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穿行:贡布日山下的校园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0-10-08 0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一清、曹鹏远

  新华社拉萨10月7日电 题:穿行:贡布日山下的校园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金一清、曹鹏远

  恰逢国庆节和中秋节假期,坐落在贡布日山脚下的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园显得有些冷清。校长李敏却依旧如往常一样,在偌大的校园里穿行,值班、巡视、写作,丝毫没有空闲。

  自从2019年作为援藏教师踏上雪域高原以来,穿行成了山南二高校长李敏的工作常态:穿行在教学楼中,穿行在学生人群中,穿行在学校活动现场,确保学校里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天步数至少是一万步,有时候忙一点,两万步也是很正常的。”李敏说。

  最近,他被医生诊断患有关节炎和痛风,需要住院治疗,但是一想到学校还有很多事要做,李敏又返回了学校。

  “医生让我少走路,多休息,但是工作比较忙,实在停不下来。”他说。

  41岁的李敏是安徽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领队,同时担任山南二高的校长。这所学校共有2445名学生,藏族学生占98.12%。他们大部分来自农牧区,寄宿在学校里,一般一个学期才能回家一次,双休日通常都在学校度过。

  “双休日的时候,我一有空就去‘学习加油站’,给孩子们答疑解惑。”李敏说,“休息日我也不闲着,一直都和孩子们在一起。”

  “学习加油站”是李敏延续前辈们的传统,组织教师在双休日为孩子们答疑解惑的平台。除了为孩子们解答学业上的问题,他还会为加班的老师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从学生们问的问题中我能感受到他们一直在进步,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有效果的,辛苦没有白费。”李敏说。

  2020届毕业生赤来曲珍是“学习加油站”的受益者,也是校长李敏的忠实粉丝。“平时经常在校园见到校长,他还亲自送生病的同学去医院,我们都很喜欢他。”她说,“是校长一直鼓励我去多问老师,在‘学习加油站’可以及时解决我的疑惑,我进步很快,今年高考成绩也比较理想。”

  在“组团式”教育援藏老师和当地教师的配合指导下,今年高考山南二高文理科均夺得全市第一名,重点本科率达15.02%,同比增长3.06个百分点,取得近年来高考的最好成绩。

  山南二高坐落于山南市乃东区贡布日山脚下,多年来,它见证着这些“穿行”的教育工作者们前赴后继,给高原的孩子们带来新的希望。

  “我们每个援藏教师来到高原不仅要克服高原缺氧,还要忍受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孤独。但是看到学校一天天变好,我们很欣慰。”李敏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