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7
09:09

同心战“疫”丨第五集:命运与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2月1日,“钻石公主”号邮轮紧急返航,两天后停靠日本横滨港。船上游客接下来要做的,不是回家,而是原地隔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美好的旅行。一名乘客在登船后出现发烧症状,2月1日,他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3700多名旅客和船员,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此命运相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超两千万,多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也恰似一艘邮轮。人类是邮轮上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家同舟共济、开放合作、共战疫情。

  越是在艰难时刻,越是能看出谁在坚守道义的高地。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

  2019年末,武汉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迹象。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工作组和专家组抵达武汉。三天之后,自2020年1月3日起,中国开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并开始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 彼得·达萨克:从疫情暴发到发现病毒、识别病毒,再到研究出病毒基因序列并分享给全世界,中国只用了两周,这是史无前例的、让人难以置信的高效。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其中强调要“深化国际合作”。1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人类历史上曾经多次发生广泛蔓延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不仅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还深刻影响全球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而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就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开放合作态度,将疫情防控放在全球格局下考量,积极担负起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

  病毒没有国界,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从1月13日开始,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向世卫组织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

  这是一场骤然打响的共同战“疫”。病毒对人类进行的是“无差别攻击”,不区分国别、地域、种族。今日世界,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命运与共”的精神内涵,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切。

  中国的战“疫”国际合作,与自身的抗疫斗争同步展开。

  进入2月,中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全面打响,正处于与疫情较量的最艰难阶段。

  习近平主席在指挥、部署国内抗疫斗争的同时,与外国领导人保持高频互动。仅在2月份,他就先后会见了两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同14位外国领导人致函、通电话,向他们介绍中国抗疫斗争的最新进展,表达与国际社会共同合作抗疫的良好愿望。

  务实具体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华开展考察工作,中国同多国分享防控经验和技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简单概念,而是可以深刻践行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充分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当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突然出现时,与世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坚定选择。

  中国抗疫,从磨难中奋起。举国上下艰难战斗之时,许多国家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其中,蒙古国送来的礼物颇为特别。

  2月27日,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访华,专程表达对中国的慰问和支持。这是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在两国元首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说,中蒙两个邻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巴特图勒嘎总统说,蒙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会谈后,他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蒙方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的证书。

  蒙古国总统办公厅主任 希吉尔:3万只羊最初是总统提出来的,中国在春节时,尤其在二月初疫情进入了比较严重的时期,当时新任中国驻蒙古国大使上任,在递交国书时总统表示自己要对中国进行访问。

  特殊时期的这份特殊礼物饱含深情。蒙古国内的各界民众、企业和地方政府掀起了“捐羊热潮”,该活动通过网络发起,被称为“绵羊行动”。短短几天,便有来自蒙古国21个省的两万多只羊被捐出,3万只羊很快便筹集到位。

  牧民韩德苏荣看到新闻后,与家人商量决定捐出9只羊,表达自己的心意。

  蒙古国中央省牧民 韩德苏荣:羊是我们蒙古国人民的珍宝,邻国出现了疫情,我们拿出最珍贵的东西给予帮助,如果能帮到他们我们会非常高兴。

  患难见真情,互助暖人心。

  中国有好邻居,也有好远亲。

  他叫弗雷德,是一名法国人,8年前随爱人来到武汉,在武汉理工大学做法语教师。

  疫情暴发后,弗雷德选择留了下来,做一名志愿者。

  法国志愿者 弗雷德:我看到有人在招募志愿者,需要给医院送去医疗物资和食品,我就报名了。我自己有车,人在武汉,能帮就帮了。

  弗雷德说,他是中法交流的受益者。这次疫情暴发后,中法两国互相支持帮助,体现了两国友谊,而他留在武汉做志愿者,也丰富着这份友谊的内涵。

  普通人的举手之劳中,蕴藏着国与国相交的大道理。

  命运与共,是并肩作战,也是遥相呼应。

  2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

  此前,比尔·盖茨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并坚定支持中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1月27日,盖茨基金会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之后又承诺投入最高2.5亿美元赠款,用于支持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一部分用于直接帮助中国加速在药物、疫苗及诊断方法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当地时间2月14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由伊拉克社会各界捐赠给中国的一批医疗物资正在被装上飞机。“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在10天前已向中国紧急发送了约11万只口罩,并发动其会员在巴格达、巴士拉、埃尔比勒等多个城市组织货源。

  伊拉克,一个还时有战火的国家,惦记着正在战“疫”的中国朋友。

  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鲁拜伊:今天在巴格达机场,我们已经装运了55吨物资,后面总数会达到70吨。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诗句被印在了日本捐赠给中国的物资上,令人动容,也让中国人民真切地感受到来自邻国的温暖。

  如果说日本的援助充满诗意,那么俄罗斯则以自己一贯的硬核方式向中国提供帮助。2月9日,俄罗斯派出伊尔-76运输机将总重量超过23吨的人道主义物资送达武汉。

  中国暴发疫情以后,白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韩国、英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埃及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50多个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致以慰问、表达支持。

  北京时间2月16日,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24轮的一场比赛显得与众不同。比赛开始前,巴塞罗那俱乐部举行主题活动,22名球童身穿印有“中国加油”字样的特别队服,与双方队员一起进场。

  人类与疫情展开的较量,也是一场比赛,一场必须最终取得胜利的比赛。相隔万里的人们,同情共振,以爱为桥。

  一声声加油,一箱箱物资,从世界的四面八方向中国涌来,汇聚成命运与共的暖流,给中国人民以力量。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多次表示,中国衷心感谢国际社会给予中国的真诚帮助。

  捐赠有价,情义无价,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这场瘟疫没有教会我什么,只让我明白必须和你们一起同瘟疫作斗争”。

  这是法国作家加缪在他的小说《鼠疫》中写下的话。如果不重视经验与教训,历史就有可能重演。

  传染病,是微生物与人类相互作用的产物。传染病疫情与地震、台风等不同,后者无论多么严重,过程都会很快结束。而传染病疫情从暴发、扩散到被遏制,往往过程漫长,且与人类社会的应对之策密切相关。

  进入21世纪,尽管世界公共卫生体系更加成熟完善,但仍然时常暴发影响全球的重大传染病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首先在美国和墨西哥等地暴发,并迅速蔓延至拉美、欧洲、亚太、非洲、中东等地区的一百多个国家,造成全球超过百万人确诊、一万多人死亡。

  历史一再提醒人类,必须采取强有效的措施,才能尽快控制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预防还是最关键的,早发现早隔离,这是最关键的。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始这么做,但是只有全球都这么合作,才有可能比较早地控制疫情。

  中国的防控与救治举措,起到了积极效果,3月中旬,中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出现了“0”。就在中国人民奋力抗疫、世界人民伸出援手之时,也有极少数西方媒体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美国《华尔街日报》更是直接刊发所谓的“亚洲病夫”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恶意。

  这些见不得阳光的声音,理所当然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是需要团结而不是污名化的时刻。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

  大疫当前,危难之际,彰显中国担当。

  中国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筑牢国内控制疫情蔓延防线,这是中国对全球防控疫情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以人类共同利益为重的价值追求。

  一个自强亦懂感恩的民族,有力量、有朋友、有未来。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总部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大流行”原是世卫组织对流感的定级之一,它曾将流感分为6级,其中最高的就是“大流行”,表明病毒正在跨国蔓延。

  法国总统 马克龙:这次疫情影响了整个欧洲大陆,影响了所有的欧洲国家,我们现在处于战时状态。

  德国总理 默克尔: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德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英国首相 约翰逊:现在所有人都应该避免与他人发生非必要的接触,并避免非必要的旅行,我们需要大家尽可能地在家工作。

  俄罗斯总统 普京:疫情依然十分严峻,我们现在处在新的、很可能是最严峻的抗疫阶段,感染病毒的风险很高,病毒的威胁和引发的死亡风险依然存在,这可能会波及我们每一个人。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先后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停课,公共场所关门,娱乐活动取消,体育赛事推迟。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2021年举行。世界多地的旅行、交流、贸易,按下暂停键。

  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

  进入3月,中国自身的疫情防控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此时的中国,已展开越来越多的行动,表达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回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

  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已经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4月下旬,中方决定再向世卫组织增加3000万美元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

  习近平主席还向多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发去慰问电。他一再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对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与对方团结合作,共战疫情。

  实实在在的援助,从中国出发,抵达世界各地。

  意大利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3月10日,意大利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万例。

  3月12日抵达罗马的中方医疗专家组是中国援意的第一支队伍,一起抵达的还有中方捐助的31吨医疗物资,包括ICU病房设备、医疗防护用品、抗病毒药剂、普通健康人血浆和新冠康复者血浆等。

  中国首批援意医疗专家组领队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孙硕鹏:中国有一个应对这次疫情防控的方案,还有诊疗的目录方案,我们都翻译成了不同的文字,我们希望对意方也有帮助。

  出征意大利的第一批医疗团队主要来自四川,这背后还有一份两国人民间的特殊情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支14人的意大利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到绵竹并长期驻扎,挽救了数百名伤者的生命。这份情谊让很多人至今难忘。意大利的疫情暴发以后,多名四川医疗专家主动请缨援意。

  抵达意大利后,中国医疗队和当地医院、疾控人员开展广泛交流,向他们介绍自己积累的经验。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于福龙:这个挑战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不是哪一个国家所能独善其身的,国际流行病传染病,它是没有国界的,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开展国际上的合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意大利的疫情愈演愈烈,意方再次向中国求助。3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3月18日,意大利米兰,机场塔台与东航MU7041机组对话

  东航7401,十分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们代表我们的国家表达对你们的感谢。

  加油意大利,坚持住,照顾好我们的医生,中意友谊长存,再见。

  两国领导人通话的两天后,来自中国的第二批专家组一行13人抵达意大利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这也是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政府副主席 法布里奇奥萨拉: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困难就是医护人员的短缺,所以中国给我们的帮助非常重要。中国捐助的是我们非常非常急需的物资,能够救很多人的命,再次感谢你们,谢谢。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今天我寄了一封特殊的信,我们对于在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帮助的人期望很高,那就是中国!

  这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3月15日向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塞尔维亚疫情严峻,急需援助,他们将希望寄托在中国。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6人医疗专家组携带十几吨医疗物资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他与中国医疗队成员一一碰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在现场还有这样一个细节,飞机舷梯旁,两国国旗各有一角被系在一起,武契奇捧起五星红旗献上深情一吻。

  法国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当地时间3月18日,中国援助法国的医疗物资运抵巴黎,在这批物资上都印有中国艺术家专门设计的印章。印章上,北京天坛和巴黎铁塔相互辉映,“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则是对中法两国友谊的形象概括。

  艺术的感染力国际共通,携手战“疫”的信念两国共鸣。

  法国外交部长 勒德里昂:中国现在正逐步走出困境,所以他们向我们回馈援助,值得强调的是,这些物资都是口罩、手套,以及大量有效的防护资源,这就证明了我们之间的团结互助。

  3月23日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这是疫情暴发之后两国元首的第三次通话,体现出两个大国之间的高度互信。

  大疫当前,法国支援中国,中国支援法国,两国共同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

  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也反映在两国战“疫”的相互帮助上。当地时间4月11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莫斯科。

  莫斯科市外事局局长 切廖明:感谢中国政府在我们如此艰难的时刻,派出专家组提供帮助,并且向我们捐赠医疗物资。

  中国专家组来到莫斯科新冠肺炎主要收治医院和检测实验室,交流分享经验,提供指导培训;还通过视频连线,向俄罗斯更多的医疗机构介绍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诊断标准、治疗原则。

  2018年,金砖国家已就研发和接种疫苗等卫生领域合作达成共识。这次中俄两国合作抗疫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一次实战。

  俄罗斯外交部长 拉夫罗夫:我们和我们的中国伙伴都认为这种合作是相当亟需的,我认为携手互助在目前这个艰难的时期是各国都应遵循的一个关键原则。

  新冠肺炎疫情也蔓延到了非洲。截至4月底,非洲各国已报告了近三万例确诊病例。非洲的卫生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中国一直关心着非洲的疫情发展,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4月16日,两支各由12人组成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分别从成都和天津出发,飞赴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特肖梅·托加:现在不仅是埃塞俄比亚或非洲需要这些专业知识,许多欧洲国家也正在充分利用中国的经验。我认为这是最棒的一种援助,也是体现两国团结的最佳方式。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已有57年的历史,现在仍有近千名医疗队员长期在非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指导各医疗队积极支持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开展各类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200多场,培训1万多人。

  在伊朗,政府结合中国医疗专家组分享的抗疫经验推出社交疏远计划,采取限制跨市旅行的措施,禁止任何形式的聚会,关闭所有的公园、学校机构。

  在老挝,一批批由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被分发到各大医疗机构和民众手中。一支由12人组成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护人员携手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委内瑞拉、柬埔寨等国的抗疫一线,都有中国医疗专家组的身影,他们带去中国经验、中国物资,也带去信心与温暖。

  共同战“疫”之际,国与国并肩,民与民携手。

  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中国很多普通人、企业、社会组织等,自发地向受疫情影响的世界各国和人民提供帮助、献上爱心。

  3月25日,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的两批抗疫物资,分别被运抵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泰国曼谷。这些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以及检测试剂盒等。

  马来西亚国家灾害管理局副总监 凯鲁尔:我们感谢这些捐赠,能够让马来西亚更好去应对疫情。

  战“疫”以来,作为一家中国民间组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已经向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西班牙、美国以及非洲、东南亚、拉美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医疗物资。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相应投融资服务的中国丝路基金,也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先后向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捐赠防疫物资。

  一场普通的活动,一个普通的日本女孩,因为她的善举而受到中国人的广泛关注。

  女孩名叫小美。她在2月8日这天举办的“东京灯会满月祭2020”活动上,身穿中国旗袍,怀抱捐款箱,从早到晚向路人深深鞠躬,号召日本民众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小美表示,她小的时候曾跟随妈妈在中国生活过两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感到很揪心,一直希望能为中国朋友做点什么。

  日本女孩 小美:我就是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所以就去做募捐志愿者了,其实能尽到一点力就满足了。

  大约20天之后,还是在日本东京,一名中国女孩走上街头,头戴玩偶头套,向路过的市民分发口罩,她手捧的纸箱上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的日语字样。

  东京街头分发口罩中国女孩 曾颖:当他们双手接过口罩,用中文跟我说谢谢,跟我说加油的时候,虽然我从厚厚的鹿的脑袋里面,我不太能够看得清外面,在我有限的视线范围内,我看到了世界对我的善意,我也希望我们彼此可以把善良继续下去,可以把对他人的帮助继续下去。

  关心、支持与感恩,在彼此的给予中相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深藏在两个普通女孩的投桃报李中。

  3月18日,一场特别的视频会议在江苏南京的中大医院里举行。影像与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正带领团队,与巴基斯坦、伊拉克、西班牙、英国、希腊、黎巴嫩、美国等七国医疗专家分享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 滕皋军:我们希望我们走过的弯路别人别走,我们希望我们的取得的经验能让他们共同分享。

  在更早的3月12日,一场规模更大的经验通报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 李维:因为现在各国的疫情都挺厉害的,都想知道中国到底是什么经验,他们一直也在打电话问,你们到底怎么做的 。

  这场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中国专家向与会的近60个国家与国际组织全面阐述了中国防控疫情措施、成效和经验,上海、湖北、广东、四川等四个省市连线介绍了各地防治经验和案例。

  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中方专家 王贵强:这个就是当时阿塞拜疆,他们把题目拿过来了,我就写两笔回答的,这些东西都是完全公开的,因为疾病这东西没有国界,你没有可保留的。

  有分享之心,便会有分享之策。

  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办的一档特别节目《全球疫情会诊室》。节目多次邀请中外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库,钟南山院士等专家也多次应邀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组织的在线交流活动。

  在3月至4月间,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国际或地区组织领导人通电话、会谈,或向他们致慰问电、复信等,多达四十余次。

  全球疫情暴发后,中方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基金,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27个国家派出29批医疗专家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国际人道主义行动。

  中国汇编的诊疗和防控方案,已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了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

  战“疫”之际,中国企业加紧复工复产、达产转产,关键医疗防护物资的产能迅速提高,不仅支撑了中国国内所需,也给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持。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29万台。

  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到普通民众,从政府到企业,从关键医疗物资到救治防控经验,中国给世界的帮助,多层次、全方位,真诚质朴,温暖世界。

  这是危难之际,最实在、最坚定的命运与共。

  心相通的人们,都能感受到这份温度与力量。

  巴基斯坦总统 阿里夫·阿尔维:巴基斯坦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借助中国现有的技术手段,我们正努力应对疫情,相信我们会很快控制住病毒蔓延。

  伊朗总统 鲁哈尼:我认为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承担起了责任。

  捷克总统 米洛什·泽曼:我想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这些医疗物资的国家。

  美国纽约州州长 科莫:我有一个好消息,中国政府促成了一项对纽约州捐赠1000台呼吸机的援助,今天它们就会被运到肯尼迪机场。

  菲律宾外交部长 洛钦:这是来自中国的巨大帮助,这是世界其他国家应该效仿的榜样,不应该因为发生的事情而互相指责,而是应该一起努力互相帮助,这就是例证。

  全球战“疫”,在艰难中推进。不知不觉间,北半球的春天已经来临,草长莺飞、落英缤纷。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与盎然的春景相比,全球经济备受冲击,寒意阵阵。

  面对百年大疫,地球村有一万个理由要紧密团结在一起,没有一个理由独自应战、独善其身。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8点,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方推动和协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团结、合作、协调”,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关键词,“中国担当”是这份讲话的底色,而“命运与共”是它的精神内核。

  习近平:我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此前,已在中国与韩国之间落地实施。

  3月13日,中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并举行首次视频会议。这是中国与他国成立的首个针对疫情防控的合作机制。

  外交学院副院长 高飞:这次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新冠疫情来建立的这样一种公共卫生方面的联防联控机制,那么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类似的这种挑战,可能今天发生在公共卫生领域,明天可能会发生在其他的应急领域,那么可以说这个示范作用在其他领域,也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中国正拿出越来越多的务实举措。

  北京时间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再次阐释中国倡议,并宣布了中国致力于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

  早在三年前,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提及“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情不断给国际卫生安全敲响警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我们在看到很多问题,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时候,更多要考虑到的是各国之间它的这个命运是相连的,所以应该说中国从理念的层面给了世界一个重新思考如何行动的一种启示,这是中国的智慧,也是中国的方案。

  今天,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病毒不分国界、冲击整个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危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还对全球经济、政治、社会等产生重大影响。

  这场尚未结束蔓延的百年大疫,既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只猝然而至的“黑天鹅”,也是一头蛰伏已久、猛然冲撞过来的“灰犀牛”。

  它向世界深刻说明:团结合作、防微杜渐、化解风险是多么重要,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乃至更广泛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多么迫切。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人们因疾病而遭受痛苦,感到恐慌,当前国家层面的应对措施将无法解决危机的全球规模和复杂性。

  在一场重大传染病疫情面前,世界各国和人民,就如同哲学家赛内加所说,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需要更有力的答案。

  世界之大,天高路长。人类的命运与共之路,是充满风雨的艰难之路,也是彩虹在前的光明之路。

  中国正与世界一起,共克时艰,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杨海琴】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