达来说,面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将致力于寻求两种确定性:一是双循环,这是明确的战略方向;二是数字化,数字化将改造、赋能我们的产业和生活。面向未来,苏美达人满怀信心,将紧紧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多应用场景的双循环发展新赛道、新优势。

  一是数字转型,聚力打造发展新赛道。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快进键,也让传统企业体验到数字化的巨大威力和广阔前景。未来,绝大多数产业都将互联网化,绝大多数产业都将会被互联网改造,这已蔚然成势,真正的发展机会是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二是巩固优势,持续深耕国际大循环。改革开放以来,苏美达一直紧跟国家“走出去”战略步伐,重点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建立起优秀的国际信誉和专业的能力体系。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苏美达将继续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深入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抢抓国际大循环下优势企业国际化战略新机遇,利用对国外市场熟悉和敏感的专业优势,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持续深耕国际大循环。三是区域协同,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苏美达将致力于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继续深入践行“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潜力,既把国外市场好的产品和服务引进国内市场,又要针对国内需求的痛点,打造自身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需求,协同推动多产业的国内市场开发,进一步将国内市场做大做强,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四是产融互动,不断补强产业链短板。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保企业生产、巩固外贸优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进一步加速了全球产业链重构。产品竞争的背后是产业链的竞争,一直以来,苏美达紧随全球产业和行业的发展趋势,致力于成为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下一步,苏美达将进一步推动产融结合发展,创新实施公司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重组”和“并购”,精准谋求国家对外依存度高的产业的“补缺”和“替代”,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全球产业链。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王俊秀】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中国未来一定有自己的麦当劳”
    对于年轻人来说消费领域还有很多创业机会。”“霸蛮”创始人张天一,在今天下午举办的2020全国双创周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专场发布会后,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消费市场足够大,拥有4亿多90后、00后消费人群,所以元气森林等新创品牌可以快速发展,大学生更了解用户的想法和互联网打法,“中国未来一定有自己的麦当劳”。 2014年,“北大硕士卖米粉”让张天一在创业之初就备受关注。作为一个开线下店的米粉品牌,疫情之下“霸蛮”现在70%的收入都来自线上电商,“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对所有消费类项目的最大影响,如今发展得比较好的模式还是线上线、到店和到家相融合”。创业6年来,张天一一直遵循的商业理念是尊重契约精神,“权利义务要对等,该谈合同的时候不谈感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聪聪 桂杰;制作:田博)
  • 邵祥理:给克青孜村百姓“捎箱梨”
    2017年,作为中央第九批援疆干部,邵祥理从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风险处置局进疆工作,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 2018年,他主动申请到南疆驻村,任克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邵祥理的第九批援疆工作也已经结束。然而,他选择继续留在新疆,用自己的力量,为新疆的老百姓做出更长久的贡献。”
  • 这个国庆,各地青年花式告白祖国
    本期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共青团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这个国庆,各地青年花式告白祖国;山西共青团搭台,让大学生唱一出返乡实践“大戏”;广东惠州市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助力惠东县乡村振兴!;团安徽蚌埠市委举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甘肃临夏举办青年读书分享会;江西宜春 举办“抵制彩礼攀比,新青年新婚尚”主题相亲交友活动。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