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6/25
09:3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解忧电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收听:

    即将毕业的你,是否还在寻求一张令自己满意的offer?

    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一些毕业生还在招聘场“挣扎”:投递出的简历杳无音讯、笔试面试时间不断推迟……当求职路上屡屡碰壁,不少毕业生甚至开始自我怀疑,焦虑带来的不规律生活也让健康出现问题。

    别慌!本期《解忧电台》,听青年演员杨颖分享舒解焦虑的技巧,帮你调整心态,重掌生活的主动权。

    凌晨1点,王琪还在举着手机查看网上的各种招聘信息,心里念叨着“自己投出去的简历是不是又凉凉了”。这么一想,她更睡不着了……

    王琪是一名俄语专业的大四学生,到现在,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距离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王琪越来越着急。每当夜幕低垂,独自一人时,这种情绪就会无限放大,直到半夜两三点,她才翻来覆去地睡着。

    上午10点,王琪揉着眼睛醒来,感到头有点微微作痛。飘忽间,她撇到枕边的几缕头发,恍然发现,自己脱发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

    失眠、头痛、脱发……被就业焦虑笼罩的后遗症仿佛越来越多。

    像王琪一样的学生绝不是少数。从校园步入社会,环境、身份等的变化,难免会让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在面对一些自己没有处理过的问题时,乱了阵脚,从而产生焦虑情绪,这都是毕业生的正常反应。

    适度的焦虑,能激发人的进取心和行动力,是一件好事。可这种情绪一旦过度,就会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生活,而不为生活所俘虏

    做自己的主人

    晚睡、熬夜,这种“自毁式的担忧”并不能解决问题。有规律的生活,才是做好一切最基本的要求。

    法国著名学者罗曼·罗兰曾说:“生活,而不为生活所俘虏,做自己的主人。”

    如果你想打赢就业这场战役,就要找回生活主动权。如果我们连睡眠时间都无法掌控,那还怎么去选择自己的人生呢?

    因此,从按时作息、规律运动做起。在每天的早睡早起中,触摸生活的节拍,在运动奔跑时,感受让人身心愉悦的“内啡肽”。要相信,越自律,越优秀。

    做好时间管理,才能事半功倍

    偶然间,也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大四的小姑娘快毕业了,她每天都在毕业论文和招聘就业间忙碌着,虽然很少休息,却也容易分心:想起论文就赶紧写会儿,听到别人谈工作,就立马上网看看。

    半个月过去,这两件事,小姑娘都没办好。她很苦恼,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规律生活之下,做好时间管理,才能事半功倍。

    如果,你难以专注做一件事,不妨试着将自己每天的任务分解到最小。

    比如:将“找工作”这个大目标分解成“筛选企业”“查看招聘要求”“根据不同企业要求,制作简历”等小目标。

    小而精的任务不仅能增加计划的可执行性,还能帮助自己提高注意力。时间管理的本质,不是对时间进行管理,而是对自己焦虑的心态进行管理。

    人生从来不会因为抱怨而好转

    在这个全民皆媒的时代,不少毕业生把自己对就业困难的抱怨写在了互联网上,#这届毕业生实在太难了#成为阅读量4亿的热门话题。

    抱怨,真的能够解决问题吗?

    答案一定是“不能”。很多时候,生活都充满着艰辛,人生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好转,但会因为你的努力,给予你足够的好运气。

    我们无法改变,前行的道路上遇到了招聘受影响、高校毕业生规模大幅增加等一系列现实难题,但我们可以尝试着调整自己,去扛过这些困难。

    我们可以试着拒绝熬夜,

    掌握生活的主动权,做自己的主宰者;

    我们可以试着在朋友圈里打卡做运动,

    出一身汗,让压抑的自己松一口气;

    我们可以试着做个计划表,

    在每一个已经完成的任务后面,

    画个小小的对勾

    ……

    当我们试着做完这些事情的时候,也许,之前的那些坎坷已经成为我们成长中最重要的养分。

    人的一生不可能风平浪静,未来的路不会比过去更笔直、更平坦,但我们不需要被焦虑所左右,努力走下去,前方的路上一定会有你不知道的鸟语花香。

    出品人:张 坤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温维娜

    编 导:温维娜 林 荫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杨 颖

    专 家:魏 丽 郑 伦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鸣谢:杨颖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